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名老中医自办诊所启动申请 挂号可自主定价

2012年02月05日00:32
来源: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李秋萌)今后,市民不出小区即可享受到名老中医的服务,需住院的患者还将由“绿色转诊通道”入住与该名老中医诊所有合作关系的公立医院。昨天,记者从北京市中医药管理局获悉,本市已下发文件鼓励名老中医从今年起开办中医诊所和多点执业,符合条件的名老中医诊所将纳入医保。

  近200名医可办诊所

  据介绍,近年来本市中医诊疗量以每年2位数的速度递增,部分中医专家日接诊人次已达到150人,有的知名专家半天门诊即接诊110人,同时有的医院对每名专家的出诊时间进行了限制或医生本身承担教学、科研等任务,因此部分医生每周仅在医院内出诊2个半天或者3个半天门诊,使得优秀专家的服务量远远不能满足患者的需求。

  因此市中医药管理局下发的《关于鼓励名老中医开办中医诊所的意见(试行)》中明确,今年起,凡具有国医大师、首都国医名师等资质的离退休中医、中西医结合、民族医医师本人可单独申请设置中医诊所,担任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

  “患者不仅不用再到医院排队抢专家号,还能在小区里就近享受到中医专家的服务”,中医药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老专家在就近的社区开办诊所,将切实方便患者基层就医。本市符合此类标准的中医人才共有近200名。

  挂号费可以自主定价

  市中医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鼓励名老中医开办诊所一方面是提高其服务量,另一方面也是使其获得与其提供服务价值相符合的收益。据了解,此次本市鼓励的名老中医开办诊所类型分营利性和非营利性两类,虽然药品等价格都是遵照政府定价,但对诊疗费,即“挂号费”可以自主定价。目前在公立医院内的特需类挂号费一般为200或300元,开办的个人诊所不会超过这个水平或持平。

  “在医院内,医院会在挂号费内扣除日常的运行成本”,业内人士表示,有的医院会扣除挂号费的30%至40%,如果一个特需号300元的话,有的专家只能拿到180元,而在个人诊所中这300元则完全归医生个人,这对专家们来说,还是有一定吸引力的。

  与公立医院双向转诊

  市中医局介绍,与大医院和社区医院建立的双向转诊模式相似,本市鼓励名老中医开办中医诊所与公立医疗机构签署合作协议,建立双向转诊关系。

  凡在名老中医诊所内就诊的患者如需住院者,名老中医可将其推荐至自己第一执业地点所在的公立医院,同时,在公立医院就诊的疑难杂症患者经过有效诊疗后,也可以到名老中医诊所享受复诊等服务。为方便患者就医,名老中医诊所设置中药临方制剂调配室,为患者提供中药临方制剂的调配服务。

  另外,名医建诊所投资总额、注册资金的“门槛”可以降低一半,符合医保定点等相关规定的,可以纳入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范围,这也是作为医疗机构的最小单元(诊所)首次纳入医保。

  名词解释

  名老中医是指具有国医大师、首都国医名师、全国及北京市老中医药专家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继承指导老师等资质的离退休中医、中西医结合、民族医医师。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