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赴港生子床位收紧至3.5万人 中介称有特殊通道

2012年02月05日09:46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陈里予
福州仁德路上竖立的赴港产子广告牌
福州仁德路上竖立的赴港产子广告牌

  晨报记者 陈里予

  香港拟再次收紧内地孕妇赴港生子,而今年给非本地孕妇数字限于3.5万人。昨天,记者调查沪上众多赴港生子代理中介公司后发现,由于床位数大幅收紧,再加上今年是龙年生育高峰,多数香港医院9月前床位满额。如今只有刚发现怀孕“冒险”去香港才有希望预约到床位。而怀孕3个月现在想预约8月底生孩子的准妈妈可以进行非正常预约,中介报价高达25万。到香港太难,很多准妈妈已转向赴美生子。

  代理中介

  特殊渠道生产费用20万

  “你是几月几日的预产期?”一家西区代理中介负责人称,“今年床位原本就很紧张,再加上龙年生产高峰,床位更加捉襟见肘。一发现怀孕立即就要去预约,否则就没有床位。目前香港私立医院普遍都在接受10月、11月的床位,中介不加价收服务费,来了就有位子。不过也要尽快,僧多粥少,很快就会被抢光的。至于去年就已提高的床位费,今年再度提高2万元,现在几乎一天一个价。费用一般都要在10万元左右。如果住单人房,要价更高。这些费用不包括第一次到香港拿预约单,产前提前到港住宿费以及出院后在港坐月子的费用。”

  7、8月床位:无;9月:碰碰运气。昨天,记者咨询了五家赴港生子代理中介公司,3家赴港生子代理中介公司对于9月前生孩子的准妈妈挂出了“免战牌”。还有两家称可以想想办法走特殊通道。

  至于如何走特殊通道,两家公司的工作人员回答不一。一家代理中介工作人员称,有些已经预约赴港生子的准妈妈会因为提前生产空出床位。而另一家代理中介则称,可以通过特殊渠道,通过香港私立医院关系比较好的医生拿到位子。不过,要走特殊渠道,代价不小,仅生产费用就需要18万-20万元。”生产医疗费用都是直接给医院的,给中介仅需额外5000元加急费就可以了,再加上到香港待产,坐月子,那就准备25万元吧。”

  另辟蹊径

  部分准妈妈瞄准美、加

  面对门槛越来越高的赴港生子,预产期在今年9月的朱小姐已经决定放弃去香港,“看到身边不少朋友去香港生孩子,原来计划去香港,现在家里人纷纷反对。怀孕2个月本身就不稳定,还要坐飞机到香港去抢名额,太不安全了。”

  还有些准妈妈则将目光从香港转到了美国和加拿大。在几大育儿论坛上,赴美生子的讨论成为热门话题。一位怀孕3个月的妈妈坦言,已经做过去欧美国家生孩子的功课,去美国生孩子和去香港生孩子的费用旗鼓相当,只是怀孕7个月就要去美国待产。相比,去加拿大的费用要比美国贵6万元左右,不过宝宝两岁左右,爸妈就能办移民。

  赴美生子

  个别预约六七月别墅满额

  和赴港生子中介公司相比,赴美生子代理公司也比去年多了很多。一家赴美生子代理机构工作人员称:“香港政策收紧后,咨询到美国生孩子的妈妈很多。不少准妈妈到美国生孩子都想住别墅,因此要预订六七月份生产的比较好的别墅已基本满额。”

  记者调查发现,上海多家赴美生子代理机构代理地区大多集中在洛杉矶和旧金山。和香港不同,到美国生宝宝的妈妈怀孕28周左右就要准备到美国,到当地的月子中心,月子中心则多与当地的医院、医生挂钩,而医生大多数是华人。赴美生子的价格和不断攀升的“赴港产子”费用相当,连同住宿费、美国医院医生费用和经济舱往返机票费用,赴美产子全部预算大约在15万人民币左右,其中10万元是在当地月子中心待产、坐月子的费用。

  与此相比,到加拿大生宝宝的费用就高得多。一家同时代理美国、加拿大、中国香港生子的中介公司透露,加拿大生产的费用在19万-20万左右,因为加拿大的医疗费用、生活成本都比较高。如果能够预约到香港的床位,选择路途较近的香港是最好的。但是,香港床位收紧,转投去美国的最多。目前,到美国和到加拿大的比例是5:1。至于去塞班岛仅是少数,个别拿不到美国签证的准妈妈会考虑。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