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广西镉污染 > 广西镉污染消息

“龙江镉污染”事件追踪:科学治污保饮水安全

2012年02月05日16:00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据新华社电

  据广西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通报,目前龙江河段除镉措施效果明显,污染水团的高峰值一直呈下降趋势。截至2月4日6时,监测数据显示柳江饮用水源水质符合国家标准。

  记者采访了多名参与龙江镉污染处置工作的业内一流专家。他们表示,通过这些天龙江河水镉浓度峰值的变化,可以看出絮凝除镉、调水稀释等措施是科学有效的。根据实际情况的发展,专家们还将对处置后的长期影响进行跟踪研究。

  龙江镉污染事件发生后,环保部、住建部、水利部及自治区相关部门各路专家100余人先后抵达污染现场,一起分析污染势态,研究处置方案。按照专家组的研判和制定的方案,210多名监测人员参与应急监测,在龙江至柳江200多公里长的河段,20个定点监测断面和数十个巡测点,对重点断面严密监测监控。

  广西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专家组组长、国家环境保护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许振成说:“我们主要采取了三项措施,一是在龙江重污染段采取投药絮凝沉淀;二是镉污染团进入柳江之后镉浓度已较低,采取调清水稀释的方法降低镉浓度;三是在柳州市区的自来水厂准备应急预案,在取水口出现镉浓度超标时进行降低镉含量处理。 ”通过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污染水体经7道防线拦截削污,絮凝除镉,调水稀释,龙江河水镉浓度峰值从超标80倍削减到目前的低于20倍。

  截至2月4日6时,监测数据显示,西门涯处镉浓度为0.0160毫克每升,超标2.2倍,龙江与融江汇合处下游3公里处镉浓度为0.0030毫克每升,露塘断面处镉浓度0.0020毫克每升,新圩(露塘断面下游9公里处)断面镉浓度0.0030毫克每升,河西水厂原水镉浓度0.0020毫克每升,柳江饮用水源水质符合国家标准。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