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厦门春节后精神病人增多 男子看春晚突然砸电视

2012年02月06日11:14
来源:台海网 作者:林桂芬 张大勇

  台海网2月6日讯(记者 林桂芬 通讯员 张大勇)据厦门商报报道,“都是五花大绑来的。”春节过后,仙岳医院的精神病房又渐渐热闹起来了,医生说,来的都是重症精神病人,还有一部分是“武疯子”,已经把家里搞得鸡犬不宁。

  正看春晚

  突然砸电视

  昨日,记者在医生的带领下在病房里走了一圈,发现许多房间里都住着精神病人,不少病人有家属陪伴。医生说,这些都是初次发病,刚入住不久的,家属还比较心疼,那些反复发作的病人,家属一般送来之后就走人了。

  透过一扇紧闭的病房门,记者看到一位老妇人守候在一张病床前,床上一位中年男子紧闭双目,静静地躺着。据医生介绍,这是一对母子,儿子将近40岁,是个精神分裂症患者,春节前就有发病的迹象,但出于传统的观念春节不住院不看病,这家人硬是忍到正月初四才把病人送来。

  据家属说,他们过了一个“惊心动魄”的除夕夜。当晚,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开开心心地看春晚。这家人的小儿子突然站了起来,把电视给砸了,令一家人惊慌失措。

  事情还没完,这个病人不断产生幻听,认为邻居一直在骂他。他一边大声怒骂,一边往门外冲。家里人赶紧把门锁住,他就跑进厨房,拿来菜刀、剪刀等等,不停地砸不停地撬,硬是把门拆开了,然后冲出去,疯狂地砸邻居家的门。

  生育五天

  就精神分裂

  在另一个病房里,住着一位初为人母的女病人。记者和医生进去时,她斜着眼睛看我们,让人感觉冷飕飕的。她的小姑子陪在她左右。

  医生说,这位女子原本就是个精神分裂症患者,经过治疗之后,病情稳定了,也在这期间,她结婚怀孕,因为怕影响到胎儿,便停止服药。孩子刚生下5天,她的精神病再一次发作,整天怀疑别人要害她,紧张得浑身发抖,连自己的孩子也害怕,经常光着脚丫子到处乱跑,要躲起来。家里人对付不了了,只好把她送进医院来。

  还有一位60岁的阿婆,患病已经有8年了,一直没有就医。春节前几天,她的病情已经到十分荒谬的地步,居然怀疑丈夫与自己4岁的孙女有不正常的关系。丈夫忍无可忍,便打了她,但也无济于事,最后不得不将她送到医院。

  每年春夏

  是高发季节

  据仙岳医院第十四病区主任夏玉平介绍,每年春节后,精神病人的数量就会出现直线上升的情况,因为每年的2月—7月,是精神疾病的高发季节;另外,春节前,许多住院的精神病人都被亲人接回家团圆,整个病房空了不少,但从大年初二开始,就不断地有复发的精神病人被送回来。至今,单十四病区就接收了10多个精神病人,包括初次发病的病人以及复发的病人,其他病区的情况也差不多。

  夏玉平说,精神病人一定要坚持服药,一旦停药,病情便会复发,有的可能停药几天之后就发病,有的可能停药一两年后才会发病。许多精神病人回家过春节时,总说自己没有病,拒绝吃药,才会导致病情复发,这时候家属就要想尽办法让他们吃药,一旦发现情况不对,便要尽早送医。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