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公务员上班路被称“全上海最远” 单程160公里

2012年02月07日14:25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胡欣 江跃中

  本报记者 胡欣 江跃中

  不管是严寒酷暑天,还是雨雪雾霾天,工作日凌晨5时15分,28岁的苏志强必须起床。这位年轻的公务员,工作地点是上海边检总站洋山边检站。从位于青浦区华新镇的家出发,坐公交、换班车,赶160公里约4小时的路到达位于东海之滨的洋山深水港,连续工作24小时后,再赶160公里路回家。他和同事们笑称,这可能是“全上海最远的上班路”。

  昨天是元宵节,天还没亮,本报记者就来到华新镇,跟着苏志强在风雨中赶车换车,体验一个普通公务员上班路途中的平凡和艰辛。

  5时30分

  起点站:青浦华新镇

  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凌晨5时30分,天还黑着,按照事先的约定,我们和苏志强在青浦区华新镇某居民小区门口会合,随后一起匆匆步行前往几公里以外的古华线公交起始站。5时56分,我们登上了当天6时发车的首班车。

  “这一路车要停20多个站,今天下雨,估计花的时间会更长一点,到目的地要一个多小时。”来自河南的边检民警苏志强向我们介绍说,他2008年大学毕业后,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进入上海洋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工作。3年多来,他上班都是走这条线路。“我今天去上班,明天才能回家。如此往复,风雨无阻,国定假期也是这样。”

  因为职业的特殊性,接触异性机会比较少,加上休息天与常人的假期不同步等原因,苏志强至今还是单身。“工作的地方和住处都远离市区,和姑娘约会也不容易。”我们问他是不是后悔来到边检工作,苏志强摇了摇头:“既然选择了边检,选择了当一名国门卫士,就一定会尽职尽责,在这里展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雨天行驶,公交车的速度慢了不少。7时05分,古华线终于到达环西一大道沪青平公路站,我们下车后,行走5分钟,等到了在延安西路班车点停靠的洋山边检站中巴班车。一路上,大多数人都闭着眼睛在“小睡”,车厢里非常安静,只听到雨点打在车顶上的“嘀嗒”声。

  又经过一个小时的奔驶,班车于8时14分停在了临港新城的洋山边检站机关大楼前。换了两趟车,我们已经有了疲惫的感觉,但苏志强和其他民警的精神看上去还不错。“我们习惯了。走,吃早饭去。”苏志强的话,“提醒”我们肚子确实饿了。

  8时50分

  中转站:临港新城

  吃过早饭,不见出发的动静,洋山边检站政治处主任张群爱的一番话回答了我们的疑惑:“我们站的民警大多住在市区和浦东,距离单位比较远,站里每天早上要安排ABC3条班车线,接民警上班,再在站里统一坐大巴车中转去洋山深水港。3条班车线的起始点到达洋山深水港的交通距离都很远。今天B线车因为路上拥堵,晚到了。所以要等车上民警吃饭后一起走。”

  张群爱请站里的民警,给我们画了一张路线图,标出了ABC3条班车线的起始点分别到达洋山深水港的交通距离:140公里、130公里和110公里。

  8时50分,汇聚3辆中巴车上民警的金龙大巴班车,“接力”驶向洋山深水港。苏志强告诉我们,像他这样上班路途遥远的民警,在他们站里还有不少。“检查站二队副队长顾琦刚的家在松兰路一个小区,他清晨5时10分就要起床,先要坐公交车,再换地铁,最后乘班车,交通距离也要大概140公里,花3个小时左右。”

  9时25分

  终点站:洋山深水港

  9时25分,班车到达洋山岛上的执勤大楼。苏志强顾不上歇口气,就跟同事们一起投入了繁忙的工作。先上巴拿马籍货轮“依丝蒂”号,检查船上人员护照,再……这个元宵节,他们将在洋山岛的岗位上度过。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