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以色列要在塞浦路斯建军事基地 疑为美战略服务

2012年02月08日1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来自以色列的消息,以色列当局已正式向塞浦路斯政府提出要求,在塞境内建立军事基地,以加强其在地中海的军事存在。

  据阿联酋《海湾报》今天报道,以色列“瓦拉新闻网”昨天晚间在报道中引用塞浦路斯权威消息人士的话说,以色列和土耳其关系紧张后,以色列把目光转向了它西部的塞浦路斯,不断加强与塞的关系,以色列安全机构也承认,在过去的2011年,以塞两国在安全领域的合作有了飞速发展,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已决定在今年3月前往塞浦路斯访问。”据报道,2010年5月31日,以色列海军袭击了驶往被以色列围困的加沙地区的土耳其国际人道主义救援船只,造成船上8名土耳其人死亡,导致两国关系急剧紧张,土耳其决定与以色列的外交关系降至二秘级。

  “瓦拉新闻网”指出,这位塞浦路斯权威人士还披露,“以色列政府已正式提出要求,希望在塞浦路斯境内建立空军基地,以加强其在地中海的军事存在,同时也为有效控制被发现的地中海东部海底的油气田。”报道说,2009年,由美国和以色列组成的一支勘探队在地中海东部海底发现了一个巨大油气田,天然气储量约122万亿立方英尺,原油储量约17亿桶。以色列曾公开表示要“不惜一切代价控制该油气田”。

  塞浦路斯政府消息人士表示,以色列确实提出了建立空军基地的要求,但并没有明确说是临时的还是长期的,待以色列方面明确后再进行考虑。

  有中东分析人士认为,以色列加强在地中海的军事存在,既是为了自己的利益,也是为美国中东战略服务,美国一直积极推动分裂的塞浦路斯统一,背后的真正目的,是为在这个地中海岛国建立永久军事基地,以便控制中东局势。(安国章)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