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郑州检察院调查称招投标受贿九成涉单位一把手

2012年02月09日04:35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工程建设领域中,“一把手”是个“危险岗位”。昨日,郑州市检察院对外透露,在该院近日开展的工程建设领域专题预防调查行动中,所涉及的28起受贿案件,落马的单位“一把手”有25人,占九成。

  个案

  医院院长贪贿百万元 获刑17年

  卢金镶于1998年担任郑州市中心医院院长,直至2009年案发。检察机关指控,2000年5月,郑州市中心医院开建职工住宅小区“鑫隆华园”,2004年5月工程竣工后,卢利用职务便利,圈定了23套房子,并将购房定金手续中的交款日期提前至2000年。

  按照2004年规定对内销售价计算,23套房子应交购房款820余万元,而卢按2000年的价格只交530余万元,少交290余万元,并从出售的4套房中赚取50余万元自肥。检察机关还指控,在医院病房楼工程招标中,卢金镶也存在违法行为。

  南阳市淅川县法院一审以贪污罪、受贿罪数罪并罚,判处其有期徒刑17年。

  现象

  28起受贿案 25个“一把手”落马

  在工程建设领域中,“一把手”落马并不鲜见。“‘一把手’是承包商追逐和进攻的主要目标。其收贿后,往往利用职权非法干预招投标。”郑州市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局局长张全来说,“不依法公开招标,私定承包单位,是他们惯用的伎俩。”

  如某公司负责人王乃文,为承揽原郑州市上街公安分局电子警察系统、道路监理系统等工程,承诺给时任该局局长的杨郑强(已另案处理)20万元好处费,杨在项目未经招标的情况下,就将这一项目给了王乃文。

  工程建设领域职务犯罪频发,引起了检察机关的重视。郑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尚清霞说,近期,郑州市检察院针对2008年1月至2011年12月郑州市的部分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情况进行了专题预防调查,共涉及工程项目69个,标的近110亿元。

  检察官发现,在这次调查涉及的28起受贿案件中,单位“一把手”是个重灾区:行贿对象为单位“一把手”或者二级机构“一把手”的有25人,占90%。

  举措

  应教育、制度、监督三措并举

  在这次调查中,检察官还发现,市政电力项目招投标被垄断。张全来说,在调查的15个市政电力安装工程中,某电力公司下属的3个公司中标14次,基本上垄断了郑州市政电力工程安装市场。尚清霞分析,在工程建设领域,职务犯罪有三大特点:围标串标问题突出,业主操纵招投标普遍,“一把手”插手招投标问题严重。

  如何破解?新密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陈松坡认为,要加强招投标环节监管及企业资质管理,遏制借用资质临时挂靠现象。比如,将出借资质收取管理费的企业列入黑名单;对有污点和行贿犯罪记录的单位拒绝投标等。“另外,还要建立制度,加强对‘一把手’的教育和监督。”尚清霞说。(河南商报记者 王红伟)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