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将再赠菲退役军舰 正考虑菲加强军事力量请求

2012年02月09日06:51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环球
美将再赠菲律宾退役军舰
2011年12月14日,“格雷戈里奥·德尔皮纳尔”号停泊在马尼拉的一个港口。
菲律宾海军军乐队在“格雷戈里奥·德尔皮纳尔”号上演奏。
                                菲律宾海军军乐队在“格雷戈里奥·德尔皮纳尔”号上演奏。

  本报讯 美国官员7日透露,美国近期将再向菲律宾提供一艘美国海岸警卫队退役舰艇,以壮大其军事实力。

  很快抵达马尼拉

  美国众议员艾德·罗伊斯和国防部负责东亚关系的高级官员彼得·拉沃在一次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的听证会上通报说,美国国会将于本周就把海岸警卫队退役舰艇“达拉斯”号提供给菲律宾一事达成最终决议。罗伊斯说:“这艘快艇很快就会抵达马尼拉。亚太地区是全球经济保持稳定的关键所在,美国和菲律宾希望维护这一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当被问及美国是否愿意向菲律宾提供F-16战机时,拉沃并没有给出明确回答。他表示,美方正在考虑菲律宾提出的一系列加强军事力量的请求,而“菲方支付能力和可持续性”将是评估时的重要因素。

  美国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坎贝尔则表示,美菲之间的合作程度取决于菲律宾的人权状况。此前,美国国会以菲军方卷入非法杀戮行动而否决了一项对菲的300万美元拨款。但坎贝尔也对菲律宾总理阿基诺三世在人权、人口走私等方面的表态表示赞赏。

  送退役军舰有先例

  有媒体报道称,菲律宾的海军力量并不算强大。去年8月,美国刚向菲律宾移交了一艘退役“汉密尔顿”级巡逻舰。

  这艘美制二手军舰被菲律宾更名为“格雷戈里奥·德尔皮纳尔”号,成为菲海军最先进的军舰。

  该舰在今年1月初抵达巴拉湾,并进入我南海九段线内侧水域进行所谓“巡航”,并对马兰帕亚海上天然气田提供保护。

  虽然菲律宾历史上一直对美国驻军保持警惕,但它仍然表示欢迎美军入驻,并期待与美举行更多联合军演。菲律宾一直抱怨本国海军装备不良,希望盟友美国能给予援助。

  有报道指出,菲律宾希望得到美国的防备支持,以在南中国海争议问题上抗衡日益强大的中国海军。而美国也希望加强与菲律宾的盟友关系,以巩固其在亚太地区的位置。(鹏致)

  菲开门迎美军心态纠结

  本报讯 2月6日,菲律宾外长重申,菲美“防长+外长”级会谈“仍意向性地定在3 月”。菲美军事交往升温,在菲律宾,对于如何看待美军的存在没有统一的声音,而对与中国如何相处,同样看法复杂。

  反对与依赖并存

  对20年前美军从菲律宾基地撤离,很多菲律宾人还记忆犹新。当时,在民族主义情绪高涨的背景下,菲参议院废除菲美军事基地协定,结束了美在菲长达93年的驻军,同时也使外国在菲律宾境内驻军长达470年的历史走向终结。

  菲律师协会刊物主编圣地亚哥表示:“菲律宾上世纪很长一段时间都有一股非常强大的民族力量,反对包括美军在内一切外国军队在菲存在。”

  而在马尼拉湾的“战争岛”,菲律宾导游带着感激的情绪给各国游客讲述着二战时菲律宾人和美军一起战斗的情景。但到菲政府与美军拉近关系时,又会面对不少反对声。一些左派组织和民间团体则表示抗议,认为美国航母让菲律宾人想起美国在阿富汗和伊拉克地区的军事暴行,以及美国对菲律宾主权的侵犯。还有不少人觉得美国航母此举给菲律宾带来“晦气”。

  也考虑经济因素

  在马尼拉,大多数出租车司机不愿意和记者谈美在菲驻军的话题。当过海员的博伊是个例外。他今年40多岁,去过上海等多个中国城市。博伊说:“美国和菲律宾就像是大哥哥和小弟弟。我们太小了,有大哥哥在旁边会感到安全。”

  菲律宾德拉萨大学国际关系教授雷纳托认为,虽然菲国内也有民族主义情绪,但现在已让位于安全方面的担忧。相对而言,菲律宾更担心中国崛起带来的威胁。不过,雷纳托告诉记者,菲美防务合作有针对中国的一面,但也包括军舰访问带来的经济因素以及更紧密的菲裔美军与祖籍国的联系等。

  文化影响强大

  菲反恐与和平研究所所长罗麦尔认为,从英语到美式教育,从好莱坞大片到遍地都是的星巴克,到处都可以看见美国的影子,尽管中国对菲的影响也在逐渐扩大,但还不能与美国相提并论。80多岁的戈比诺先生是菲律宾外国记者协会主席,他在电话中直言不讳地说: “作为一个小国,有美国在身边菲律宾感觉更舒服、更安全。当然,如果美军重返菲军事基地,我想大部分人是反对的。” (环球)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