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30年首次颁发核反应堆许可 造价140亿美元

2012年02月11日02:20
来源:北京晨报

  时隔超过30年,美国核管理委员会9日首次批准运营两座新建商用核反应堆。

  给许可

  美国核管理委员会当天以4人赞成、1人反对,表决批准美国南方公司运营弗格特勒核电站两座新建反应堆。核管会主席格雷戈里·贾科茨反对发放运营许可。

  这座核电站位于佐治亚州,反应堆为AP1000型,由美国西屋电气公司设计,标称发电能力1100兆瓦,最快2016年和2017年分别投入运行,项目造价合计140亿美元。

  核管会1978年最后一次批准核电站项目。次年,美国宾夕法尼亚州三里岛核电站发生辐射泄漏,核管会暂停批准新项目。美国上一次新建核反应堆投入运行是1996年。

  南方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托马斯·范宁9日说:“这是历史性的一天。”

  设新规

  贾科茨要求南方公司作出具有约束力的承诺,强化核电站安全措施。但是,“我们批准运营,而他们没有承诺将做出这些改进”。

  去年3月,地震和海啸导致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辐射泄漏,美国核管会随后提出一系列建议,希望核电站有能力应对超出原设计标准的意外情况,包括长时间电力中断和多座反应堆同时受损。核管会正继续完善方案。贾科茨说,新反应堆发电前,核管会将要求运营商执行新标准。

  在书面反对意见中,贾科茨写道,“福岛核电站事故前,任何一名核专家或管理人员都可能会说,世界上任何地方都不会发生致使3座反应堆同时失控的自然灾难,大家不必担心……福岛事故显示这种自负的潜在后果”。

  “我不能假装福岛(核电站事故)没有发生而支持发放许可证……(但)依我看,我们正在这样做”。

  念教训

  核管会其他委员认为,贾科茨所忧虑的事项会得到处理,不必要求运营商作出他所要求的承诺。

  这些委员在批准书中说,贾科茨所要求的承诺“既不能改善我们应对这类事件的系统管理方法……也无法给新反应堆的运行安全带来任何不同”。南方公司7年前为新反应堆申请许可;反应堆设计去年12月获得核管会批准。

  按照设计,反应堆应能够承受大型飞机撞击,发生事故时应能人工关闭。福岛核电站事故中,由于外部供电中断,工作人员无法关闭反应堆,堆芯因过热融化,导致1986年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后最严重辐射泄漏。“我们不健忘。”核管会委员克丽斯廷·斯文尼基说。

  南方公司董事长范宁说,与福岛核电站不同,弗格特勒核电站不处于地震活跃带,远离海岸线,不会遭遇海啸。他告诉记者会:“我们每天都在反思福岛核电站的教训,今后将继续记取。我保证,我们将把吸取的任何一处教训用于(核电站)运营。”

  获担保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批准联邦政府向弗格特勒核电站项目提供83亿美元贷款担保。

  美国现有104座商用核反应堆。奥巴马和其他核电支持者认为,发展核电能够减少美国对石化能源的依赖,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美国政府强烈推荐运营商采用已获批准的反应堆设计,避免定制,从而降低建造难度和成本。

  佛罗里达州、南卡罗来纳州和北卡罗来纳州核电运营商同样打算新建反应堆,型号与弗格特勒核电站采用的反应堆相同。

  对核管会批准弗格特勒核电站项目,美国消费者团体“捍卫公众利益”核专家阿利森·费希尔说,完全吸取福岛核电站事故教训、执行新安全规范以前,批准新建反应堆“难以理解”。

  惠晓霜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