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各地两会 > 2012年各地两会消息

江苏两会提案吸烟低龄化 向未成年人售烟罚5000

2012年02月12日04:03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背景: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的烟民总数达3.5亿人,另有7.4亿人遭受二手烟的毒害,肺癌发病率全球第一。更让人担忧的是,这些数字还在逐年递增,主要原因是未成年人吸烟。未成年人吸烟低龄化、吸烟严重程度上升的严峻态势再次呈现在社会公众面前。

  提案:“制定处罚向未成年人售烟商家的控烟条例已经刻不容缓。”省政协委员蔡宪沙说,现在对于商家,烟草专卖局、工商局,城管局都可以进行管理,这样容易造成扯皮,应在条例中明确执法主体。参考别的城市经验,考虑到利益回避原则,通过工商局管理较为适宜。

  其次,要明确处罚的方式和幅度。处罚方式可以考虑直接经济处罚与间接经济处罚相结合的方式。直接处罚金额不宜过低,只有加大商家的违法成本,才能真正的督促商家遵守条例,因此金额以2000-5000元为宜。此外可以考虑辅之以间接处罚,例如对于违反规定的商家减少香烟供应量、停供一定时期直至取消其香烟销售资格。

  戚庆燕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