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数据显示有子女欲离婚夫妇近七成最终劳燕分飞

2012年02月12日14:13
来源:法制晚报

  过去为孩子尽量勉强维系婚姻 如今发现该离不离伤害大 观念变为孩子勇提分手

  “求求你,看在孩子的分上不要离婚了!”很多影视剧里女主角跪在地上苦苦哀求的场景在现实中也屡见不鲜。可是随着社会的发展,“为了孩子不离婚”的传统观念被“为了孩子必须离婚”取代。

  记者通过对2011年北京市城六区1020件离婚纠纷案件的统计发现,有子女的离婚纠纷中最终以离婚告终的比例占到了近七成,其中婚生子女已经成年的情况只占到近三成。

  左右婚姻

  数据分析

  有子女欲离婚夫妇近七成最终劳燕分飞

  在此次抽取的1020件离婚案件中,有子女的离婚纠纷中最终以离婚告终的比例占到了69.7%,接近七成,其中婚生子女已经成年的情况只占到29.4%。也就是说,为了孩子的成长而不离婚的做法已经跟不上形势了。

  典型案例

  妻子不堪“做牛马”28年后提离婚

  “娶来的媳妇买来的马,任我骑来任我打!”这是家住北京房山区青龙湖镇的高某的一句口头禅。2011年5月,因不堪忍受丈夫的这种观念,妻子张某将丈夫高某诉至房山法院,要求解除这段已经持续了28年的婚姻。

  28年前,高某和张某走进了婚姻的殿堂,组建了自己的小家庭,并有了自己的女儿和儿子。然而,大男子主义的高某却无视妻子的人格尊严,经常对张某实施家庭暴力,拳打脚踢,甚至用皮带抽打。

  当时,孩子还幼小,为了孩子能够有一个健全的家庭,能够健康地成长,张某默默地忍受了。但是,张某的退让让高某更加得意忘形,他以为自己所做的都是理所当然的,还经常对张某的父母说“不就是皮肉伤,算什么”。

  2006年12月19日那天,张某在修理家里的水管时,不慎将水管碰裂了,这次,高某对她进行了持续的谩骂和毒打,从屋里追打到院子里,又用铁锹从院子里追打到巷子里,引来无数的村民旁观。

  带着痛苦和委屈,忍着眼泪,张某离开了家,暂住在姐姐家里。左思右想,无奈之下,她将丈夫高某诉至法庭。

  法院最终判决双方离婚。

  法官分析

  5年前为了孩子女方忍着不离婚

  2011年底,央视前主持人方宏进与妻子到法院打离婚官司,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这不仅是因为方宏进的特殊身份,还因为在这起离婚案件中,方宏进的女儿也卷入进来。方宏进被指责抛妻弃女,引得众人纷纷评论。那么离婚会不会伤害孩子,到底为孩子应不应该离婚?

  丰台法院方庄法庭专门负责审理离婚案件的法官张百盛告诉记者,5年前的离婚纠纷中,当事双方特别是女方在法庭上为了孩子要求对方不要离婚的情况很普遍,最终双方为了孩子不离婚,或者约定等孩子独立了再离婚。

  典型案例

  半路夫妻因给子女买房闹掰

  2011年5月,王先生和李女士走进了方庄法庭,俩人都是50多岁,看上去感情很好,进法庭前还有商有量的。

  当法官问二人离婚理由时,女方道出了实情,原来俩人都曾离过婚,走到一起后每个人都带着一个孩子,结婚初期一切顺利,这次离婚的导火索是男方的孩子要结婚,男方要拿钱给孩子买房,而女方不同意。

  “我孩子结婚时,他没说给买房子,他孩子结婚,凭什么就要买房?”女方说,就因为这个,俩人争吵不休,遂决定离婚。

  法官分析

  再婚夫妇婚姻易受子女因素影响

  在离婚案件中,不少是再婚的半路夫妻,他们多数已在一起生活多年,多数是40岁左右结为夫妇,而现在一方或双方再婚前的孩子面临读大学或结婚等情况,从而导致因为经济方面的因素而离婚。

  “半路夫妻尤其是已结婚多年的,两个人的感情一般都没什么大问题,主要是受孩子、经济等外在因素的影响,走上离婚的道路。”张百盛法官说。

  不受伤害

  典型案例

  母亲长期大骂女儿受不良熏陶

  2011年3月,唐先生与林女士到法院要求离婚,唐先生说他和妻子已经没有感情了,但是害怕孩子因为他们离婚受到伤害,所以决定等孩子考完大学后再办理手续,但是妻子经常在家里大骂自己,最后孩子的一个举动让夫妻二人都傻了眼。

  唐先生说女儿成绩很好,也很文静,不但不会骂人,就是听着母亲说那些难听的话都会脸红,邻居都说有这样一个妈,可惜了这样一个女儿。

  但是在女儿上初二的一天,一个同学惹了她,她一生气,张口就开始骂了起来,和她母亲一样,什么脏话都骂出来了。骂完后,她觉得奇怪,因为她平时是那样反感母亲骂人的脏话,不过,她觉得非常过瘾,真是觉得出了气、解了恨。

  女儿的举动让夫妻二人很后悔,于是走进法院,要求离婚。

  法官分析

  该离不离对孩子伤害最大

  张法官介绍,过去都认为为了孩子应尽量不离婚,但是许多夫妻感情不和,或者一方出轨已经给对方造成了伤害,另一方为了孩子不离婚,但是在生活中不停地谴责对方,甚至在孩子面前不忌讳、不回避。

  此外,还有些夫妻一有机会就谴责对方,更有甚者专门在孩子面前长期谴责或诋毁对方,更会使孩子养成敌对、仇恨、多疑以及不相信爱情的心理状态,对孩子的成长非常不利。

  典型案例

  发现丈夫出轨果断选择离婚

  金女士和李先生是高中同学,也考入了同一所大学。大学毕业后,俩人也顺理成章地结了婚。

  一年后,儿子出生,一家人其乐融融。但是让金女士没有想到的是,儿子上小学时,她发现丈夫有了外遇。起初只是怀疑,后来当看到丈夫和那个女子挽着手逛街时,金女士的心冷了,于是选择了离婚。

  “其实自己也没有这个勇气,只是想到如果为了孩子忍气吞声,整天心情不好,还不如跟孩子说明白,让孩子在一个快乐的环境中生活呢。”离婚后,金女士找来父母帮助照看孩子,自己则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

  几年下来,金女士成为某外国公司驻中国的法律顾问,高薪使得自己和孩子生活无忧,而且还能将孩子送到费用昂贵的私立学校上学。

  “我觉得这样做,才是对孩子最好的选择。”金女士说。

  法官分析

  经济独立能让女方勇敢选择离婚

  张法官说,在过去的婚姻生活中,家庭经济收入主要依靠男方工作挣钱,而现在许多女性经济已经独立,不仅能独当一面,甚至挣钱比丈夫还多,因此当爱情没了、夫妻关系出现问题后,毅然选择离婚。

  法官建议

  夫妻离异矛盾不能转嫁给孩子

  “对于父母而言,不管是离婚还是不离婚,对待孩子的出发点都应该是给孩子创造一个和谐的成长环境。”张法官表示,父母如果离异,首先应该为了孩子给婚姻中的各种矛盾和冲突都画上句号,不能把矛盾和冲突转嫁到孩子身上,尤其是不要在孩子面前抱怨对方的过失或者行事的缺点。

  其次,应该尽力帮助对方在孩子心中树立正面的形象,让孩子意识到不管父母的关系如何,双方都是很爱他的,对于他而言都是很重要的人。

  文/记者洪雪隗硕

(责任编辑:UN0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