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中国新闻周刊》 > 《中国新闻周刊》精彩报道

缅甸:不走回头路

2012年02月14日09:55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缅甸,这个创下二战后军人执政时间最长纪录的国家,目前正以一种令人惊叹的速度和激情,挥别半个世纪的军人统治,大步朝着民主化的方向迈进。

  面对百姓日渐强烈的呼声,内外交困的政治强人做出了与时俱进的理性选择。这是一场自上而下的变革,可以肯定,假如没有领袖的政治意愿,假如强大的军方领导人不同意放下手中的权柄,这场变革不会如此发生。

  从政治聚光灯下渐渐淡出的缅甸军方,背影依然强大。他们背负的历史债务和面临的现实矛盾异常复杂,转变之途也就注定布满艰辛。因而,全世界最著名的“异见分子”昂山素季在重返宪政的半途中,也不免心存疑问:目前的改变,只是旧瓶装新酒,还是真正开启了民主转型的大门?

  无论如何,历史已经证明,独裁专制终将走投无路。 所以,脱下戎装引领改革的吴登盛总统才会放言,缅甸的改革“绝不会走回头路”。

  变革值得努力,民主令人期待。

  从仰光到内比都

  缅甸还未完成“伟大转变”,但种种迹象都在表明,这个国家正在通往变革的道路之中

  本刊特约撰稿/陈君(发自仰光、内比都)

  “整条街就我这儿有,而且只剩一本了,最低价卖给你,1万缅币!”仰光的蒲甘书屋老板吴藤昂手中拿着一本复印粗糙的盗版书——昂山素季的英文自传《自由无惧》。

  1万缅币,按黑市汇率约合13美元。

  “你如果想要原版,得给我一周的时间,我帮你找到。但50美元一本,不划算啊。”吴藤昂接着说。在仰光,普通警察月工资大概合60到70美元。

  蒲甘书屋位于仰光市中心的37号大街,这里遍布小书店。吴藤昂告诉《中国新闻周刊》,2009年的这个时候,卖昂山素季的书——无论是原版还是盗版——都还是犯法的。

  当时,昂山仍在软禁中。“缅甸的实际改变是从昂山素季获得自由开始的。”缅甸贝达社会研究机构主任昂森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街头的昂山素季

  昂山素季的自传不容易买到,但她的画像已遍布仰光。新年临近,市中心街道上摆满贩卖挂历的小摊,印有昂山画像的挂历和张贴画与佛祖画像、缅甸风光、明星模特照片摆放在一起,成为街头一景。

  一位名叫帕尼的摊主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关于昂山素季的印刷制品有很多进货渠道,其中一些出自支持昂山素季和她的政党全国民主联盟的印务局。“一张画像卖600到1000缅币,销路不错。”帕尼说着,极力向记者推荐一张印有昂山素季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握手照片的张贴画。

  在这些小摊里,没有见到缅甸真正实权派人物的画像,如吴登盛总统乃至丹瑞将军等。

  街头报摊的生意也不错。仰光媒体集团总编辑迪温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自从2011年缅甸政府放宽了对媒体的管制以后,几乎是一夜之间市面上出现了很多新报纸。目前,政府对正规日报的审查还很严格,但周报的限制就少一些。于是,许多媒体都争先出版周报。“几乎每一天,你都能看到一份不同的周报,这叫见缝插针。”迪温说。

  迪温负责的《花新闻》,就是一份刚出版43期的彩色印刷的周报。12月8~14日那一期报纸,头版头条是关于“缅甸第一届绿色经济和绿色成长峰会”的报道,主打照片是昂山素季坐在中间的一张大合影。

  同期的《缅甸新光报》头版,却是吴登盛总统的照片。该报是缅甸的官方报纸,也是缅甸鲜有的几家英文报纸之一,黑白印刷,制作粗糙。

  “现在,很多新报纸的主打照片都是昂山素季,或者是文艺明星。但《缅甸新光报》的头版头条和主打照片,始终都是吴登盛。”李煜先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他是出生在仰光的第三代华侨,曾做过记者和导游。“过去,缅甸没有什么媒体公司,每份报纸都要受到‘政府预审’,包括每个豆腐版块无一例外。现在,私营媒体遍地开花,报贩子在地上摊的报纸也越来越多了。”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徐秀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