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金婚夫妻情人节前夕自尽 生病多年不忍拖累儿孙

2012年02月14日10:23
来源:东南新闻网 作者:郑瑞卿 胡倩 张伟华
生病多年不忍拖累儿孙 金婚夫妻情人节前夕服药自尽

  东南网-海峡导报2月14日讯(记者 郑瑞卿 胡倩 张伟华 文/图)家住漳州市南靖县林场宿舍的刘文龙和妻子彭美秀是令人羡慕的一对金婚老夫妻,今年都已年过八旬。但谁都没有想到,这对“一辈子感情特别好”的老夫妻却选择在情人节前夕服药自杀,携手离开这个世界。儿孙赶到时,已回天乏术。

  多个版本 传遍县城

  老两口是2月11日下午服毒自杀的。

  昨天下午,导报记者赶到南靖县城时,有关这对老夫妻自杀的消息已经传遍了县城。

  在南靖县林场宿舍区外,关于老夫妇自杀的原因,也传出了几个版本,有说是这对老人常年生病,最近身体痛得受不了;也有说是老人觉得自己病着是给儿孙拖累,就想一起走。

  而在论坛上,网友“小地主”发帖称,他听到的原因是:“两老唯一的养子,要出远门照顾孙子,想把两老送到养老院去,没想到两个老人家想不开,于是喝农药自杀了”。

  “简直是胡说八道!”一名帮忙处理丧事的老汉说,老夫妇是一起自杀没错,但他们的儿孙都十分孝顺,老人平时省吃俭用,还给儿孙们留下了一笔钱。

  生病多年 不忍拖累

  据介绍,11日11点半,正在医院住院治疗的刘文龙突然强烈要求出院,任凭儿孙们怎么劝都没用。出院后,刘文龙的养子刘老伯,在将养父母安顿好后,到县城去帮儿子照顾孙子,刘老伯的妻子则留下照顾老人。

  当天下午4点多,刘老伯突然接到养父的电话,“他说头特别痛”。10分钟后,刘老伯赶到养父母家,“养父早已断气了,而养母气息微弱”,刘老伯急忙叫120急救车将养母送医院救治,遗憾的是,老太太没能抢救过来。

  刘老伯称,养母因为脑中风瘫痪在床上4年多了,而养父这几年来也患有脑萎缩。此外,两位老人还身患高血压、心脏病、膝盖生骨刺多种病,常年离不开药罐子。

  刘老伯说,养父因为常年备受病痛折磨,几年前就有轻生的念头,曾说过,自己不想拖累儿孙。近段老人越说越频繁了。就在前些段时间,老人还叮嘱他,“钥匙放在哪里,抽屉里有存折,存折有多少钱,密码是多少”。

  老刘说,想起老人当时说的话,他就越觉得自己不孝,“居然没有想到老人是在为后事准备了”。

  老两口感情特别好

  刘老伯说,养父本是安溪人,养母是台湾籍的,两人在厦门打工认识并结婚,感情特别好,但一直没有生育。后来,因为工作调动来到南靖。他四五岁时被养父母抱养。

  “老人特别好,很心疼儿孙,连死后都给我们留下了10多万元。”刘老伯说这话的时候,眼眶泛红。

  对于网络上关于他们要将老人送往养老院的传言,老刘说,几年前,因为儿女们都在外省做生意,自己要到外省去照顾儿孙,但老人不愿跟着到外省去,因此他们曾跟老人提了一下,“老人不同意,我们之后就没再提,就留下我爱人在老家照顾老人”。他认为,这都已经过了好几年了,“我相信老人家应该不会因为这个去自杀”。

  “老人家以这种方式双双离开人世,不知情的人都认为我们子孙不孝,压力非常大。”刘老伯说。

  专家观点

  中国老人应该适应“社会化养老”

  漳州师范学院陈景亮老师说,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不少子女会面临着单纯靠“家庭养老”无法完成赡养老人的窘境,“社会化养老”将会是一个趋势。所以老人们应该接受 “社会化养老”,子女依靠养老院等社会机构来养老并不意味着不孝。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