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前北京环保局副局长谈微博 称需不怕挨“板砖”

2012年02月15日1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回归自然、恢复野性,谁破坏环境就跟谁玩命。”这是“巴松狼王”在微博上的个性签名,“巴松狼王”就是杜少中。这个名字之前是杜少中MSN的昵称。

  对于“巴松狼王”这个名字的来历,杜少中曾解释,巴松取自西藏一个美丽的湖泊巴松措,而“狼王”则是希望有一种保护环境的力量和性格。名字的意思是崇尚自然,希望自然与人和谐相处。“我觉得每一个环保工作者应该要有这样的气质。”

  2011年1月5日,杜少中在新闻发言人中率先开通了个人实名认证的微博,“当时微博已经比较流行了,我想这是一个宣传环保知识的很好渠道,迟早得开通,就申请开了一个。”开通了个人微博后,杜少中并没有让它闲置,而是很快在上面与公众讨论各类环境污染问题。杜少中说,他写微博坚持一个原则微博一条不删,“写错了,我宁可再写一条进行更正,但不会删除之前的内容,这样更透明。”

  狼王“微博语录”

  我们努力提高新车排放标准、改善油品质量、加快老旧车淘汰、加强在用车管理,加上宣传机动车污染的危害,倡导少开车绿色出行等等,都是为了不让大家“戴口罩”,希望大家理解、支持。

  一直有人在监测数据上纠结,其实很简单。人家一再申明是内部用的,咱干吗非跟外国人的数较劲呢?难道你认为咱现在的数很好看,很受用?我们用一把尺子,量了十几年,结果已经说明两点:一、自己跟自己比有进步。二、跟更好的比差距还大。剩下只有一条:就是继续努力减少污染物排放,现在的排放量还是太大。

  我严重同意。我们的空气质量日报不光应该报级别,什么优良什么度污染之类的。还应该在各级别后面标注适合做什么不适合做什么,这样跟公众日常生活工作更近一些。环保从专家实验室里走出来的时代来了。

  去年春节,放爆竹热闹,但是有代价的。元宵节主要污染时段为17日19点到18日5点,全市可吸入颗粒物最高小时浓度在17日22时,全市平均545微克/立方米,单站最高达到1308微克/立方米。还是少放点儿好!

  日常生活谁也离不开衣食住行。绿色出行是很好的生活方式,步行、骑车、坐地铁、乘公交、开环保车、几个人合乘一辆车……尽量少开车,都是绿色出行。绿色出行就是少排放、少开支、少耗能。利人、利己、利环境。

  接投诉 回质疑 铁粉编成集

  在实名认证微博上,杜少中已经发了750条信息,他把自己发的各种文字分成了绿色出行、精织围脖、公众参与等八大类。而其中相当一部分便是对市民各种环境污染投诉的回应。这种回应不仅在网络上,也在实际工作中。

  去年6月,通州某小区不少居民向杜少中投诉周围的工厂散发刺鼻的气味。了解情况后,杜少中下班后在夜里从海淀区的单位驾车赶至东六环附近的该小区现场查看核实。之后又带领环保执法部门夜查周边工厂,并与网上投诉的居民进行线下交流,受到广泛好评。

  去年10月底起,北京市出现严重的雾霾天气,引发公众对于北京空气质量的担忧,不少市民在杜少中的微博上留言质疑北京的空气质量监测,面对网友“轰炸”,杜少中也予以耐心回应。

  当然,利用微博宣传环保知识是杜少中必不可少的“功课”。去年除夕和春节,北京市民燃放烟花爆竹,带来空气质量严重污染。杜少中在2月11日连发两条微博呼吁市民减少燃放烟花爆竹,“还是少放点儿好。”

  使用微博一年多,杜少中说他对微博也经历了三层认识,从一开始的喜欢,觉得微博是个好东西(3月4日发文:微博好处不少:倡节俭,治臃风,话只许简不许繁。及时沟通方便交流,官气不好使,多哼哈两声,容量没了板砖过来了。不过博友们滴脾气也不能都太暴,不然谁还敢上来呀?为了更温暖,和谐织围脖!)到后来面对网友“轰炸”,产生一定畏惧感(7月6日发文:没错!微博是一个很好的沟通交流的渠道,但它不是主渠道,最起码不是办事的主渠道,必须充分发挥原有机制的作用,希望通过微博的促进让它更给力!谢谢大家、拜托大家!)最后才真正明白如何驾驭微博(9月15日发文,微博是正餐,涉及政治、经济、社会;微博是快餐,信息鲜活、便捷、速效;微博是茶歇,可以休憩、可以补充,还可以交流;微博又是消夜,忙碌后轻松、匆忙后凝神、明天前准备。微博还是什么?总之,这儿有无数聊友、这儿有无限空间、这儿有无尽情结……)

  截至发稿前,杜少中的微博粉丝已经超过50万人。甚至有“铁粉”在他一年之中所发的600多条微博中,摘出了376条,整理成《巴松狼王微博摘》。去年底,杜少中荣获了“微博影响力公务员奖”。

  微博要“转型”

  不怕挨“板砖”

  杜少中告诉记者,随着自己工作内容的变化,今后所发的微博也要“转型”,“环保硬消息会少一些,专题性、科普性质的环保知识宣传会更多,更贴近市民的生活。”

  春节前,他在微博上发帖,就公众关注的“废旧电池是否需要回收”进行解答,指出普通家用废旧电池可填埋,不会产生污染。近日他又发微博指出装修不环保,对人体危害极大。“这些都是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话题,需要我这个老环保人进行科普,这就是我以后的重要工作之一。”杜少中说。

  对于微博的好处,杜少中笑称“人身安全更有保障”,他说自己过去做过信访,和群众面对面,好几次都被堵在屋子里,说话手都不能动,害怕别人说自己动手了,威胁了;后来当新闻发言人,很多人带着摄像机、拿着麦克风,安全程度有所提高。而现在发微博安全程度更高了,危险更低了,没人能动手。

  杜少中也坦言,发微博只是人身安全提高了,但其实心里安全压力更大了。因为发微博后,粉丝众多,信息在很短时间内迅速传播,所以要求更精准。面对这个情况,既要有做好新闻发言人的基础知识,也要有网络新知识、新方法,实现转变。

  不过杜少中对于未来的这项“工作”信心很足,“我相信,能做好新闻发言人,也能做好微博发言人,这是我的一份"自媒体"。”(张航)

  作者:张航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