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长沙一施工现场发现古城墙遗址 保护方案未定论

2012年02月15日17:1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2月15日电(记者谢樱)近日,长沙黄金地段一处老城墙遗址或将被拆的微博引发了广大网民的高度关注。记者了解到,目前该遗址所在地的房产项目已停工,长沙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专家正在论证保护方案,试图攻克“原址保护”的技术难关。

  去年11月,在长沙万达公馆的施工现场,发现了一段120米长古城墙。据了解,这段古长城已经沉睡千年,外侧用麻石条作基础并包边。据当时考古现场的专家介绍,二号墙体叠压在一号墙体之下,两侧用青砖包边,部分青砖上刻有“长沙”、“忠义军”等字样。古城墙分层排列,每层都有瓷片佐证。

  千年后重见天日的城墙,让不少考古专家为之振奋。湖南大学建筑学院的柳肃教授认为,这样的遗迹,在全国都属罕见。其价值,“堪比马王堆汉墓”。

  记者了解到,长沙考古专家和文物局专家根据初步考古调查,目前已认定其为从宋代到明代的城墙遗址。因为它贯穿了多个朝代,是记载长沙古城历史的载体,因此对研究城市发展的历史来说,它是难得的实物教科书。

  然而,时隔不久,柳肃的另一条微博在网络上引起了轩然大波。“我已得到比较可靠的消息,那段城墙看来是保不住了……”柳肃在微博中间透露,他一直呼吁的“原址保护”的方案或将被抛弃。

  但网络上网民对“原址保护”的呼声却水涨船高。不少网民认为,后人不应该只能到博物馆里去看“假古董”来了解历史文化,异地保护的古城墙已经失去了其珍贵的历史价值。

  一时间,这段身处长沙房产开发黄金地段的城墙,因为大部分网民推测“其自身历史价值与所处地商业价值的纷争”,立即引发了社会的高度关注。

  为了保留珍贵的城墙,不少网民纷纷发帖称:“曾几何时长沙因为平和堂失去了一个真实的简牍博物馆,今天悲剧又要重演!长沙不能再失去一个重要的古迹了!”而网民“天冷要加V”则建议:“古城墙这事,开发商应该在可能的范围内将其保留下来,既能遂了民愿,又可成为楼盘一个特色。”文化遗迹应该如何保存、保护,是就地建设博物馆,还是异地保存,更引起网络上的热烈讨论。

  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郭伟民告诉记者,自去年11月开福万达广场古城墙遗址发现以后,市政府领导多次赴现场察看,立即要求长沙开福万达广场投资有限公司停止在遗址区域施工,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进行考古发掘,对遗址保护方案多次综合论证,达成了依法、科学保护遗址的共识。目前长沙方面已经向国家文物局汇报遗址的情况,将会由考古专家实地研究,并拟出保护方案。但关于这段老城墙最终的命运,他则称:“原址保护还是异地保护,目前尚无定论。”

  据专家透露,目前老城墙是原址保护还是异地保护的关键点之一,是原址保护后古城墙的防洪问题。据介绍,目前城墙与其仅隔百米的湘江河床处于差不多同一高度,如果湘江水位上涨,则会形成高水压,将影响古城墙的原址保护。目前,已有多名专家在针对防洪措施的技术层面问题进行论证。

  据了解,在此期间,长沙开福万达广场投资有限公司给予了全力配合,依法承担了古城墙保护的各项义务。记者获悉,一旦保护方案获批后,长沙将及时向社会公布古城墙遗址保护的具体措施。

  作者:谢樱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