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台眼科权威停做近视矫正术 患者术后10年视力降

2012年02月16日01:55

    来源:郑州晚报

  我省开展此项手术已经有19年 举例 自1993年,河南武警总队医院引进准分子激光近视矫正手术以来,我省开展该项手术已经有19年历史。 昨日,针对蔡瑞芳教授所说的后遗症,本报对数位接受过准分子激光近视矫正手术的患者进行了调查。

    【市民白先生,40岁】:我是1995年做的准分子手术,是国内第一代手术。当时我的视力很差,双眼一只600度,一只700度。 因为年轻本市眼科专家称医学结论必须有数据支持

    看法

    本市著名眼科专家、郑州市眼科医院(市二院)大眼科主任陈鹏说,台湾蔡瑞芳教授既然宣布了“封刀”声明,说明在他观察的范围之内,的确有患者出现了严重的后遗症。 这是蔡瑞芳教授本人的调查所得,关于这一点,没有什么可以质疑的。 但是,这个结果如果要得到全世界或者一定区域范围内的眼科医学界的认同,却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在台湾最早引进镭射(激光)近视矫正手术的医生蔡瑞芳宣布,今后不再做这种手术。

  理由是,因长期观察发现,不少当年接受镭射手术的患者,10多年后视力明显下降,分析可能与当年动刀后角膜瓣发炎有关。

  蔡瑞芳是台北医学大学眼科兼任教授,是岛内眼科学界颇具分量的人物。

  蔡的“封刀”声明,不啻在眼科学界投下一颗重磅炸弹。

  台湾卫生部门同日晚间强调,将不会禁止激光近视矫正手术。

  针对台湾眼科学界的这场风波,本市著名眼科专家陈鹏表示,一项手术的后遗症存在与否,需要严格的数据支持,才能得到学界的一致认同。记者 邢进

  热点

  蔡瑞芳教授“封刀”声明投下重磅炸弹

  20年前,蔡瑞芳担任林口长庚医院眼科主任期间,引进当时连美国也还没进入人体临床试验的“准分子镭射层状角膜成型术”(LASIK),并完成近500例的人体临床试验。

  近年来,LASIK也成为近视矫正主流,蔡瑞芳的声明,不仅引起台湾眼科医学界讨论,也将会冲击近视矫正医学的市场。

  蔡瑞芳说,虽然LASIK具有镭射刀切割精准、近视矫正准确及角膜没有结疤反应等优点,却也有术后易出现眩光、夜间视力减退及眼睛干涩症候群等并发症,因此眼科医师施术前要慎选合适病人,并主动告知可能出现的并发症。

  但十几二十年过后,一些当年未想到的并发症陆续出现,他本人最近就接到十几例受不了并发症而就诊的个案,大多是四五十岁的中年人,且视力在短时间内明显减弱,日常生活及工作都大受影响。

  蔡瑞芳表示,身为医者应有责任,既然当年受术患者如今陆续出现未曾料到的并发症,难保未来不会再出现其他并发症。基于医学良心,也为了病患着想,他只有选择停做这种手术,不让伤害扩大。

  台湾卫生部门称不会禁止激光近视矫正手术

  针对蔡瑞芳的“封刀”声明,台湾卫生部门也迅速作出了反应。

  台湾眼科医学会2月14日晚间强调,激光近视手术已引进台湾多年,受术病人至少有二三十万,出现手术副作用或并发症的比率低于百分之一,只要严格筛选病人及注意手术过程,是“一种相当安全的手术”。

  台当局“卫生署”称,除非经医学会的科学讨论认为手术确实不再适合,否则不会禁止这项手术,其他国家和地区也未明文禁止激光近视矫正手术。

  至于激光近视矫正手术常见的并发症,如眩光、夜间视力变差及干眼症问题,台大医院眼科医师王一中强调,近年来激光仪器已大幅进展,包括前导波激光、虹膜定位仪等,都会使可能的并发症降到最低。

  而台湾眼科医学会前理事长林浤裕也表示,美国对于治疗手术十分严谨,如果激光近视矫正手术不安全,美国不会开放飞行员接受这项手术。

  微博

  眼睛的健康最重要

  子非鱼0622:本来想摘掉眼镜,现在还是为了健康,牺牲下美丽。

  飞不太动的小仙女:卖电脑,扔手机,早睡早起,远离近视才是王道。

  Jtt_lx:好好保护自己的眼睛!眼睛对每个人都很重要!对自己就是天!每天务必12点前睡觉!不能总盯在电脑上!更不能用宝贵的眼睛去玩电脑!就会平安、没事!

  心中冷笑:我也觉得还是要做,做过的大多数都说没什么副作用,而说多危险的多是没做过手术的,这个情况反而坚定了我的决心。但还是希望更多做过的人出来现身说法。

  su婷ki:其实学生时代和年初有做激光近视矫正手术的打算,但每次都被一些类似这样的负面消息打消念头,真或假难辨。

  花湘云裳:本来蛮心动,但不能戴美瞳就选择放弃了,身边太多人做了,关注ing……不过据我所知,有的朋友已经做了10多年也一直视力很好呀……

  永恒的泰坦尼克:不知道是真是假,请从现在就爱护自己的眼睛吧!

  品周报的武才人:手术10多年了。视力减退是有的,眩光和夜间视力减弱也是有的。但总之做都做了,悔之无益。更何况,要一个600多度的近视眼天天戴着博士伦或者“酒瓶底”过日子,再退回到10多年前,我可能还是会选择躺上手术台。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