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钢材贸易现空心化危机:一洲集团的“庞氏骗局”

2012年02月16日14:5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导读:经济之声持续报道福建钢材贸易商—一洲集团董事长李国清欠10亿巨款合家潜逃事件,李国清究竟是用什么方法聚集起庞大资金?这背后有着怎样的谜局?

  中广网北京2月16日消息(记者黄耀伟 娄书铭)最近几天,经济之声持续报道了福建钢材贸易商—一洲集团董事长欠巨款合家潜逃的事情。据多位知情人讲述,李国清和妻子陈元元已经逃往澳大利亚,身后留下的是高达10多亿元的巨额钱款和二三百位债权人,那么李国清究竟是如何谋划这样的一个惊天迷局,系列报道《钢材贸易空心化危机》今天继续播出《钢材贸易老板跑路》。

  李国清串通商户重复质押骗贷 放高利贷牟利

  记者走访李国清的一洲钢材市场,向市场内的商户了解李国清跑路的具体情况,但他们的态度却是截然分化的。作为李国清的老乡,福建籍商户显得讳莫如深:

  商户:李国清怎么回事你要问市场(一洲钢材市场属于一洲集团),这个我们不能透露。那里不是有东西让你们看嘛,这就属于市场份内的事。

  这位商户所说的可以看的东西,是指一洲集团办公楼前的公告。公告说,由于特殊的突发情况,李国清和陈元元夫妇于今年1月12号离开一洲钢材市场,为保持市场运转,特成立临时机构代理行使市场部分管理职能,待李国清、陈元元回来后再做交接。所谓突发情况究竟指什么?公告没有说。另一位来自江苏江阴的商户道出了另一种情景。

  商户:他让商户过来,然后开个店面,让商户找银行贷款。银行贷款给那些商户之后,他再找商户把钱借过来,然后再拿这些钱去借给人家。

  原来李国清玩的是高利贷,他的出逃也正是因为借贷资金链断裂。据这位来自江阴的商户说,李国清指使市场内的一些商户用钢材向银行质押贷款,再将这些贷款放出去,和李国清合谋的多是他的福建老乡。一般来说,银行在做钢材质押时,发放的贷款上限多是钢材价值的60%-70%,如果是这样,李国清很难玩起资金滚雪球的游戏。那么他又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

  某国有钢材贸易企业负责人张总告诉记者,解决的办法就是重复质押。一票多押在钢材贸易行业内已是公开的秘密,而这一切都源于仓库监管的漏洞:

  张总:仓库的章代表着货权。比如说我们国企,一批货放在你的仓库里面,你对我承诺这批货是我的,没问题吧?同时又盖了一个章,跟银行说,这个货是你的,银行给钱。另外一个银行过来,这个货我证明是你的啊,又从这家银行拿钱了,再来一家银行也是一样。但是这3家银行不可以一起去看有多少货。如果银行一起看,再一兑,怎么3家银行出了3张货权。为什么要开仓库?因为它可以说了算。为什么里面的商户都是他的老乡呢?因为可以相互配合。

  一般的钢材贸易商赚取的买进卖出的差价,即是利用银行融资,也是利用仓单质押融资来放大库存。比如用1000万作为保证金交给银行,然后银行再贷2000万,就可以购买价值3000万的钢材,这部分钢材在仓库存放后的仓单再交由银行质押。实际上就是在钢价下跌时,利用银行的融资来大量买进,囤货以便价格涨上去的时候再卖出获利。

  但如张总所说,在李国清的手中,钢材只是一种骗取银行贷款、实现资本运作的手段。

  张总:这些货有一部分也进入市场,也进终端的用户,但是他们大量的货还是徘徊在仓库内部,在进行融资的操作。

  钢材商以融资为目的做大库存量 加剧钢材贸易风险值

  融资之后,李国清再把这些资金投入高风险高回报的高利贷、房产投资等领域,以牟取暴利。但是风险总是和收益成正比的,一旦投资失败,出现资金窟窿,他们该怎么办?

  张总告诉记者,解决的办法就是再开一家钢材贸易市场。

  张总:当地政府只要划一块地给福建的老板,肯定都会跟当地银行讲好,达到多少的贸易量就应该给人家贷款等等。一个老板过来,几个月盖好房子,招商,一、两个星期之内,全部入驻。其实他到那儿办市场的唯一目的,就是我用1个亿的货,拿3个亿的贷款出去,然后3个亿出去放高利贷,再挣更多的钱。

  这种不进入终端市场的钢材需求不但会给银行带来风险,而且扰乱了整个钢材贸易市场的秩序。一位无锡本地的钢材贸易商说,钢材贸易商一般要根据客户需求维持一定量的库存,利用质押来盘活这部分不动库存可以增加流动资金。但是这种以融资为目的的钢材商不会考虑钢材价格下跌的风险,一旦他们出现资金短缺,就会在市场抛售钢材套现,从而引发市场的混乱。

  钢材贸易商:它是把整个经济带动起来了,但是它也把供大于需、供大于求的矛盾更尖锐化了,实际上无锡的库存三五十万就足够了,但是实际上它把这个库存量做得非常高了。

  张总指出,这种行骗手段并非现在才有,而是呈现一种从东部到西部地区扩散的趋势。目前上海对钢材贸易授信风险发出预警,上海多家银行已取消钢贸企业互保联保贷款,并且提高了对钢材重复、过度质押和关联单位互保的警惕。但现在这种风险又进入了中西部地区。

  张总:这种模式在上海被限制发展以后,到了江浙一带迅速发展,又被发现以后,这样的市场又开到了苏北、安徽等中部地区,现在更有甚者全部进入西部。

  李国清跑路之后,留下了一帮焦头烂额的债权人。他们能追回债款吗?李国清的公司又将何去何从?请继续关注《钢材贸易空心化危机》之《钢材贸易老板跑路》。

  作者:黄耀伟 娄书铭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