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海主权争端加剧 > 南海争端消息

驻日美军移师菲律宾 外媒称美移师意在反制中国

2012年02月17日00:04
来源:央视网

  《环球视线》2012年2月16日完成台本

  ——出日入菲 美军移师巴拉望?

  主持人 劳春燕:

  接下来说,美军在亚太地区的动作,美国重返亚洲可以说是紧锣密鼓,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当地时间2月14日在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的听证会上公布了一份正在考虑当中的驻日美军的整编计划,咱们也简单地来了解一下。这份整编计划针对的是8000名驻冲绳的海军陆战队,根据这份计划其中有4700人会移师关岛,另外还有3300人会去不同的地方,其中包括了夏威夷、澳大利亚、菲律宾以及其他的一些地方。这份计划当中,最引人关注的是正在考虑当中的新驻军地点是菲律宾,特别要指出的是选择新的驻军地点是在菲律宾的巴拉望岛,如何来解读美军的这次整编行动?这个举动是不是像一些媒体说的那样,是在反制中国呢?

  接下来,还是要请教我们的专家。首先说一说美军这次希望能够重返菲律宾并且选择了一个地点,带大家来看一张地图,美军选择的地点是巴拉望岛,巴拉望岛应该说还是相当敏感的一个地区,我们从地图上可以看得很明白,它离我们的九段线几乎挨得非常近了,如何来解读美军的这种选择?当然这只是还在考虑当中。

  正在评论:直面南海 巴拉望地理位置敏感

  专家观点:美军调整部署 既为步子 也为造势

  叶海林 特约评论员:

  能不能办得成还不一定,但是我觉得是这样的。美国人的选择意图是很清楚的,如果我成功进驻,等于我就有了一个帮手,菲律宾对美的同盟就会更加积极,而且会给中国释放出一个信号,我是在联合多数东南亚的这些,美国同盟国家我们要建立一个新的军事体系,中国如果听到了这个信号,美国的目的就达到了,美国就会说我用了一个3500人的或者说更少的人数的调整,给中国施加新的压力。

  但是如果中国没有听到这个信号或者对于中国来说,中国认为你就是3000多人去,我对你的军事意图做更明确的解读,我对你的外交意图适当淡化处理的时候,美国就只好进行它下一个的考虑。对于美国来说,它除了不走之外,主要是在做造势的考虑,要激发起菲律宾对美军事同盟的热情,因为就3500人或者说更少的一些人,实际所能发挥的军事效能是很有限的。

  正在评论:驻日美军移师菲律宾

  劳春燕:

  宋先生,怎么看美军可能马上就会有的动作?我看今天不光是美国的媒体,包括日本的很多媒体都报道和评论说,美国这一次寻求在菲律宾的存在,主要的目的还是为了反制中国。

  专家观点:与其说反制中国 不如说大选“挡箭牌”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

  我觉得与其说是反制中国,不如说是国内大选的“挡箭牌”。我们注意到国内的共和党的竞选人,无论是金里奇还是罗姆尼,除了叙利亚、伊朗问题之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中国威胁”,所谓的算军费,你要在西太平洋失去了等等。奥巴马在又没有钱的情况下怎么去做这件事情?这件事情为什么没有马上落实?我们知道菲律宾也好,或者澳大利亚也好,不是美国大兵的免费旅馆,现在有一个问题,8000人走的时候是全部到关岛,日本去年8月份已经定下来的摊子,它的转移费是多少钱呢?102亿美元。其中,60亿美元是由美国人拿,40亿美元是由日本人出,我要把你请走,对吧?

  劳春燕:

  您用的这个词比较客气,没有用赶走,用的是请走。

  宋晓军:

  后来,因为共和党说,中国崛起你也没围堵。于是奥巴马重返东亚过程当中就变了一下计划,不增加人,把这8000人中劈出3300人,4700到关岛,这3300人一部分到澳大利亚,如果按它原来公布的是250人先到澳大利亚,然后十年2500人到位,还剩下800人,这800人到其他几个地方去旅游,到人家那个地方,第一你是驻军还是什么,还得跟人家商量钱的事,日本那笔钱是有了,102亿美元刚签的,你这些人是合法驻军之外的法权,还是他的吃喝这些东西都得由当地来决定。

  劳春燕:

  对于菲律宾来说,并不是所有人对于美国驻军都有很愉快的回忆的。

  宋晓军:

  对。

  劳春燕:

  因为历史上美军在菲律宾驻扎的不是一天两天,像苏比克湾都是非常有名的,90年代的美军基地。如果美军真的是要返回菲律宾,它会怎么样来进行一个军事存在?据说是会参照美国重返澳大利亚的军事存在的状态,大概的了解一下,根据去年11月份美澳驻军协议,从2012年中开始在澳大利亚北部的达尔文部署是200到250名的海军陆战队员,五年内,增加到250人。装备上要增加“B-52”、“F18”战机、“C-130”、“C-17”运输机和全球鹰无人机等军机进出的架次。另外还有包括增加核动力航母进出澳大利亚水域的频率。如果这一次美军要重返菲律宾,大概是一个什么样的规模?

  宋晓军:

  它的布局是要洒一些胡椒面,但是真正如果说围堵中国。以中国目前的规模,这些兵力远远不够,但是它占了一些点,比如说在达尔文港甚至在澳大利亚的珀斯港,它可能会控制班加西海峡。在新加坡还有个基地,它可能会控制马六甲海峡,那边还有印度堵那个口,当然还有泰国。菲律宾作为一个机动部队,巴拉望岛作为一个机动部队来去台湾海峡和马六甲海峡之间作为巡游或者来回调动,基本是这样一个布局。但是这么大一个盘子的布局,只拿出来3300人,其实这几乎来说是铺面子的事。

  劳春燕:

  办不了什么事。

  宋晓军:

  对,办不了什么大事,称之为围堵,只是铺了一张网,但是网眼太大了。

  劳春燕:

  您说到铺了一张网,也有评论指出,这次美军的整编计划当中,原来只是一个点,原来这个点是在日本冲绳,但是现在它把这个点变成了一个面,其中包括既有关岛,又有达尔文港,现在又来了菲律宾,现在从一个点变成了几个点或者说变成了一个面,叶先生如何分析?

  正在评论:外媒:美军移师意在反制中国

  叶海林:

  这里面有一个问题,我们转换一下思维,美国干这件事干了很长时间,将来它还得干很长时间,它将来也还得干很长时间,按照它目前的计划,它所有的调整军力部署都不是一年两年之内能完成的事情,但是如果美国真的是要在军事上遏制中国,直接构筑一个像当年华约和北约之间的军事隔离带的话,它不需要这么长时间,它直接增兵就完了,而且像菲律宾这样的国家,应该说是没胆子跟美国人说“不”的。如果美国人说就两条路,你要接受我的军队,要不然以后我就不管你,显然像菲律宾这样的国家是没有能力去对抗,为什么美国还要一步一步慢慢来。其实,这个慢功夫对美国来说是最关键的,它要用这个慢功夫给中国施加压力,每一步都可以理解为是我要围堵你,如果你设置于我每一步小的威胁,我的成本是很低的,我慢慢还可以累加。

  但是如果是要玩真的,它很快就可以完成所有的部署,那当然完成所有的部署,它要花非常多的钱,是非常贵的一件事情,现在的办法其实是因为它要在节约成本的情况下,达到对你施加心理影响的意图,实际上是在多数情况下看重是对中国施加心理压力,而不是构成这样一个面,那你得看这个面是什么面?这个网是什么做的?这个铁丝、钢丝做的网是个网,拿线做得恐怕就是有点儿问题了。

  劳春燕:

  网的材质很重要,还有网眼的大小也很重要。

  叶海林:

  对,网眼的大小都很重要。

  劳春燕:

  您刚刚说到,主要还是为了施加心理的压力。像日本的NHK它有一个评价,它说美军现在其实是非常想加快在亚太地区进行一个实战部署的状态,这样的一个脚步,宋先生这又如何理解呢?

  宋晓军:

  我觉得布点是这样的,但是从数量上来说,我们没法完全看到,我们可以想到1985年的时候,美国舰艇在太平洋地区大概是240艘左右,但是现在所有的舰艇加在一块儿就246艘,很快还有几艘要退役。在这种情况下,当时它要围堵苏联,中国1985年那个时候是它的盟友,我们的国家副主席第一次还访问过美国。在那种情况下它是那个规模,但是中国虽然没有当年苏联那么大的盘子,但是中国现在增长的也很快,所以说我觉得它现在的围堵,其实更多的是要在这吃“霸王餐”,也就是说我来人了,你们都得给我供着。

  劳春燕:

  我保护你们。

  宋晓军:

  “霸王餐”具体的就是TPP,2015年,增加我的出口一倍,增加我的就业、几百万人的就业,还是要吃“霸王餐”,不要钱、低成本、布点兵就想在这儿吃好处,基本是这么一个东西。

  劳春燕:

  咱们怎么从军事上说着说着又回到经济上去了,还是回到美国国内的经济问题上去了。

  宋晓军:

  对。

  劳春燕:

  好,我们进一段广告,稍候继续。

  美菲军事交往的再度升温颇有一些一拍即合的味道,一方面菲律宾希望从美国那里获得更多的军事援助,另外一方面美国又非常热衷于重返亚太的计划。美菲之间是否会敲定在巴拉望岛上建立军事基地呢,美国在菲律宾地区又会部署多大的军事力量、有多大规模的军事存在呢?我们《环球视线》会继续关注。

  感谢您的收看,也谢谢我们的两位专家。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