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运报道 > 2012春运消息

媒体评春运奥斯卡:黄牛最失意徒步回家最佳演员

2012年02月17日02:00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本报今年首次推出电视连续剧《春运》,记录春运中的人和事,昨天春运大剧谢幕了
本报今年首次推出电视连续剧《春运》,记录春运中的人和事,昨天春运大剧谢幕了

  本报首推51集电视连续剧《春运》。

网络、电话订票是今年一大突破。

  网络、电话订票是今年一大突破。

网友发布的春运装备图令人叫绝。

  网友发布的春运装备图令人叫绝。

黄牛党今年纷纷吃“散伙饭”。

  黄牛党今年纷纷吃“散伙饭”。

大学生徒步回家。以上皆为本报报道版面
大学生徒步回家。以上皆为本报报道版面

  为期40天的春运昨天正式结束了。在这40天的时间里,本报记者进行了全方位的采访,关注票情,给民工兄弟和大学生送票,组织春运微小说和微体验活动,还多次挤进车厢进行体验式采访。与此同时,本报今年还首次推出《春运大剧》,对今年春运中发生的故事用镜头的方式逐一展现。结合本报这1个多月的报道和今年春运的变化,本报今天评出了2012年的春运奥斯卡大奖。

  最佳演员 李森林

  颁奖词:徒步回家,坚持并快乐着

  在这个一票难求、人潮涌动的春运时期,苏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沙钢钢铁学院冶金专业的大三学生李森林却别出心裁选择了一种与众不同的慢行方式徒步回家。他结伴来自常州的高中好友袁辉,两人于1月14日上午从学校出发,一路走过常熟、南通、如皋、海安、东台等县市,用9天时间走完全程800里,最终在除夕夜之前赶到家贴春联吃团圆饭。

  我们欣赏的不仅是李森林这个颇有创意的回家方式,我们更欣赏他一路上呈现给公众的乐观精神。为了记录自己的这次“长征”,出发的前几天李森林就在微博及论坛上公布了自己的徒步计划,并要用照片和文字直播自己徒步回家的整个过程。正如李森林在帖子中写的那样,“其实到现在我都不知道800里对两条腿来说意味着什么,感觉就是两条腿前后一叉,不停荡啊荡,反正有脚就没有征服不了的路!”

  最失意演员 黄牛党

  颁奖词:不少票贩子相约吃“散伙饭”

  凡是春运,不能不提到黄牛,但今年情况有了变化。今年实行实名制火车票后,旅客必须票、证、人一致,方可进站、乘车。这种新模式有效打击了黄牛,记者几天下来在南京火车站几乎没见到黄牛的影子。可能对于一些旅客来说,新的购票退票办法确有不便之处,他们要开始适应。而从另一方面来讲,票贩子则俨然不能适应这样的生存环境卖给旅客的票可能无法过关,退票又可能吃“闭门羹”,赔本的买卖当然不能做了。

  在北京西站,一些相互熟识的票贩子吃了“散伙饭”,之后就再也没有露面。而北京铁警则断言:“至少有95%的黄牛都走了,改行了!”可黄牛真的绝迹了吗?本报记者暗访发现,现在,不少黄牛都变成了“代购”,但不少人都只替熟人订票,而且他们变得更加谨慎。我们可以对今年的情况感到高兴,但我们更要警惕,以防黄牛退居幕后,用更隐蔽的方式刷票。

  最佳技术突破奖 网络、电话订票

  颁奖词:让火车站彻夜排队成历史

  今年春运最大的亮点就是推行网络订票和电话订票。自去年年底以来,全国所有铁路局全面推行网络、电话购票和实名制验票,几十年传统的铁路窗口购票方式为之“颠覆”:人们不需要再为一张火车票而彻夜在火车站排队,只需登录订票网站、在线支付,或电话订票再去附近代售点取票就可以了。根据铁道部的信息,全国2012年春运网络、电话订票总数占所有售票数的20%以上。

  当然,作为网络、电话订票“元年”,今年网络、电话订票也遇到了不少问题。很多市民反映“网上订票网页登不上,电话订票热线打不通”。其实我们能理解,因为需要订票的市民非常多,网络、电话订票又是刚刚起步,可能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但铁路部门自身是不是也有需要总结的地方?现有的容量设计显然偏小,低估了市民订票的量。我们希望,来年的春运能避免这些问题,让老百姓能从从容容地通过网络、电话订票。

  最佳创意奖 “春运青年图谱”

  颁奖词:骨灰级“春运装备”令人称绝

  今年春运,微博上几幅“春运装备”图引来众网友的围观,让人拍案叫绝。“春运装备”图的原创作者是miss王,网友称其创作的这一系列图片,把2011年特火的普通青年、文艺青年、2B青年瞬间“秒杀”了。

  在miss王的创作中,“让人远离你的春运装备”最是令人称绝:那由无数颗尖尖的铆钉组成的平底鞋,有个很霸气的名字“拒踩铆钉鞋”,一旦踩到必能血溅五步。全身金黄叫声惊悚的那只鸡,有个很应景的名字叫“开道惨叫鸡”,双手一捏,惨叫鸡那撕心裂肺的叫声响彻车厢,过道上连垃圾都不敢待着。

  在miss王创作的“春运骨灰级装备”中,最深入人心的就是迷你麻将桌,不少网友大力建议铁道部也放开一点,搞几个常配麻将桌,实施“人性化管理”。虽然只是调侃,但这一系列“春运装备”图将春运的大环境刻画得入木三分,很能引起共鸣。希望铁路部门也能有所触动,花大力气改善市民的乘车环境。

  最佳新人 京沪高铁

  颁奖词:首秀惊艳,“京沪高铁无春运”

  今年,京沪高铁首次参战春运。在今年春运来得早、任务重、措施新、压力大的形势下,这条刷新了多项纪录的高速铁路没有辜负社会各界的期望,勇担重任。据统计,截至2月12日,京沪高铁已经发送旅客463.4万人。

  因为京沪高铁,很多旅客对铁路春运的印象开始改观。

  买票难是历年春运的一大难题,但京沪高铁车票比较容易买,这主要得益于充沛的运能。据悉,自1月8日起,京沪高铁每天安排92对列车,比平时增加了14对,具备日发送旅客18万人的能力,基本实现随到随走。

  “京沪高铁无春运”,无论是在高铁车站里还是在高铁列车上,那些长期在春运中“随波逐流”的旅客总会发出这样的感慨。

  由于发车密度大、间隔时间短和购票方便等特点,京沪高铁沿线各站的候车厅里几乎看不到旅客摩肩接踵的场面,舒适宜人的候车环境让旅客的心情平静舒畅。尽管京沪高铁每站停时只有短短的一两分钟,但无论是在检票口或是在站台上,都很少看见旅客慌乱和拥挤。从容、有序,这就是京沪高铁为旅客呈现的不一样的“春运印象”。

  我们希望 车票越来越好买 人人有颗快乐心

  本报今天推出春运奥斯卡,一方面是想重拾春运中那些对我们影响深远,以及让我们印象深刻的人和事,但更重要的出发点是希望借着颁奖,梳理一下今年春运的成功之处和需要改进的地方,期待来年春运更方便更快捷更精彩。

  今年春运,变化不可谓不大。首次全面实名制、首次推出电话网络订票、京沪高铁首秀等等等等,这反映了铁路部门变革的决心。这些变革也起到了不错的效果,平心而论,今年春运总体上还是比较有序的。但我们也注意到了一些不足,比如网络电话订票还是不尽如人意,同时这种新的订票方式是不是对农民工兄弟不利也值得铁路部门思考。我们希望,铁路部门能看到这些不足,并积极应对,让来年的车票更好买些。

  今年春运,也涌现出了不少让我们印象深刻的人物,李森林就是其中的代表。我们欣赏他9天徒步800里的勇气,我们更欣赏他“有脚就没有征服不了的路”这样的乐观精神。有了家的指引,我们希望每个游子都有一颗快乐的心。

  茂 川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