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德国涉外婚姻面面观:美丽童话后的文化冲击(图)

2012年02月17日12:4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德国涉外婚姻面面观:美丽童话后的文化冲击
童话般美丽的异国婚姻,是否真的很浪漫?

  中广网柏林2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据德国一份统计资料显示,该国的涉外婚姻已经高达100万桩,也就是说每七个德国家庭中就有一个是跨国婚姻。在这些童话般美丽的异国婚姻,是否真的很浪漫?婚后的生活,会遇到哪些实实在在的问题?

  在这些涉外婚姻结构中,主要是德国男子娶外国妻子,特别是东欧剧变之后,很多年轻美丽的东欧姑娘通过婚姻的方式来到了她们向往已久的富足社会,还有为数不少的德国女子嫁给生活在德国的外国移民,或者有移民背景的移2代、移3代,比如生活在德国的大量土耳其人,也有一些和亚裔以及非洲裔通婚的案例,但是数量上比较少,通常是亚洲女子嫁给德国男人,以及德国女子嫁给生活在德国的非洲人。

  不同的文化带来新鲜感,给社会和家庭带来活力,同时又产生碰撞,成为不可逾越的鸿沟,所以说德语里有一个词叫做“文化冲击”。当人们保持一定距离的时候可以相互欣赏、相互尊重,但是当把他们糅合在一起,变成一个家庭的时候矛盾就会很容易产生。比如说不同的宗教信仰很多情况下就会导致家庭不能参与一个活动,在这种情况下德国提倡在保证尊重对方的情况下入乡随俗,也就是所谓的融入。

  另外家庭观念的差异也会导致家庭冲突,德国人的家庭概念是“小家”,基本上就是你、我、他(也就是儿女),除此之外是六亲不认。比如说我们中国人讲究孝道,儿女孝敬父母天经地义,而德国妻子或者德国丈夫就会认为他们有他们的生活,我们有我们的生活,不能让他们的生活干扰了我们的生活,那么这种家庭观念的不同是导致涉外婚姻破裂的一个很常见的直接因素,特别是与亚裔的婚姻。

  还有一个矛盾的爆发点,就是子女的教育问题,这种有着不同文化家庭的最大特点就是其后代大都能熟练的掌握两门语言,这是一般家庭孩子所不具备的,用时下的流行语说就是“没有输在起跑线上”,但是围绕孩子的教育问题,涉外婚姻家庭的父母往往很难在意见上取得一致,外国父母总是希望子女能学好自己的母语,所以会花时间和精力把孩子送到一些母语学校去学习。

  总的来说,涉外婚姻在德国已经成为一个社会问题,也是德国所谓的社会融入成功与否的风向标,毕竟这些家庭占了德国家庭的1/7,作为跨国家庭这样一个特殊的社会分子怎样在积极融入社会集体的同时保持自己的特质,仍然是一个需要继续探讨的问题。其实两者之间并不矛盾,因为在全球化的世界,在多元化的社会,融入带来和谐,不同带来竞争、带来进步。

  当然,那些“当年一起追过费翔”的妈妈们,如果想给“费翔”们当姥姥或者是当妈妈,一定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即使你接受或者赢得了他的心,但是最难对付的还是他的胃。(《全球华语广播网》德国观察员薛成俊)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