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 公民观察

专家称旧城保护教训多经验少 法律挡不住开发商

2012年02月20日10:04
来源:中国网

  对话人物

  谢辰生:江苏武进人,中国文物学会名誉会长、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文物局顾问,198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起草者,“中国文化遗产保护终身成就奖”获得者。

  对话动机

  谢辰生多年致力于北京古城保护,曾在2003年致信胡锦涛、温家宝,要求制止北京市对四合院的大拆潮,引起高层关注和批示。2012年,在北京钟鼓楼东南角胡同被拆一事曝光后,九十高龄的谢辰生再度在媒体发声。作为中国文物保护界泰斗,他如何评价北京多年来的旧城保护模式?其中哪些是失败的教训,哪些是成功的经验?他如何评价中国其他城市的旧城保护?

   古城要整体保护

    记者:改革开放之后的北京老街区改造,是从1985年的琉璃厂开始的吗?

  谢辰生:琉璃厂跟后来还不一样,它是一个个案。那时还没有提到名城保护的问题,政府原意是好的,想搞文化街,但改得太多、太新,琉璃厂变样了。要保持旧有的古城风貌,应当原汁原味。

  记者:接下来呢?

  谢辰生:后来就没有大片改造了,直到1990年代搞旧城改造。“旧城改造”这个提法本身就不对——旧城只能保护,不能改造;一改造,就不是旧城了。

  当时只为解决交通问题,思想就是开马路、拆旧房子、盖楼房,所以有“推平头,盖大楼”的说法,根本没考虑保护历史文化名城,一片一片地拆。1990年代到21世纪初,是北京城的一大劫。当时说要五年完成旧城改造。开马路,像平安大街、两广路,把车引进来了。结果马路越宽,车越多,反而引起堵塞。拆得太厉害,我们意见很大。2003年又要动,我们就提建议:名城保护很重要,都弄光了怎么办?北京城是受到国内外高度赞赏的,美国规划师说过,北京可能是人类在地球上最伟大的单一作品。古城要整体保护。

  2003年4月9日,北京市市委扩大会议做出决定,要整体保护北京内城,这是一个很好的信号,之后相当一段时期没拆。我们以为决策得到了支持,其实是因为当时的SARS,SARS过了又开始了。于是我们又提整体保护问题,直到得到胡锦涛和温家宝的批示。编制北京市“十二五”总体规划,有一章就是保护历史文化名城。规划原则、具体都很好,提出了整体保护的原则。

  记者:执行得怎么样?

  谢辰生:落实还是有问题。以前搞了许多项目,地也批了,什么都过了,到半截怎么办?如果下大力气全部不弄,那钱得老鼻子了,这非常难。像金融街、金宝街,早就定了,把东西城破坏得很厉害。

  可是无论如何,能保一点就保一点,一点点进行遭遇战,还是有些东西保存下来了。后来又定城市总体规划,出台《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从中央到地方的领导层,思想是明确的,也在努力,但底下胡来,还挡不住。

  名城保护:教训多,经验少

  记者:怎么评价2001年的南池子“改造”?

  谢辰生:一开始我们就不赞成。它没有盖大楼,还是四合院,从风貌上来说没有破坏,另外居民生活有所改善,这还是可以的。但从根本上说不成功,因为拆得太多。当时说大部分保护,但结果是少部分保护了,大部分都破坏了。这是值得总结的教训,不是可以推广的经验。

  记者:2007年前门地区“改造”,汲取了教训吗?

  谢辰生:也没有。前门靠天安门这段还可以,没有拆。但是到了南边的鲜鱼口,就跟南池子一样了。原来他们说是“拆而不迁,人房分离”。“迁而不拆”我是赞成的,但后来实施的是“迁而大拆,人房分离”。

  记者:南锣鼓巷呢?

  谢辰生:南锣鼓巷本身没问题,现在还可以。它没动,就是搞了点商业。但是不能再扩大,再扩大就错了。南锣鼓巷为地铁拆的这一部分要原样恢复,原来什么样就是什么样,不能再搞什么项目。不然怎么叫保护?那就变成改造了。

  记者:到现在为止,北京旧城保护中,总体成功的有哪几个?

  谢辰生:只有几个地方真不错。一是烟袋斜街,就是原汁原味。二是成贤街。当地居民还在这儿,这就不一样,所以它们成了名街,可以作为模范。

  记者:现在回到钟鼓楼广场。

  谢辰生:这一片还没动,政府是想动,我们提出:你不能大动。解放以后,特别是文革以后私搭滥建的建筑,拆没有问题,但不能叫“改造”,要叫“整治”——恢复原来状态。

  记者:鼓楼大街为修地铁改造时,是否咨询过你的意见?

  谢辰生:没有,所以我意见很大。在拆除的这些地段,只能原状恢复,不许搞房地产开发,这是我的原则。

  记者:建时间文化城、时间博物馆,有没有咨询过你?

  谢辰生:没有。那片地是空的,还没盖,得看方案出来再评审再说。不能胡搞,盖个大楼绝对不行,必须原汁原味,这一点我们还是能掌握住的。

  记者:现在还没有提方案?

  谢辰生:没有。拆迁以后到底怎么弄法,得有个方案。方案出来,东西两侧还得呼应。将来可以弄四合院,但是不能弄高层,这个原则很清楚。

  有一批历史文化名城要给黄牌

  记者:你起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目前它面临的最大的挑战,是房地产开发吗?

  谢辰生:这是最大头。主要挑战就是利益驱动、有法不依。必须有法必依,违法必究。北京对旧城房屋保护修缮工作提了六字方针“修缮、改善、疏散”,这是好的,但改善、修缮搞了一些,疏散还不够。等这三个都做了,会有一个新变化。

  记者:怎么疏散?

  谢辰生:只迁不拆,比如一个四合院10家人,只出不进。动员一部分人出去,慢慢调整。但首先要解决的问题,还是保护原住民。

  记者:全国其它地区的旧城保护,与北京相比如何?

  谢辰生:大部分还不如北京,只有几个比较好,像苏州、韩城、潮州,山西祁县、平遥。丽江也不错,但外地人进去得太多了。

  记者:比较差的呢?

  谢辰生:差的就有点多了,像安阳,差得不得了。再比如南京、常州、无锡……将来可能有一批历史文化名城要给黄牌。不合格,你得整改。(拾年)

(责任编辑:沈燕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