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海珠桥大修在即 英产百年老钢疲劳原厂通知

2012年02月20日17:44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海珠桥很沉重,因为承载的都是感情 陈秋明 摄
海珠桥很沉重,因为承载的都是感情 陈秋明 摄

  羊城晚报讯 记者吕楠芳报道:接近“耄耋之年”的海珠桥敲定原址加固,月底动工在即。不少市民闻讯纷纷上桥照相留念,和这有着79年历史的老桥作最后的告别。读者周先生虽不是土生土长的广州人,但对海珠桥的命运一直十分关心。19日,他致电羊城晚报,提议将海珠桥的旧钢结构当作文物纳入博物馆收藏,并希望海珠桥的“国产”新骨梁能如有关部门所诺,“真正管用50年”。

  一盼 英国旧钢为博物馆收藏

  根据广州市建委日前公布的海珠桥大修工程方案,此次“动刀”将换掉海珠桥的两个部分,一是主桥桥面以下的结构,一是拆除临时支撑,重建主引桥。其中,引桥拆除重建的技术难度并不大,最难的是主桥桥面以下结构的更新。

  这意味着主桥桥身的钢结构必须换掉。据了解,海珠桥现用的钢结构乃是广州市政府上世纪五十年代从英国购入,这些钢材是从当时英国的一座旧钢桥上拆卸下来的,若从出产之日算起,这些旧钢的寿命超过100年。

  “这些英国旧钢论年份、论质量应该都算得上是文物了,希望施工方以专业精神认真细心拆,维护它们的收藏价值,拆下来后纳入省市博物馆收藏,千万不要当废品扔掉!”周先生说,海珠桥的交通使命还将继续,将其改成步行桥或当文物保护起来的想法固然不能实现,但收藏这些旧钢结构应该是可以做到的。

  二盼 国产新钢真正管用50年

  2005年,提供建造海珠桥钢材的英国企业曾向广州市发来传真,提醒海珠桥钢材已经有100年历史,达到钢铁材料的寿命,已经进入疲劳期,如继续使用建议进行疲劳强度的测试,并根据测试结构进行加固。

  这一消息当时引起市政部门的注意。市政部门随即制定疲劳测试方案,对海珠桥进行了重大检测。该英国企业的责任心也得到广州市民的称赞,让周先生记忆深刻:“时隔数十年,英国企业还记得发传真来提醒产品质量,这点很值得学习。”

  周先生说,这次海珠桥大修将把英国旧钢换成国产钢材,希望能如市建委所言,真正管用50年,也希望提供钢材的钢厂能像英国企业一样对钢材质量负责到底。

  市建委有关负责人听悉记者转达周先生的意见后则表示不用担心,“现在还没到拆除钢结构的时候,怎么拆以及是否要保留收藏,都会有细致的讨论和方案。”至于钢材的质量,工程人员很早就进行了专业摸查,认定国内现有的大型钢厂都可以生产出符合要求的工程用钢,施工单位也将对新的钢结构采取最先进的防腐措施,确保大修后的钢结构更耐用。

  一业内人士则告诉记者,钢材属于长寿材料,在做好防腐和防锈两大措施后,其性能一般不会有太大问题。

  专家看法

  桥梁专家黎宝松曾主持过1995年的海珠桥大修工程,向来认为“光靠修修补补解决不了问题”

  旧钢材已疲劳必须换掉

  中国钢不会比英国钢差

  原广州市政协副主席、桥梁专家黎宝松一直致力于关注并推动海珠桥的保护和维修。曾任广州市市政园林局总工程师的他主持过1995年的海珠桥大修工程,以他对海珠桥的了解,他向来认为“光靠修修补补解决不了问题”。

  19日,黎宝松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海珠桥桥体钢材腐蚀严重,加上钢材已进入疲劳期,导致钢材承载力严重降低,如果要继续发挥海珠桥的交通作用,原来的旧钢必须换掉,否则根本达不到现代桥梁的要求。

  对于市民担心国产钢会不如英国钢,黎宝松认为这种可能性不大。“关键看施工单位怎样设计施工了,大修要更换许多杆件,只要不是换汤不换药或者换得不三不四,用了假冒伪劣原料,问题都不大。现在中国的桥梁钢是做得不错的,绝不会比英国旧钢还差。”

  知多D

  新桥啥样?

  根据早前的招标公告,大修后的海珠桥后主桥将恢复成1950年时的三跨简支结构,桥宽、桥长均保持不变,仅对局部杆件进行维修或更换:更换主桥面以下杆件,对其余杆件进行现场检测,根据检测结果确定处理方式。主引桥拆除重建,并尽可能优化下部结构的墩柱布置,改善沿江路及滨江路的行车条件。左右两幅人行边桥保持现状不动。

  吕楠芳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