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激光治近视风险大,专家称多因素影响效果(图)

2012年02月21日10:47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作者:赵津 王倩
核心提示

  核心提示

  利用激光技术治疗近视自上世纪90年代初引进国内,在全国各地开展得如火如荼。但近日有业内人士对其安全性提出质疑,这给众多已做过此类手术或正准备做此类手术的读者带来很大的疑惑。带着广大读者的疑问,本报记者走访了本市部分权威专家。

  权威专家指出,LASIK作为准分子激光手术的一种方式,它通过了美国FDA及其他多国卫生管理部门认可,是目前医学界公认的安全有效的矫正近视的一种手段。但作为一种手术方式,手术效果受到多方面因素影响,受术者对术后效果应有客观理性的认识。

  最近,台湾知名的准分子近视矫正手术医师,台北医学大学眼科兼任教授蔡瑞芳表示,经长期观察,发现不少当年接受手术的患者十多年后视力明显下降,宣布不再开展准分子雷射层状角膜成型术(LASIK,国内称为准分子激光角膜原位磨镶术),在海内外引起重大反响。

  记者日前采访了本市一些国内著名专家学者,请他们谈了对准分子激光矫正近视手术的认识,专家指出准分子激光手术始于1994年,已和框架眼镜、隐形眼镜一起成为目前国际公认的近视矫治方法,并在全球迅速开展,至今美国接受这项手术的人已超过数百万,我国每年也接近百万人。需要明确的是作为一种手术,手术效果受到多方面因素影响,受术者对术后效果应有客观理性的认识。随着手术方式的改进、先进设备的应用,坚持科学严谨的态度,严格把握手术的适应症和禁忌症,术前细致筛查以及受术者的理性态度可将手术风险降至最低。选择有资质的大医院和经验丰富的屈光手术医生是近视患者规避风险的有效途径。

  并发症风险来自多方

  不规范广告危害更大

  本市眼科医院准分子激光治疗中心主任、享受政府特贴专家王雁教授在国内最早开展激光手术矫治近视,是我国该学科领域的带头人之一。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LASIK手术过程是以微型角膜刀或飞秒激光为角膜切割器,切开角膜上皮组织,然后以准分子激光精准照射角膜基质组织,改变其屈光能力,之后再将原先切开的角膜瓣盖回,达到矫正效果。现在,国内不同规模的准分子激光手术中心已有700余家。总体来说,我国的准分子激光手术水平已与世界先进水平趋于同步,处于快速、稳健的发展中。

  任何一种手术都不可避免地具有某种风险性,LASIK也不例外。LASIK的风险来自于多方面。一方面,作为一种手术方式医生做LASIK手术先要用特制的微型刀做一个角膜瓣,然后再对其下的角膜进行激光切削,手术不规范、适应症选择不严谨、术前检查不细致、与受术者沟通不充分,远期确实会有潜在风险。同时患者配合情况,个体差异因素也会影响最终手术结果。另一方面,在我国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准分子激光治疗近视的广告和宣传都不规范,给近视患者造成的印象是这是一种普通简单的小手术,这本身也会增加LASIK手术的风险性。实事上LASIK手术作为一种高科技手段,其技术含量非常高,对医院和医生要求严格,它又是在健康眼睛上进行的“锦上添花”式手术,因此手术具有高度选择性。

  理性手术更安全有效

  5%到10%近视不适合

  王雁说, LASIK的“安全有效”是建立在严格的适应症和禁忌症选择、细致的术前检查、耐心的医患沟通,以及正确的手术设计、娴熟的手术技巧(医生激光治疗的手术经历不低于100次)、高质量的手术设备及完善的手术环境和术后随访基础上的,这样可使手术风险降至最低,而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纰漏,也会直接影响到手术效果。

  在手术的禁忌症方面,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LASIK 适应范围已越来越广泛 ,手术禁忌症也越来越少 ,但仍有 5%至 10%的近视患者不适合做这类手术 ,中青年、屈光度 1000度以下者为最佳手术人选。王雁说 ,目前已明确的准分子激光手术的相对禁忌人群包括 18周岁以下的青少年、发生眼部炎症、可疑圆锥角膜、严重干眼、角膜过薄等。此外 ,目前发现有少部分长期不科学配戴隐形眼镜的患者可能因角膜曲率改变,角膜持续缺氧导致角膜厚度低于手术标准 ,不适合进行LASIK手术。

  另外,以往手术人群多是因工作和学业需要以及爱美心理选择近视矫正手术,但现在有些人在从众心理的驱使下,对准分子激光手术的原理和效果缺乏客观理性的认识,对术后效果期望过高,这种心理有可能引发手术心理准备欠缺,影响到术后心理进而影响术后恢复。

  需要提醒近视患者的是,一定要选择国内有资质的大医疗机构进行LASIK手术。目前我国医疗水平(包括硬件、软件)良莠不齐,直接导致手术效果和成功率相去甚远,例如在某些正规大医院,该手术的成功率可达99%以上,而在某些小医院,该手术的成功率仅70%,甚至更低。LASIK手术是一种高精尖技术,是当今材料科学、光学、计算机技术等多项前沿学科的集合,每年都有新的进展新的观点新的科技注入,手术实施者必须做到定期培训和学习并能及时跟踪该项技术的国际新动态。另外,医疗设备本身也有极为严格的要求,因为新的设备会不断强化手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及时更新设备在不具备规模的医院是无法做到的。而目前手术设备的使用缺乏监管,不少医院以低价吸引患者,殊不知这种低价是用廉价、低性能的机器,手术器械反复使用换来的。

  手术后并非万事大吉

  科学用眼积极复查保疗效

  天津医大总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赫天耕介绍说,一方面LASIK手术的并发症即使发生,通常也在手术早期,且大多能进行处理。但前提是医疗机构有完整的术后随访制度,近视患者术后科学用眼,积极配合医生复查。另一方面,每一个已经或即将接受准分子激光手术的患者都应当明确:手术只能摘掉眼镜,并不能改变近视眼的本质。比如术前近视1000度,术后裸眼视力达到1.0,不用戴眼镜,虽然表面看起来和正常人无异,但眼内结构、视网膜还是原先的高度近视状态,所有高度近视可能发生的并发症,如青光眼、视网膜脱离等,都有可能发生,切莫因为不需要戴眼镜了,而忽略了对眼睛的保护。近视患者术后早期不要过度疲劳用眼,坚持用一段时间的眼药水并配合医生按时复查,及时观察,及时调整用药,确保获得最佳的矫正效果。通常情况下,根据患者屈光度不同、年龄不同等情况,一般在3至12个月左右趋于稳定,稳定后的治疗效果将长期保持下去。但恢复正常视力的人仍需要注意健康用眼,防止过度用眼。

  记者 赵津 摄影 王倩

(责任编辑:news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