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日政客否认南京大屠杀 幸存者称我们就是证人

2012年02月21日12: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京2月21日电(记者 朱晓颖)针对日本名古屋市长河村隆之20日与来访南京市代表团会谈时提出的“不存在所谓的南京大屠杀事件”言论,21日上午,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十分愤慨,称“我们就是证人”。

  目前仍健在的参加南京保卫战老兵在宁仅剩3人,今年88岁的李高山老人就是其中的一位,他有着参加南京保卫战老兵、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双重身份。

  李高山老人年事已高,听力不佳,但在听闻日本名古屋市长言论后,老人非常激动:“名古屋市长是歪曲事实,我就从死人堆里爬出来的,这就是证据,我们就是证人。”

  “我今天看到了新闻,我很气愤”,今年79岁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佘子清老人告诉记者:“名古屋市长完全是谬论,南京大屠杀在国际上都是承认的,幸存者李秀英去世前曾说"不要记住仇恨,要记住历史",我们要牢记老姐姐的话。”

  发生在1937年的南京大屠杀距今已有74年,从那场浩劫中幸存下来的人,如今都已是耄耋老人。根据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统计,目前在世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有237人,“活人证”或在十年内消失,目前各方仍在征集在世幸存者线索。

  这些平均年龄逾八旬的老人们,不时前往世界各地讲述亲身经历,参加各种和平集会、作证言。

  李高山老人表示,自己在上世纪80年代曾前往日本大阪作证言报告,去年12月,还前往香港讲述南京大屠杀历史。佘子清老人现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做义工,已经坚持八年。“每逢礼拜五,我就会去纪念馆呆一天值班,协助纪念馆给大学生讲历史、讲自己的亲身经历。我从2004年一直坚持到现在,已经八年了,馆里考虑到我们的身体状况,过去是一周六天,现在是一周一天。”

  个人档案:

  李高山:

  南京沦陷后,李高山等几百人被日军俘虏,被押到八字山公馆的洋房中。日军用机枪从窗口向房里的人猛扫,大部分人当场惨死,而他个子小幸存下来。此后,他躲在一幢楼房顶上,几天不吃不喝,后来被对面的日军发现捆绑起来,押往附近一个水塘边上实施屠杀。可能由于年纪太小且个头太矮,枪杀其他五人惟独他一人死里逃生。日军随后把他带回去做了几十天苦力,从而幸存下来。

  佘子清:

  南京大屠杀发生时,佘子清只有5岁,当时,他父亲侥幸逃到了江北,留在家中的母亲却被日本兵残忍地杀害了。家中几个小孩逃到了美国大使馆。有一次,他被一群日本兵抓住,日本兵用手枪朝他头上猛砸,血流满面,随后被大使馆的人抢救回来,继而幸存下来。
(责任编辑:UN9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