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外交部支持南京同名古屋“断交”

2012年02月23日03:11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名古屋市长公开否认南京大屠杀后续

  综合新华社报道 因名古屋市长河村隆之否认“南京大屠杀”,南京宣布暂停两市官方交往后,外交部表示理解支持,同时向日方提出交涉表明严重关切。处于事件漩涡中的名古屋市长河村隆之22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愿与南京继续交流,但不会撤回发言。

  中国

  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答问时表示,关于日本名古屋市长否认南京大屠杀事件,中方已公开表明严正立场,同时向日方提出交涉表明严重关切。

  洪磊说,南京市做出暂停与名古屋市官方交往的决定,我们对此表示理解和支持。我们将密切关注有关事态。希望日方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原则,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同中方共同努力,推动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中国驻名古屋总领事馆于21日向名古屋市长提出抗议,表示不能接受其言论,希望秉持正确的历史观。

  22日,外交部亚洲司司长罗照辉在与来访的日本外务省亚大局长杉山晋辅会谈中就日本名古屋市长否认南京大屠杀一事表明严正立场,指出其歪曲历史、不负责任的言论,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

  日本

  南京大屠杀不可否认

  22日,日本政府就名古屋市市长河村隆之在会见到访的南京市政府代表团时,否认“南京大屠杀”一事作出回应,认为当年日本侵略军在南京对普通民众的杀害和掠夺行为“是不能否认的”事实。

  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旧日本军在南京“对非战斗人员的杀害、掠夺等行为是无法否定的。村山谈话发表以来,政府(对于‘南京大屠杀’等)的立场没有改变”。但是,他也表示,日本中央政府不便提出意见。这是应该由地方政府之间解决的问题。

  与此同时,名古屋市22日对南京政府“断交之举”表示困惑,称:“深感遗憾。我方将直接与南京市确认真实想法。”名古屋市国际交流科透露,21日接到了驻名古屋中国总领事馆抗议电话等。据悉中方在电话中指出,在日中两国政府正在开展历史研究之时,河村市长基于个人推测的发言过于轻率。

  名古屋市长拒不道歉

  南京市因名古屋市长河村隆之否认“南京大屠杀”发言而宣布暂停两市官方交往后,河村22日在名古屋市政府接受媒体采访,宣读发言稿称:“友好关系不变,我希望今后也继续交流。如果对方能确认我的发言,就能理解我的真实想法。”

  共同社报道称,有关南京大屠杀,河村仍坚持自身看法称“存在各种意见,这是一个如鲠在喉的问题。我也愿意赴南京与大家开展讨论。现在已经得出了新的研究成果”,表示不会撤回发言。

  南京市民众极为愤慨

  名古屋市长之言论令中国民众大为愤慨。21日下午,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门口,闻讯的南京市民愤慨地说,因为江东门是当年发生南京大屠杀主要地方,有很多年,这里房子都没有人敢住,南京大屠杀是铁的事实,是赖不掉的。更多的南京市民则表示:忘记历史就是背叛,如果日本一些人士不能正确地看待历史的话,他们也不能很好地看待将来,面对日本名古屋市长河村隆之否认南京大屠杀的言辞,中国老百姓和政府都应该站出来给予回击。

  网友声音

  假如当时我在场

  名古屋市长拒绝承认南京大屠杀一事经媒体披露后,各路网友群情奋起,纷纷在网上发表自己的看法。除了大肆鄙视名古屋市长,热情的网友们还跳出来为事件另一个主人公南京市委政法委书记刘志伟“出谋划策”。

  @知行合一贴地飞行:代表团长应该严厉斥责,然后率团离场,怎么还能送礼合影。

  @沙漠里的蛤蟆:南京城管应该站出来!!威武!!!

  @刘小佳DJ301:再特么不承认不给你丫找自行车了啊!!

  @铁打的西瓜:“对河村隆之的言论,南京市代表团严正指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历史事实不容抹杀,铁证如山……”的日文版!!!!@南京发布送给你用!自带干粮总是累死!!!另:抄送@斯库里

  事件回顾

  2月20日上午,名古屋市市长河村隆之接见访日的南京市代表团。据日本媒体报道,会谈间河村市长谈到“南京大屠杀”问题时公然否认,作为代表团团长的刘志伟书记,没有进行反驳和批判,而是引开话题。该事一经报道引起轩然大波。

  2月21日,南京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官方微博@南京发布一日三条微博,就此事进行反驳,并在第三条微博中称,名古屋市长的言论严重伤害南京人民的感情,南京将暂停与名古屋政府间的官方交往。

(责任编辑:UN0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