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阿里巴巴私有化马云被指明亏26亿 意在“打虎”

2012年02月23日11:05
作者:吴双红 张小燕
马云表示,私有化是对股东负责 资料图片
马云表示,私有化是对股东负责 资料图片

  来源:昆明信息港

  受私有化要约消息刺激,阿里巴巴集团旗下上市公司阿里巴巴网络有限公司昨天复牌收报每股13.2港元,较2月9日停牌时的9.25港元大涨42.7%。

  “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修缮屋顶,只有敢于放弃今天的成功,我们才有可能更上一层楼!”这是马云发给员工的电子邮件中所说的话。

  拟私有化 股价飙涨42.7%

  昨日阿里巴巴复盘后股价全天涨42.7%,报13.20港元,换手3.60%,成交23.68亿港元。记者从阿里巴巴集团获悉,阿里巴巴已经正式向其在香港上市的子公司阿里巴巴B2B董事会提出私有化要约。

  要约协议公布了每股的注销价格为13.5港币每股,与2007年底上市招股价持平,该价格较2月9日停牌前的最后60个交易日的平均收盘价格溢价60.4%,如私有化成功,预计将耗资190亿港元。

  目前,阿里巴巴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目前持有此上市公司73.5%的股份。私有化涉及的股份将包括主席马云、董事蔡崇信以个人名义持有的少数股份,以马云直接持有的0.30%股份计算,若私有化获通过,他可套现2.07亿港元。

  另外,有专业人士算了一笔账,上市至今,阿里巴巴于2009年8月13日每股分红0.2港元,当时阿里巴巴总股数503931.76万股,阿里集团外其他股东持股占比25%,获得分红2.52亿港元,按当时汇率折合人民币2.22亿元;2010年12月10日每股分红0.22港元,当时总股数504390.21万股,公众股占比24.71%,获得分红2.74亿港元,按当时汇率折合人民币2.35亿元。如果考虑分红,则阿里巴巴本次回购全部公众股累计账面损失26.36亿元人民币。

  免受压力 马云声称“对股东负责”

  阿里巴巴公司的公告中指出,推动阿里巴巴集团私有化其上市子公司(B2B)的核心因素,是为了在阿里巴巴实行战略转型升级期间,给小股东一个变现投资收益的机会。在阿里巴巴集团与阿里巴巴的联合公告中指出,战略转型将可能会在中短期内导致收入增长变缓,影响盈利预期。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也表示,私有化是对股东负责。他在微博中称,“将阿里巴巴私有化,可让我们免于承受拥有上市子公司所需面临的压力,能够制定对客户最有利的长远规划。私有化要约也可为我们的股东提供一次具吸引力的变现机会,而不必较长时间等待公司完成转型。”

  专家猜测 意在“关门打虎”

  上周阿里集团旗下上市业务B2B突然在香港停牌,引发了其私有化猜测,更有分析认为阿里私有化B2B与雅虎的交易相关。 互联网专家方兴东认为,阿里巴巴私有化最大的一个考虑还是处理雅虎的股份问题。上市公司作为雅虎第一大股东,有很多诟病的地方,按上市公司要求必须得披露,这种公开化肯定不利于底下的操作,如果私有化以后阿里巴巴就可以“关起门来打虎了”。等到把雅虎问题解决完以后,阿里巴巴整体上市对创业者来说,在团队来说也是利益最大化。

  就目前阿里巴巴传递出的信息显示,一方面撇清了私有化与回购雅虎所持股份有关,一方面也表示暂无重新上市的计划。昨日阿里巴巴发布公告,声明针对B2B业务的私有化要约和美国雅虎的交易没有相关性,也不互为前提。私有化是否成功都不会影响其与美国雅虎正在进行的谈判。(记者 吴双红 实习生 张小燕)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