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维权联盟三诉苹果 律师称苹果应为盗版应用负责

2012年02月24日07:07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2月24日消息(记者庄胜春)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就在苹果焦急等待商标侵权案结果之时,另一起知识产权案又找上了苹果。

  记得当初苹果公司的创始人乔布斯曾经说过,“从苹果公司创立之初,我就意识到,我们的成功是来自知识产权。”也正因为这样的理念,苹果聚拢人气的利器APP STORE应用商店诞生了。可是,APP STORE里的一些商品却恰恰侵犯了知识产权。

  日前,中国作家维权联盟向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递交了起诉书,指控苹果APP Store在未经作家许可和同意的前提下,销售韩寒等多位作家的作品。

  无论是IPHONE、ITOUCH、还是IPAD,苹果早已流行整个中国,然而,不论你用哪一款产品,如果你在苹果应用商店下载图书阅读,哪怕花了钱,却可能看的也是盗版书。

  联盟执行人贝志诚告诉记者,这已经是他们发起的第三轮维权之战。从麦家的《暗算》、《风声》,韩寒的《青春》、《他的国》,到当年明月的《明朝那些事儿》等共计26部作品,再加上约两周后还将追加的诉讼,索赔金额总数将达到5000万元左右。

  贝志诚:全中国来看,它至少涉及几百位作家,我认为是几亿到十亿的损失。原本的赔偿,有一个稿酬计算办法,但是这个办法有些依据是二十年前的,和现在的差距比较大。所以现在我们基本的要求是,有些稿酬非常高的作家,像韩寒,他们可能按照销售数量版税折下来,大概相当于2万元每千字吧,我们要求的赔偿是5千元每千字;然后其他一些作家,稿酬大概是几千元每千字吧,我们要求的赔偿是千元千字。

  那么,苹果应用商店的纵容是否构成侵权呢?国内著名知识产权律师游云庭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游云庭:根据传统的版权避风港的原则来说,如果只是一个网络服务提供商,只要收到通知删除盗版应用就可以免责,但是苹果的不同在于,他很多的应用都是收费的,而且,从中要抽取30%的利润,所以,苹果应该为这些盗版的应用负责。

  贝志诚告诉记者,苹果是国际大公司,所以即使他们成立了专门的非营利性第三方公司进行维权,遭遇到的也是傲慢的冷眼相待,这让他们只得拿起法律的武器。而因为外交送达可能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案件可能也得到年中才能开庭。

  不过,尽管过程曲折,贝志城还是对诉讼成功充满信心。游云庭律师也指出,这次诉讼的标杆意义在于,怎样在保障知识产权和给予移动互联网这样的新生生物合理的保护间寻得一个平衡点。

  游云庭:我觉得成功的几率还是比较大的,毕竟盗版侵权的事实和苹果收费的事实都是很明显的。我个人倒是希望法院在判决的时候,也要考虑到对于新生事物的保护的问题,不宜过度的打击,法院最好能祭出一个标杆,就是告诉苹果公司,你应该怎样做,做到怎样的标准,就可以免除你的相关责任,我觉得如果能达到这个,社会效果会非常好。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