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首份反家暴“远离令”出炉 丈夫需距妻家百米外

2012年02月24日12:5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反家暴漫画
反家暴漫画

  中广网北京2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据统计,在中国的2.7亿个家庭中,有30%的家庭成员,尤其是女性成员曾经遭受家庭暴力;同时据世界银行的调查,上世纪,全世界有25%到50%的妇女都曾受到过与其关系密切者的身体虐待。就像大家也许还记得的李阳家暴事件。

  中国首份反家暴“远离令”出炉 丈夫需距妻家百米外

  不过最近有一则消息可能令人振奋,中国内地首份反家暴“远离令”出炉。这份法令由珠海法院发出,其中规定:“禁止被申请人在距离申请人现住处100米范围内活动”。法令一出,饱受家暴之苦的当事人陈圆终于松了一口气。

  陈圆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至少有五次被丈夫殴打,甚至导至耳膜穿孔,左眼淤血、头皮血肿伴轻微脑震荡,背部软组织挫伤等等。今年2月3号,陈圆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并申请人身安全保护裁定。

  看来,法律,正在使世界各国家庭暴力滋生的土壤越来越贫瘠。在不少国家,反家暴法已经相对成熟并运行多年。

  如果陈圆的遭遇发生在英国,陈圆丈夫的虐妻劣迹应该上了英国政府的“家庭暴力注册簿”;如果在加拿大,陈圆丈夫可能被破门而入的警察带走,接受刑事制裁;如果在挪威,陈园可以申请佩戴与警察局相连的警报器,确保警察迅速出警。如果在美国,陈圆可以要求任何保护,包括类似这次的中国内地的“远离令”。

  美国:情节严重可判三年以下监外执行

  对此,中央台记者邢斯嘉首先采访了美国纽约大学法律系教师安娜,安娜介绍美国1994年通过反对家庭暴力法,法律要求政府每年要为反家庭暴力拨出10亿美元专项资金。

  安娜:要是结婚登记需要每人交10美金,曾经就有妇女组织要求拿出一半用在妇女避难所的建设,另外政府还支持设立受害人员康复治疗项目,对施暴方给予心理干预。同时,资金也会支持儿童发展和成长部门,包括重视保护暴力家庭的孩子减少心灵伤害,对于公务人员比如警察,检察官、法官等等进行相关培训,设立实验中心,课题研究等等。

  同时在安娜看来,美国反家暴法细致严苛。

  安娜:美国法律规定施暴者被报案之后警察要把男的带走,同时还明文规定,警方要向男方说明,是出于法律的规定把他带走,和女方无关,这是考虑到男方怀疑女方报案,防止他今后变本加厉的可能。而与此同时,家庭暴力法庭对于家庭暴力案件可以保释,保释金在5000-30000美金不等,一定时间内如果不犯罪可以退回,否则就会没收。如果情节严重,可以判三年以下监外执行,如果伤害不严重可以下远离令,同时要求经常汇报情况,上培训班,控制施暴者的情绪。

  法国:或坐牢五年 罚款750000欧元

  在法国人奥利弗·施密特看来,对于施暴者的法律惩罚程度比美国有过之而无不及。

  奥利弗·施密特:施暴的人可能会被判坐5年牢,并且被罚款75000欧元,受害者还可以向警察申请人身保护,一旦获得批准,接下来4、5个月,她的丈夫都不能靠近她。

  再看澳大利亚,澳籍华人俞明说,在澳大利亚,法律对家暴行为的限制作用被发挥到了极致。

  俞明:同事经常开玩笑说,澳洲男人绝对不敢轻易离婚,因为不管是谁的错,只要离婚,70%的财产一定要判给女方,看到什么你都不能动你的老婆,因为你哪怕就推她一下,给他一巴掌,她就可能要求跟你离婚,因为家庭暴力离婚,政府百分之百会判准,一旦判准离婚,70%的财产就没了。

  我们的近邻韩国,一旦有女性遭遇家庭暴力,成熟的法律和协会组织都会伸出援手。留学韩国8年的赵青,极少看到有家暴的实例。据他了解,类似的“远离令”韩国也有。

  赵青:首先会被隔离,在事实调查清楚之前,会把受害人和她的丈夫有距离上的法律规定,在定罪之前会有隔离措施,然后会找一些保护的机构,比如韩国有家庭暴力受害者保护协会,它们会介入这些事情的调查。

  从“家暴门”到反家庭暴力的“远离”条例出炉,中国在立法反家庭暴力行为的路上又向前迈了一步。当然立法并不是预防和解决家庭暴力的唯一通道,平等、尊重、关爱的观念和良好的社会支持也是一剂不可或缺的对症良方。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