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科考队微访谈披露南极坠毁直升机最新情况

2012年02月25日22:2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5日电(记者黄小希 毛一竹)中国第28次南极科考队克服困难,24日将去年年底损毁的“雪鹰号”直升机的损体运到了科考船“雪龙号”上,并准备在完成任务后把损体运回国内。

  这是科考队临时党委书记刘刻福在25日的微博访谈中透露的情况。目前,固定翼飞机正在采购中,预计明年加入南极考察。

  25日下午,新华社“中国网事”通过微博,举办了微博访谈“我和南极有个约会”。“中国网事”记者与中国南极科考队领队李院生带领的10名队员,在南极中山站与网友微博连线,讲述极地生活的美丽与艰险。两个多小时的访谈,吸引了上千万名网友围观、互动。

  去年11月从天津出发、12月抵达南极中山站的中国第28次南极科考队,即将于今年3月10日离开南极回国。

  针对备受网友关注的“雪鹰号”直升机的处理,李院生说:“像"雪鹰号"这样的直升机,在我国南极科考中越来越重要,尤其在支撑内陆队出发方面发挥了不少作用。我们应该继续装备拥有这样能力的直升机。同时,也要装备固定翼飞机,拓展在南极内陆纵深大空间区域的科学考察能力。”

  访谈中,南极生活的“衣食住行”成为网友们关注的焦点。80后队员莫玉冰和队友耐心地解释着,饮用水是冰雪化的,食品是速冻的,去厕所前要带好降解塑料袋,或用饮料瓶自制的“夜壶”,去昆仑站的队员两个月不能洗澡,出门前还要剃光头……

  一些科考队员回忆了南极生活的“精彩瞬间”。中山站升级卫星接收系统项目负责人张林说:“圣诞节那天我们在冰上举行足球赛,就有一群阿德雷企鹅从很远的地方走来,闯进了赛场,这群"编外队员"给我们带来了一个巨大的惊喜。”

  在网友围观南极微访谈的背后,种种提问也折射出中国社会近年来对环境问题的关注。网友“怪物小王子”就向科考队员抛出了问题:“科考队怎样处理生活垃圾和废水,燃烧取暖是否会污染空气?”

  中山站第27任站长赵勇回答:“南极考察站有污水处理装置和垃圾焚烧装置。经过生化膜污水处理装置处理后的排放完全满足南极环境保护的要求。在南极不能焚烧的垃圾带回国处理,比如:塑料、玻璃、铁制品等。”而这恰好印证了中国政府在南极条约议定书中对环境保护的承诺。

  互联网的迅速发展把神秘的南极带入到网友视野中。“这在过去是很难想象的。”网友“流蓝”兴奋地说,“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让距离一万多公里的即时访谈变成了现实。地球最南端的科考队竟然能与北半球的网友进行一场互动交流。”

  访谈结束后,科考队员纷纷向网友表达了美好祝愿。昆仑站队员冰川及气象项目负责人安春雷说:“谢谢大家的关注和支持,有机会请到南极昆仑站深冰芯钻探房喝用万年雪水泡的茶。”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