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首次航拍南极达尔克冰川

2012年02月22日16:1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极中山站2月22日电(记者黄小希 )中国第28次南极科考队21日在直升机支持下,对南极冰盖边缘的达尔克冰川进行了航空拍摄。这是中国南极科考队首次对达尔克冰川进行航拍,拍摄范围约为100平方公里。

  据项目现场执行人之一、来自黑龙江测绘地理信息局的莫玉兵介绍,航拍过程中,一台6000万像素的数码相机垂直外挂在直升机的右外侧底部边缘,采用线式快门连接到机舱内以便控制,飞机按800米的航行高度,以每小时140公里的速度在事先设定的拍摄区进行“耕地式”飞行,科考人员则在机舱内每5秒按一次快门,共拍摄约850幅航空照片。

  据悉,航拍开始前,科考队员需要在达尔克冰川上进行地面GPS控制点铺标,用于对航拍照片进行坐标定位。“我们先后布放了21个标志点,其中有5个较难达到的区域,是借助直升机完成布放的”,莫玉兵说,由于监测区域的冰川表面裂隙密布,沟壑纵横,直接到冰川表面进行作业相当危险,需要借助直升机悬停在较大的冰面上,科考队员再到机舱外活动。

  本次南极科考队领队李院生说,航拍达尔克冰川的一个主要目的是对冰川运动进行观测。

  据了解,达尔克冰川是南极冰盖边缘一条冰盖溢出型冰川。对达尔克冰川的运动进行观测,不仅有助于研究南极冰盖物质平衡、南极气候变化等,还可为“雪龙”号科考船在中山站附近航行提供参考资料。中国的达尔克冰川运动观测项目始于第21次南极科考,迄今已观测多年。

  此次航拍除了能获得达尔克冰川的航空影像外,还可获得中山站所在的协和半岛最新正射影像地图,即利用飞机从空中拍摄地形、地貌及地面附着物的照片,再按比例制作的地图,地图比例尺为1:2000或1:5000。

  莫玉兵说,目前中山站所使用的正射影像地图为2006年绘制,“最近几年,在协和半岛所在的拉斯曼丘陵新建了印度巴拉提站、俄罗斯进步二号站,经过几年建设,站区面貌也发生改变,有必要对这一地区的地图进行更新”。

  作者:黄小希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