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弘扬雷锋精神 > 雷锋精神消息

姜贩守信独抗百万债务 感动姜农未清债仍愿赊姜

2012年02月27日05:09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6日,郭庆刚在自己的工厂内清理大姜。孙国祥 摄
◥26日,郭庆刚在自己的工厂内清理大姜。孙国祥 摄

  本报记者 孙国祥 庄文石

  开栏的话

  40多年前,雷锋的“螺丝钉精神”感召了一代人。40多年后的今天,雷锋仍能以其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转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继续感召着我们。

  在第49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本报开辟《寻找雷锋 学雷锋做山东好人》栏目,广泛发掘、报道我省各行各业涌现出的新时代“雷锋”。

  全省读者可通过本报读者热线96706,或关注齐鲁晚报官方微博(https://weibo.com/qlwb),推荐您身边的“雷锋”,或参与本报“学雷锋做山东好人”话题讨论。

  “这个坎儿我快挺过来了。”26日,郭庆刚坐在办公室的沙发上,长长地吐出一口气。四年之前,因为收购大姜生意失败,合伙人携款跑路,这个普通的青州农民瞬间背上了一百多万元的债务。

  被骂过,被堵住家门,郭庆刚没有像合伙人一样逃避。从2009年起,他捏着300多张欠条,凭着一腔诚意,感动了债主和乡邻,开始了一边赚钱一边还债的日子。

  百万债务砸在身

  青州市东夏镇双庙村的农民郭庆刚原本是当地有名的大姜收购商。2008年,郭庆刚和安丘的一名同行合伙收购了数百万斤的生姜,原想囤一段时间卖个高价,谁知囤的姜竟大面积腐烂。

  因为生姜都是从姜农手里赊来的。眼看着姜款无法给付,安丘的那名合伙人竟携款失踪。

  这年年底,300多户姜农手拿欠条将郭庆刚家围了个水泄不通,喊着要他赶快还钱。“整个胡同里全是车,屋里、院子里、大门外都站满了要债的人,那场面真是能把人吓死。”

  经过核算,所有的欠款加起来竟有100多万元。郭庆刚蒙了,这么多的债,何时才能还完?郭庆刚对此也有过思想斗争,但是,他最终做出一个令大伙儿吃惊的决定:合伙人跑了,欠款由他一个人还。

  姜农仍愿赊给他

  虽说要还钱,可钱从哪儿来?自从他欠下巨额债务后,只要听说是他收姜,很多人都不敢接待,有的人甚至当面奚落他:“想要姜,你有钱吗?”

  “那时候真的想一死了之,满脑子都是怎么死才最舒服的想法。”郭庆刚说。可为了妻儿,他还得硬着头皮跑客户、求姜农,而且隔三岔五地在乡邻们面前露个面,以证明自己没跑。赚了钱,郭庆刚就挨家挨户地去还钱,少则几百,多则几千。

  慢慢地,乡邻们发现,这个欠下百万巨债的人没跑,也没有赖账不还。大约半年后,上郭家要账的人逐渐少了,有些人还主动把姜赊给他。

  2009年的中秋节,东夏镇桃园村的贾文巧一次性把自家的五万多斤大姜赊给了郭庆刚,按照当时的价格,这些姜值10万多元,而当时,郭庆刚还欠着贾文巧近1万元的姜款没还。

  “他讲信用,能把别人的债扛到自己头上,这样的人肯定不会差。”贾文巧回想起当初的想法说。一年后,郭庆刚就把欠贾文巧的账还清了。

  与郭庆刚做生意的客户也开始对他另眼相看。昌邑市一家食品公司的老板王立智就大胆地将大量订单给了他。王立智告诉记者,“当时郭庆刚向我说了这件事儿,我就觉得这个人不错,挺有担当。”

  东夏镇农业办公室主任李素云则跑前跑后地为郭庆刚张罗办工厂的手续,“这个人讲信用,很爷们。”如今,郭庆刚已经在当地政府帮助下,新成立了一家名叫金泽食品有限公司的蔬菜加工公司。

  争取今年还清债

  “还剩19.2万元没还,20多户,我想着今年就能还完了。”郭庆刚翻看着自己的记账本指给记者看。在这个封皮已经掉色的本子上,记着所有的债主名单,最多的一万多元,最少的不到一千元。郭庆刚说,这都是当时按照姜农们拿来的欠条逐个登记的。

  郭庆刚厂里的工人大部分都是郭庆刚出了事儿后招来的,他们都知道郭老板其实是个“负翁”。不过,44岁的工人曲经宝却不担心工资发不出来。“我的钱不急用,有我就拿着,没有可以先等等。家里的大姜我也是先赊给老郭,我了解他的为人。”曲经宝笑着说。

  如今,郭庆刚也开始慢慢原谅了以前的合伙人。过年时,他主动去对方家里看望老人,并送上200元钱。对方的父母很不好意思,说自己的儿子对不起他。对此,郭庆刚说,他没打算报警,现在也不想追究对方的责任,只希望他尽快回来,照顾自家的老人。

  编者快评

  诚信没有欠债 陈朋

  在欠下百万巨债无力偿还之时,从法律和道义上讲,郭庆刚没有理由跑掉。但现实是,他可以不去管法律和道义,像他的合伙人一样,像很多人面对这样的事情所做的选择一样,把痛苦甩给那些可怜的债主们。但他选择了面对,并用自己的行动证明,自己不赖账也不装可怜。

  在这件事上展现的“憨”,就是郭庆刚的诚信本质,是他值得敬佩的地方。

  郭庆刚的这一选择改变了他的人生。大年三十被人追债追得大门不敢出,夜里想到身上的债只能默默地哭,让妻子跟着自己受苦受累,让孩子连肉都吃不起……可想而知,这4年来,郭庆刚过的是什么样的日子。

  但是,与那个携款跑路的合伙人相比,郭庆刚的日子又是踏实的、有盼头的。

  他因他的“憨”收获了债主们的善意,以致在他尚无能力还债的时候,那些被他欠了钱的姜农仍然愿意相信他,放心地赊给他姜;

  正因他的“憨”,他收获了客户的信赖,让客户愿意在他债台高筑之时,把大量订单给他,支持他、帮助他东山再起;

  当然,也正因为他的“憨”,更多人了解了他,给予他敬意和荣誉,这些荣誉又为他带来更大的生产力。

  诚信是金。郭庆刚的事例证明,诚信没有欠债,它能生金。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