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多省市遭遇干旱 > 南方干旱消息

云南楚雄45万人饮水困难 农民割干枯小麦喂牲口

2012年02月27日22: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昆明2月27日电(王艳龙) 记者27日从楚雄彝族自治州有关部门获悉,连续的干旱已使该州1965个自然村45.27万人饮水困难,农作物受灾63.84万亩,旱情严重。

  在楚雄市中山镇和西舍路乡一些干旱较重的地里,小春种下的小麦普遍只长了十多公分就枯黄过去,长势稍好点的也是麦粒干瘪,难以保证收成。豌豆、蚕豆等作物也是大多如此,农民因灾损失严重。

  “去年种下去的小麦都干死了,只能割回来喂牲口!”西舍路乡德波苴村村民王应斌说,按正常年份,他家种的5亩小麦和蚕豆有上千公斤的收成,今年几乎绝收。

  王应斌说,村里原本并不缺少水,村民们用水也“大方”,但是现在家家都喊用水紧张。

  “烤烟种不下去,就只能出去打工了。”另一位村民王世民说,去年他家种的3亩烤烟全部绝收,损失了3000多元。今年如果再过两个月还不下雨,烤烟也就没法种了,那么他只能考虑外出打工。

  为了抗旱,楚雄州已采取一系列措施:筹集1400余万元用于增加库塘蓄水和抗旱水源,千方百计增加库塘蓄水量;加强抗旱水源的统一管理,编制了全州到今年底的供用水方案;实行严格的水库供水审批制度,做好节约用水文章;同时,推行抗旱救灾行政首长负责制,采取州包县、县包乡镇、乡镇包村、村包组、组包户、党员包个人等方式,确保城乡供水和人畜饮水安全。另外加快推进抗旱应急工程建设,已开工建设的5件,有望近期投入使用。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