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郑州10座太阳能公厕不投使用 路人难忍房旁如厕

2012年02月29日09:29

  来源:郑州晚报

  门上有首打油诗,公厕“摆在这里供观看”

  金水区城管局:处于调试阶段,还不具备开放条件

  这个区建好的10座太阳能公厕都没有投入使用

  读者田书峰来电:南阳路黄河路口西北角的太阳能公厕安装好几个月,一直没开放,部分过路人,还有在这打牌休闲的老人,本想来这里 “方便”,不料大门紧锁,好些人在公厕旁“方便”。

  记者 冉小平 汪永森 何涛 石明顺 文/图

  记者追访

  公厕锁门,要是风大点,能闻到刺鼻的骚味

  昨天下午3点,南阳路黄河路口,这所公厕左上角标有大字“太阳能生态环保公厕”,顶部是一个绿色伞,屋顶安了6块太阳能电池板,公厕大门别致,比一般公厕漂亮。

  不过,你要是想如厕,还得去别的地方。这座公厕的厕所门、管理室的门紧锁着,透过窗户我看到,管理室内只放了两把拖把。

  住在附近的王先生说,公厕是去年11月安装好的,安装前,这里栽有树木,是个小游园,郑纺机厂的退休职工常到这打牌、游玩,每天都有五六十人聚在此处。安装公厕后,老年人可高兴,没想到一直不开门。

  听说有记者采访,好多正在打牌的老人放下牌,跑过来介绍情况。

  72岁的李先生说,当时公厕安装只花了一天时间。

  一说起这事,在旁边开照相馆的黄女士就窝火。她说,过路市民看到这里有公厕,跑过来“方便”,大门紧锁,有些人干脆在公厕旁方便。“风稍微大点,就能闻到刺鼻的骚味”。

  采访过程中,我见到了有4名老人在这里“方便”。公厕旁及绿化带里到处能看到“地雷”。

  公厕门上贴了一首打油诗:“政府投资几十万,生态公厕真完善;安装已经几个月,摆在这里供观看;百姓急需找公厕,无奈随地大小便;如今天气已变暖,这里臭气直冲天……”署名为“周围群众呼声”。

  部门解释

  没移交无法投入使用

  都安装3个月了,为何不投入使用呢?

  我跟负责公厕管理和日常维护的金水区精细化公司取得联系。公司业务科室柴姓负责人说,这座公厕还没移交给公司,具体情况他们尚不清楚。

  金水区城管局市容环卫科工作人员说,全区安装了10所太阳能生态环保公厕,目前处于调试阶段,还不具备开放条件,等调试好后将安排工作人员管理;下一步要求辖区办事处负责清理公厕附近的卫生。

  至于每所公厕造价多少,他称“不清楚”。

  10所公厕中标金额119.86万元

  金水区政府采购网上,我找到了金水区城管局太阳能环保公厕采购项目招标信息,金水区共安装10座公厕,中标人是辽宁甲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标金额119.86万元,资金来源为财政拨款。

  这种公厕不用使用电机,通过太阳能电池板吸收阳光,为公厕提供电能,多余电能储存在蓄电池里,供光照不足时使用。至于这类如厕收不收费,目前尚不清楚。

  延伸阅读

  要收费,二七区一所环保公厕试运行一周,平均每天10人如厕

  嵩山路和政通路口,有一座太阳能环保公厕,已试运行近一周,管理人员称“人流量不大”。

  昨天,我实地体验了这座公厕。管理人员打开一间公厕门,里边白色泡沫散发着淡淡清香。他说,周围有新建小区,业主尚未入住,从此经过的市民极少注意和选择环保公厕。

  “平均一天有10人左右,以后可能会好起来。”管理员觉得,如厕人数不理想。

  二七区城管局也说“试运行”。全区共有环保公厕约20座,此次投入的有6座。

  环保公厕按5角一次收取。二七区城管局没说公厕造价,但称管理人员拿的是“最低工资”。

  以前的环保公厕是打包式的,收费用来购买包装袋和交水电费用;泡沫式的公厕发泡液需要厂家提供,也是一大成本。

  与环保型公厕每天10余人如厕相比,二七区约110座水冲式公厕因免费使用,白天如厕市民不断。

  陇海路一座公厕的管理人员说,人多时每天如厕人数超过500人,医学院附近一处公厕人流量则超千人。

  环保公厕如厕人少,有市民说主要是收费给这种“方便”打了折扣,呼吁公厕全面免费。

  二七区城管局工作人员表示,环保公厕收费文件没有废止,如果停止收费,公厕就需要依靠政府拨款来维持运营。

  除汽车站旁的公厕外,管城其他环保公厕使用率低

  昨天,我走访了管城区两座菌种环保型公厕。

  陇海汽车站门口,这座环保型公厕负责人介绍,由于人流量多,每天有90多人次使用。

  书院街也有菌种环保型公厕,管理员张军丽说,每天平均有10人次使用,使用率不高。 她说:“使用率不高是因为我们这附近还有好几个公厕是不收费的,我们这种公厕是收费的,人流量也不大,另外我们管理员没有工资,管城区环卫处城肥队把公厕交给我们经营,我在旁边开一小商店,卖点东西挣点钱,公厕的电机每天都要开着,电费和其他费用都是从这些钱里出,我们也不用给城肥队交钱,这叫以商养厕。”

  公厕是当时东大街和西大街办事处建好后移交给他们管理的,造价多少不清楚。

  随后,我联系了管城区市政管理局城肥队。负责人告诉我,管城区共有7个这样的环保型公厕,使用率都不是很好。原因有两点:一是这种厕所每天有一定的人数限制,如果如厕人数太多菌种分解不了;二是这种环保型是收费的,其他的公厕都是免费的。 他说,除了陇海汽车站公厕使用率高点,其他的每天不到20人次使用。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