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信用评级下调引发全球股市下跌 > 美国债务危机消息

资深经济学家:美联储或于今年五六月份推出QE3

2012年03月01日01:33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联储或于五六月份推出QE3

  ———专访麦瑞迪安证券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史蒂夫·斯科菲尔德

  记者 俞靓 纽约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栏目由高盛协办

  专栏文中表达的所有观点均为作者的个人意见,高盛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

  美国麦瑞迪安证券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史蒂夫·斯科菲尔德日前在接受《经济参考报》“金融大家谈”栏目专访时表示,尽管目前美国经济形势向好,会加大美联储成员之间对应否推出Q E3的分歧,但估计美联储仍有很大可能于今年5、6月份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

  根据美联储最新的货币政策声明,现行的低利率至少会维持到2014年。但市场人士却从美联储的声明中嗅到了更重要的东西:伯南克似乎在暗示,美联储今后将会有更多的债券购买计划。

  史蒂夫告诉“金融大家谈”栏目:“大多数专业投资者包括我自己相信,美联储将于今年上半年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

  “从美国的经济数据来看,1月份的时机显然不够成熟,今年下半年又有总统竞选,所以我认为推出时机在5、6月份比较合适。至于形式,很有可能是购买一些房地产相关的抵押资产。”史蒂夫说。

  美联储此前推出的两轮量化宽松,共向市场注入了高达2.4万亿美元的流动性。这些流动性大部分流向了股票市场,一部分也流向了债券市场,没有提振实体经济、改善房地产市场和就业,却推高股市。这也是美联储前两轮量化宽松备受争议的重要原因之一。

  史蒂夫介绍说,目前,由于美国消费者信心不足,工厂开工动力疲软,雇佣意愿也较为低迷,市场期待更多的刺激政策。市场人士认为,由于通胀率保持低位,一定程度上令美联储推出Q E3没有后顾之忧。

  史蒂夫介绍说,欧洲中央银行及时出台了长期再融资操作(LongT erm R efinancingO peration),通过该操作向欧洲银行系统注入3年期低利率的贷款,帮助这些银行缓解即将到期的债务压力,也为避免欧洲银行系统发生像雷曼兄弟破产那样的灾难性事件争取时间。此外,西班牙和意大利的银行尝试进行套利交易,即借入低息的欧洲央行贷款,并买入他们国家的高回报率的2年期政府债券以有效压低短期国债收益率。意大利和西班牙2年期国债收益率由去年秋天高达6%的水平分别下降至3.1%和2.35%。

  “在此背景下,由于对欧债危机的担忧得以显著消退,使得部分偏向谨慎的资金重新流入市场,并推动了美国股票市场上扬。”史蒂夫告诉“金融大家谈”栏目。

  “美联储是否会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史蒂夫认为。他也承认,由于近期一系列经济数据均显示美国经济复苏势头明显,经济再度陷入衰退的可能性减弱,这使得美联储成员对Q E3态度的分歧正在加大。

  美联储最新公布的1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多数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成员认为,从近期一些经济指标来看,经济形势改善幅度超出预期,几乎所有成员预计美联储将按照去年6月提出的计划如期执行退出策略。一位委员认为,维持目前的宽松货币政策可能是不合适的。

  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月份新增就业24.3万人,增幅为9个月来最大,且大于市场预期的增加15万人。同时,1月份失业率则从8.5%下降至8 .3%,为近3年来最低水平,也低于此前保持8.5%不变的市场预期。

  “就业数据被认为是美国经济复苏或衰退最重要的指标,连续的利好数据使得投资者对经济前景信心增强。”史蒂夫说。

  此外,17日最新发布的消费者价格指数,似乎也支持美联储目前按兵不动的策略。1月份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2%,创下近4个月来最大增幅,部分投资者已经开始怀疑美国经济通胀是否有抬头趋势,这种情况下贸然出台新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必然使得市场中的通胀预期更为强烈,对于刚刚有所恢复的市场信心将带来负面影响。

  对此,史蒂夫表示,虽然制造业、消费者信心都十分乐观,有些投资者开始认为Q E3也许不是十分必需的了。但是,房屋数据显示房地产市场仍左右摇摆不定。美国商务部24日宣布美国1月新屋销量32.1万幢,该数据虽然是高于预期,但还是较为疲软。

  “房地产市场,恰恰是美联储是否会推出Q E 3的一个关键指针。”史蒂夫向“金融大家谈”栏目强调说。他认为,只要房地产市场依旧疲软,Q E3的可能性就比较大。至于形式,要么是传统的债券购买计划,要么以发行资产抵押证券的方式进行。

  (作者:俞靓/"金融大家谈"栏目由高盛协办)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