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今年“全国爱耳日”主题是“减少噪声保护听力”

2012年03月01日08:07
来源:山西都市报-三晋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聂莉莉 实习记者 赵文婕)3月3日是全国爱耳日,今年的主题是“减少噪声保护听力”,旨在大力宣传噪声对人们听力健康的损害,以提高全社会对爱耳护耳必要性和重要性的全面认识,推动广大群众养成健康用耳习惯,自觉减少噪声的影响,保护听力健康。

  据了解,除了先天性耳聋,外伤性、感染及药物导致的听力损失以外,噪声与人类的听力损伤有着密切关系。噪声对人们的听力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呢?针对此问题,山西中医学院附属医院耳鼻喉科医生介绍说,近年来,工业噪声、交通噪声、社会生活噪声等逐渐增多,人们长期生活、工作在高噪声环境下而不采取任何的防护措施,长期受到噪声刺激,进而就会引起人们烦躁、不安或音量过强发生听力损伤。由于听力损伤的部位位于内耳毛细胞,毛细胞是人体听觉神经的末梢,极易受到噪声的损害,而一旦受损则不可能再生,就有可能导致永久性听力损伤。此外,噪声除了会影响到人们的听觉器官,还会通过听觉器官作用于大脑的中枢神经系统,以至于影响到全身各个器官,还会给人体其他系统带来危害,产生头痛、脑胀、耳鸣、失眠、全身疲乏无力以及记忆力减退等神经衰弱症状。

  那么,如何减少噪声对人体的危害呢?医生提醒大家,尽量远离噪声源。对于突然发生的高强度的爆炸音或紧急情况,可用手指塞于外耳道内、采用闻声张口的方式或使用护耳器如耳罩、耳塞等,以减轻损伤的程度。像年轻人佩戴耳机时,要控制佩戴的时间及耳机音量,尽量不要在嘈杂的环境下使用耳机听音乐。如果自己发现听力下降要及时就诊,当出现耳鸣、耳闷、头晕、注意力不集中以及以前能听清的声音现在听不清或是看电视开的音量比以前大等现象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查找病因,积极治疗。

(责任编辑:news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