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俄籍“明星”邱长利 曾经无国籍如今有“身份”

2012年03月01日09:32
来源:黑龙江晨报 作者:白林鹤 毕诗春
  
  
记者 白林鹤 毕诗春 文/摄
                                                                    邱常利的身份证明材料

  2月23日清晨,记者一行赶到黑河后转乘汽车,直奔黑龙江省北部紧靠黑龙江南岸的逊克县。车窗外的原野,一望无际的皑皑白雪,汽车颠簸摇晃沿着盘山道前行。此行的目的地,就是逊克县城区以东12.5公里处的中俄边境线上,那个富有传奇色彩的小村落小丁子村(边疆俄罗斯民族村)。

  “马上就要到了。”也不知是谁随口说了一句,把车上昏昏沉沉的几个人叫醒了。“大家坐稳了,前面雪太深,路被堵死啦。车走不动必须退回去,得从田地里面绕过这段小路。”陪同记者前往小丁子村采访的黑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处长姜伟斌说。

  小丁子村背靠波光粼粼的黑龙江,面向连绵起伏的丘陵,唯有这么一条坎坎坷坷的乡间小路通向外界。全村268户居民中,114户有俄罗斯血统。近千村民中,有俄罗斯血统的占了近一半。在整个黑龙江南岸,俄罗斯后裔如此集中的地方仅此一处。

  老邱爷爷是苏联红军营长

  因为与一江之隔的俄罗斯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并且很多村民是中俄混血儿,高鼻梁,黄头发,深眼窝,极富俄罗斯人特征,却操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这个小村仅有百余年历史,却充满传奇色彩和传说,尤其是小村中曾有一群无国籍的人。所以每年都吸引了许多国内和国外的学者、游客来这里研讨、观光……

  邱长利曾是这个小村的无国籍人。他纯俄罗斯血统,1953年生,俄国名字叫格利别尼果夫·列昂金·阿列克塞耶夫。邱长利算得上小丁子村的名人,演过电影上过电视,经常有记者采访他。个子不高,眼窝深陷,鼻梁高挺,一大早晨就满身酒气,这是老邱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老邱身体硬朗,非常健谈,说话时总是笑容满面,笑容掩饰不住口中已脱落了多颗牙齿的现实。

  “我父亲9岁时随家人来到小丁子村,爷爷是一名苏联红军营长,我现在已经是电影明星啦。”爽朗的笑声中,老邱拿出剧照给在场的人看,如数家珍地说着自己演过的电视剧,《西伯利亚流浪记》、《上海滩》、《海上交通站》,还在《大掌柜》里演过土匪头子。

  “拍完电视剧‘爱情的故事’,我自己的爱情也结束了,老婆和我离婚了。”老邱说:“都怨我啊,我老婆非常讨厌我喝酒,还因为我出去拍电影,总是不着家……”。他幽默地告诉记者,自己现在单身,如果有合适的人可以帮他介绍个老伴。

  祖辈有家无国

  当年挺受照顾

  “老邱有两个爱好,一是演戏,二是喝酒。老邱是村里仅有的两名纯正俄罗斯血统的村民之一,他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都是俄罗斯人。”小丁子村的村委书记苗建华说,听老人讲,当年邱长力的爷爷奶奶是从对岸搬过来的。那年月,小丁子村这地方人口稀少,又靠近黑龙江,周边有富足的土地,于是很多闯关东的人和当时的俄国人就在此落了脚。

  与小丁子村隔江相望的是俄罗斯阿穆尔州的米哈依洛夫区波亚尔科沃镇,两岸鸡犬相闻。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小丁子村成为当时中俄两国交往的热点。一时间,许多当地人和闯关东的内地人都通过小丁子村与俄方边民贸易往来,有的干脆就搬到对岸去做生意,在俄罗斯娶妻生子。老邱的爷爷奶奶和几户同乡人就是从对岸过来的。

  老邱说,听老人讲建国以后很多人主动加入了中国国籍,当中国政府对无国籍的俄罗斯人很照顾,发放粮票、布票、副食品什么的,都相对比有国籍的人家多一些。所以他的爷爷一家人就没有申请加入中国国籍。再后来子孙后代逐渐与当地人通婚,慢慢的都有了户口。而他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及一些亲属等十几个人仍没有国籍,而俄罗斯方面也早就没有了他们的国籍,在小丁子村又没有及时申报户口,所以当时老邱这一代人中约有10余人没有户口,这些年一直依靠政府的救济打渔为生。

  当地政府特事特办 邱长利有了永久居留证

  “现在村里只有老邱和他的姐姐两个人没有国籍,其余的人已相继去世了。他的姐姐年岁已高,目前不在逊克居住,而且也不想申请国籍了。最近当地政府和公安部门,采取特事特办给老邱办理了永久居留证。”逊克县委宣传部外宣办主任王洪东说。

  2月16日,黑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处长姜伟斌、副处长白威、刘洪峰等一行四人驱车200多公里来到小丁子村走访无国籍侨民邱常利。姜伟斌一行详细了解了老人的情况,为老人解释了中国政府关于无国籍侨民的管理办法和政策,并根据老人的实际情况现场为其办理了永久居留申请手续,当听到老人家境贫困,因无户籍而无法解决医保、贷款和最低生活保障等困难后,姜伟斌表示,将尽快和当地民政部门取得联系,按照相关政策和规定,帮助老邱解决生活难题。

  邱常利说,前些年没有国籍,给自己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出门时最怕去火车站和码头港口,每次遇到警察要求出示护照时都要费尽周折解释。

  目前,黑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与民政部门协调,将邱常利列为帮扶对象,从生产、生活等方面给予帮助。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news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