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的哥份子钱拟与淡旺季挂钩 应保证司机休息

2012年03月01日11:21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深圳红的份子钱让的哥们很无奈。
深圳红的份子钱让的哥们很无奈。

  深圳晚报记者 姚尧 王研/文 汪阳/图

  2月27日,国家交通运输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联合宣布从今年3月起开展为期两年的“出租汽车行业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会议上提出的在全国各地区普遍开展以车辆承包费用(即“份子钱”)、社会保险、劳动收入、休息休假的工资集体协商,减免的哥休息日经营承包费用等手段,成为近日社会热词,受到民众和的士行业从业者的关注。本报记者就此随机采访多名红的、绿的司机,以及出租车行业业内人士。困扰出租车行业多年的“不稳定”因素是否就此迎来制度性破题?

  红的司机:“拼老命”交12800“份子钱”

  “每天至少要工作10个小时,担心没活干,赚不到钱。”深房小出公司的出租车司机张师傅告诉记者,他承包这台“红的”已有两年的时间,每个月要交给公司12800元左右的租金,去除油费、维修等各种费用,平均每个月赚的钱也就在6000元左右。“每天都很辛苦,因为必须多跑,赚出来的钱都是自己的。”张师傅说,由于生活成本高,如果赚的钱没有富余的话,他将不会选择在深圳做出租车司机。

  对于三部门的通知,张师傅表示,如果改革后每周有至少一天的休息就会很好。“如果改成固定工资,不用缴纳月租金、扣除各种社会保障金后,到手的工资至少也要有5000元才可以接受。”张师傅说,5000元是他能接受的底线。

  “如果不用缴纳租金的话,公司包吃包住底薪要有5000元。”同张师傅要求不同,安达公司的杨师傅认为,改革后底薪5000元包吃住可以接受。杨师傅称,目前非法营运、上下班高峰时段塞车给的士司机的收入都带来了一定的影响。

  电动的士:固定工资模式已被屏弃

  去年大运会前夕深圳投入的50辆电动的士,如今已发展到近200台。记者了解到,最初驾驶这批电动的士的司机们就曾经实行过固定工资。驾驶电动的士司机谷师傅告诉记者,由于客源不稳定,大部分红的司机不乐意去开电动的士,所以鹏程电动公司就以“固定工资”的形式吸引其他司机。

  “固定工资对司机来说收入有了保障,但是这些司机普遍‘出活不出力’。”谷师傅告诉记者,“好多司机就上班时间打牌消磨时间,造成资源的严重浪费。”谷师傅说,随后公司意识到这种模式并不适合,直到2月15日为止,从前的这种发放“固定工资”的形式全部取消,现在所有的电动的士都采取了底薪加提成的形式。谷师傅告诉记者,目前电动的士的薪资发放形式跟红的、绿的并无太大差异,他目前的的收入差不多也在5000元左右。对于三部门通知谷师傅并未多说过,只希望相关部门可以多听听的士司机的感受。

  众望所归:希望能降到合理水准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宝安区出租车行业业内人士表示,他在参加完上月27日的电话会议后发现,“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机制受到与会人员的强烈关注。他说,“份子钱”集体协商的机制目前仅是概念性的提出,深圳的具体实施细则还未制定。

  记者了解到,深圳市交委针对的哥“份子钱”正在拟定价格联动机制,已经聘请深圳大学有关专家对此进行调查,由市交委客运管理局制定了一个方案。据业内人士透露,该方案将“份子钱”与营运淡旺季联动,淡季时的哥缴纳较少的“份子钱”。

  就职于宝安一家的士运营公司的邓承尾已经开了19年士的,“我开车将近20年,在深圳买了房子,生活也稳定了”。在谈到车辆承包费有望与公司协商制订时,他说:“希望能降到合理水准。”

  网友呼吁:让的哥有尊严地工作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冯正霖在会议上介绍,将通过实行驾驶员代替班制度、减免休息日经营承包费用等方式,使出租车司机每周至少休息一天,众多网友表示赞赏,“洒家王老万”说:“深圳的的哥真的很辛苦。强烈建议国家给的哥也放个假,比如节假日周末的时候份子钱能不能减半或者干脆不要”;“一场清凉的雨”说:“保障的哥劳动报酬权、休息休假权,让出租车司机有尊严地劳动”。

  在三部门召开会议之前,深圳地区有没有驾驶员替班制度?深圳安恒运输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建立以来,一直采取机动司机制度,即七台的士与一个机动司机签订担保书,保证每个的哥工作六天休息一天,休息日就由机动司机替代上班,当日的车辆承包费也由机动车司机负担,当日大部分运营收入归机动司机所得。

(责任编辑:news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