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南京与名古屋“断交”风波

2012年03月01日18:33
作者:祝优优 陈 霄

  事件发生一周后,尽管南京方面要求其进行道歉,河村却不以为然。2月27日,他再次重申自己不收回言论,并坚称“没有屠杀30万人”。

  法治周末实习记者 祝优优 法治周末记者 陈 霄

  2月20日,在中国南京市代表团访日时,日本名古屋市市长河村隆之公然否认南京大屠杀事件。此言一出,公众哗然。南京官方三次回应,从驳斥、指责,到最后暂停与名古屋市的官方交往。

  事件发生一周后,尽管南京方面要求其进行道歉,河村却不以为然。2月27日,他再次重申自己不收回言论,并坚称“没有屠杀30万人”。

  从结缘到断交

  近日,中国南京代表团前往日本名古屋进行友好访问。在谈到南京大屠杀时,时任名古屋市市长河村隆之公然表示,的确存在常规的战斗行动,但他认为南京大屠杀事件并未发生过。

  网传“南京代表团当场未回应河村的言论”。事后,河村表示自己不撤回言论,也不打算道歉,但可以就此事举行一场辩论会。

  河村的言论一石激起千层浪。我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马上指出,南京大屠杀是日本军国主义在侵华战争中犯下的残暴罪行,铁证如山。

  网络上,网友争相转发“南京代表团当场未回应河村言论”的说法,斥责南京官员“丢脸”的责骂声不断。

  面对公众的质疑声,南京官方先后三次表态,驳斥河村的言论并宣布暂停与名古屋市政府的官方交往。此举获得了我国外交部的支持。

  事实上,从1978年12月至今,南京与名古屋结为友好城市已有34年历史。作为友好城市的名古屋市长为何会说出这样一番有伤和睦的言论?这次暂停交往后,以后还有没有恢复交往的可能呢?

  此后几天,法治周末记者多番联系南京方面,只得到“对于该事件的进展,不予以对外公布”的结果。

  各方反应激烈

  名古屋事件,南京方面在三次声明之后便沉默了。网络上,网友们的抗议却越来越强烈。

  《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提出,名古屋市长必须道歉,他不仅否认大屠杀,而且当着南京代表团的面否认,这不是认识问题,而是对南京人民的双倍羞辱。

  此外,不少人表示要“强烈抗议”,抵制去名古屋旅游。很快,就有人付诸行动了。近日,就有一家旅行团的近半游客取消了赴日旅游计划。

  河村的言论,不仅在中国,在日本国内也引起了激烈争论。对于日本保守派人士来说,河村的言论正得欢心,名古屋政府还收到近268人的信件和电话表示赞成。不过,也有61人明确表示反对。

  法治周末记者就此事多次致电日本驻华大使馆,但一直没有得到回复。据媒体报道称,日本外交部发言人横井裕表示,日本政府不否认南京大屠杀的事实。

  河村的言论让日本部分官员感到忧虑,日本爱知县知事大村秀章非常担忧南京与名古屋的关系恶化,希望能尽快平息此事。

  出乎意料的是,2月27日,河村隆之再次表示不收回自己的言论,但作了一些解释:“30万人的大屠杀应该没有发生过。”

  据了解,我国与日本在南京大屠杀事件受害人数的问题上,一直存在分歧。到底有多少受害人?

  江苏社科院研究员孙宅巍出示了一组数据:8家慈善团体收埋了19.8万具尸体,4个市民团体收埋了4.3万具,伪政权收埋了1.6万具。光这三个渠道,就有25万左右的死亡人数。

  友好城市探源

  法治周末记者了解到,南京与名古屋并不是中日两国间缔结的首对友好城市。1972年9月,中日邦交正常化。1973年,天津市与日本神户市结成两国第一对友好城市。

  所谓友好城市,又称“姐妹城市”,是城市之间建立的民间的联谊与合作关系,受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管。据相关人士透露,友好城市“结对子”之前,两个城市间便有商贸、文化方面的民间往来,交往一步步扩大后,双方会达成一个交好的意向书,愿意结为友好城市。最后,上报相关材料到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协会在接到申请文件后,会对双方城市的交流状况进行一个审查,了解双方经济、科技、文化上的互补性和开展合作与交流的可行性,符合条件的,便予以批准。

  两国城市结交友好后,会大力开展具有实质内容的地方政府和城市之间的合作,推进两国在中小城镇规划和建设、土地资源合理开发、食品安全等领域的相互交流和合作,实现共赢。

  记者在中国国际友好城市联合会网站上查询到,自1973年以来,我国几乎每年都有城市与日本城市缔结友好,截止到2011年10月,已有248对。

  来源:法治周末

(责任编辑:徐秀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