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京暂停与名古屋官方交往 > 南京与名古屋暂停交往评论

评论:警惕河村隆之的社会心理基础

2012年03月02日09:00
来源:南方日报

  观点

  只要我们自信中日关系的实质起码是中国对日本的需要并不比日本对中国的需要多。假以时日,相信理性会使日本自身建立起对那些荒谬与猥琐社会心理的强力制约机制,进而有效约束那些欲借历史问题兴风作浪的跳梁小丑

  名古屋市长河村隆之当着南京市代表团的面信口雌黄,公然否认“南京大屠杀”,这一说法不值一驳。除非河村隆之无知和幼稚到极点,否则他不会不清楚“南京大屠杀”是怎么回事。作为一个政客,之所以敢于挑衅并信口雌黄,除了无耻和厚颜之外,一定有支持其的社会心理基础。同时也相信这种社会心理基础足够纵容他就敏感历史问题放言胡说而不必受惩戒。自2月20日起,名古屋市共收到约330份各界意见。其中有270份认为“市长说得好”,表示了支持。虽然样本数据较少而不足以成为社会舆论调查的依据,但也足以说明,在日本有支持河村隆之信口雌黄的一定社会心理基础。

  不用很深刻的学术基础,只要是一个经常关心中日关系和关注日本舆论的普通民众,也大致能把握日本某些荒谬的社会心理遗存和脉动:百年侵略和领先历史而形成的大和民族优秀论;对中国崛起的警惕论与敌对论…这些荒谬社会心理始终在日本社会蛰伏与潜藏,时不时兴风和冒头,严重影响和干扰中日关系的正常发展。

  为什么日本民间会长期残存这些荒谬的社会心理?原因当然很多,二战后对日本战争责任清算不够以及冷战局面形成后美国经济提携和政治庇护日本则恐怕是无法绕过的重要一个。清算不足和政治庇护使日本成为了历史上最不像战败国的战败国。日本民众缺乏战败国民的切肤之痛,各种似是而非的观点和思想得以在战后日本大行其道,长期受其熏陶的日本民众逐步右倾,日本政府逐步右转。

  社会心理的形成非一日之功,改变就更难,何况绥靖和容忍这些社会心理的主要内、外部因素仍然存在。日本社会对这些荒谬社会心理及各种似是而非思想的约束甚至越来越弱,美国则在利用日本牵制中国的战略私心左右下对日本的限制越来越少,倚赖越来越大。这样的环境下指望所有日本政客或国民正确认识历史,不再信口雌黄恐怕不太现实。日本面对侵略历史缺少彻底反省,无法完成心灵救赎的局面也将在一定程度上长期存在。

  中日建交以来,中国政府和民间应该说并不是完全没有认识到日本社会残存和潜藏的某些荒谬心理,但实践中为了所谓大局或面向未来,则是选择了隐忍、忽视或至少是不够正视它的存在,结果却是中日关系的大局屡被这股社会心理的逆流和“一小撮”所干扰和创伤。是继续选择隐忍、忽视日方这股社会心理逆流,消极等待其改变或消失?还是正视它,主动作为,公开揭露,针锋斗争,露头狠打?其实答案不言自明。

  只要我们真心相信中日关系是“和则两利,斗则俱伤”,只要我们自信中日关系的实质起码是中国对日本的需要并不比日本对中国的需要多。假以时日,相信理性会使日本自身建立起对那些荒谬与猥琐社会心理的强力制约机制,进而有效约束那些欲借历史问题兴风作浪的跳梁小丑。如此,则可真正达到“以妥协求团结则团结亡,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的良好效果,真正开创“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中日关系大局与未来。马强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