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华社发文指责名古屋市长

2012年02月24日02:01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日本名古屋市长河村隆之23日再度表示,不会撤回否认南京大屠杀的言论,并称“如果撤回,(作为政治家)将无法生存”。

  河村可谓谬矣。首先,他以日本地方政府长官的身份,在正式的政治和外交场合,发表歪曲历史、有悖于日本官方表态的言论,这不仅轻率和不负责任,而且是严重渎职。

  其次,河村作为政治家,一再拒绝撤回错误言论,为了一己之“政治生存”,罔顾铁证如山的历史事实,罔顾名古屋与南京延续34年的“友好城市”关系,罔顾中日两国关系大局。政治家之责、政治家之德何在!

  南京大屠杀是日本军国主义在侵华战争中犯下的残暴罪行,是中国人民最为沉痛的近当代历史记忆之一,国际社会对此早有定论,而河村竟然声称“我认为南京(大屠杀)事件并未发生过”。但凡稍能设身处地,稍加换位思考,自能料想这种言论有多么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

  事实正是如此。河村的言论一经曝光,当即引发中方强烈不满,直接导致南京和名古屋停止官方交往,日本政府则从官房长官到外务省高官都出面“灭火”,表示日本政府在历史问题上的立场没有变化,重申当年日军在南京杀害非战斗人员和进行抢夺的行为不容否定。名古屋市所属爱知县知事大村秀章说,河村是否撤回自己的言论,“已经成为外交问题”,“河村近期最好作出修正”。

  河村顽固坚持错误言论,拒不收回,无外乎是迎合日本国内极右势力,以此谋求政治家的“生存”。但是,河村所谓的政治家“生存”,严重影响两个友好城市的正常交往乃至两国关系的健康发展。如此的政治家“生存”,究竟有何意义?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也是“中日国民交流友好年”,发生如此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事件,不能不令所有致力于中日世代友好的两国人民失望。

  新华社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