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直播

赵启正:僧侣自焚有人预告时间 达赖是个两面派

2012年03月02日15:39
来源:新华网
视频:赵启正称僧侣自焚前有人准备好拍摄阻止抢救

  2012年3月2日15时,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召开,大会新闻发言人赵启正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香港卫视记者]请问发言人,根据媒体的报道,过去这一年多来,在西藏、四川的藏区、甘孜、阿坝以及青海玉树连续发生了一些僧侣自焚事件,一共有20多起。中国政府认为这是境外的分裂势力策动所为,但是也有分析认为,地方维稳官员以及政府的宗教政策某些粗暴的做法或者高压的做法才是造成僧侣自焚的原因,您对此怎么评论?

  [香港卫视记者]我们也观察到,达赖喇嘛去年11月份在外国媒体曾经公开表示过,不鼓励自焚的举措。中国政府一再强调跟达赖喇嘛方面有畅通的沟通管道,我们不知道中方是不是考虑通过这样的沟通促请达赖发表一个公开声明来制止这样的自焚举措?根据西藏日报的报道,自治区党委近期派了一些党员干部进驻一些寺院,并且向寺院分派毛邓江胡四位领袖的画像,有学者认为这会严重违反宪法的政教分离的原则,会加强藏区的紧张趋势,不知道发言人对此有什么样的评论?谢谢。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新闻发言人 赵启正]近来藏区连续发生僧侣自焚事件,其中多数僧侣都很年轻,最小的只有18岁。“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对此我们深感痛心。

  [赵启正]我想提醒各位记者注意,这些不幸的事件发生之前,有人预告时间地点,有人准备好摄像机拍摄,阻碍别人去抢救自焚者。事情发生后,达赖说了什么,你的版本是他劝他们不要自焚。我知道的他是公开赞扬自焚者有很大的勇气。如果你听到的和我听到的都存在的话,那么达赖是个两面派。

  [赵启正]有位大和尚告诉我,佛门一向敬畏生命,反对杀生,十四根本戒,不杀生,不杀一切生命为第一戒,破戒杀人罪孽重重,自杀之罪仅次于杀人。任何人都应该珍惜生命,无视生命的自杀,既不慈悲也不智慧。我想说,有话好说,不要受人蛊惑,一时错念采取极端方式,失去生命会追悔莫及。

  [赵启正]一直以来,西藏自治区为了改善寺庙僧侣的修行和生活条件,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包括统一为寺庙解决路、水、电等基础设施,提供一些文化服务,改善生活条件,丰富业余生活。你所说送的领袖画,这是一张纪念西藏自治区和平解放60周年的一张画,画上有四位领袖,我觉得这没有什么可指责的,恰恰自治区这些措施受到了当地的欢迎。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