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广东政协委员称今年房价跌15% 地产商普遍悲观

2012年03月02日16:38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北京讯 特派记者曾颂、薛江华、张演钦,实习生李永霞报道:两会民生话题热。3月1日,部分在粤全国政协委员及随行工作人员从广州出发进京参会,从机场的候机室开始,委员们和随行记者热烈地探讨起从房价到食品安全等民生话题,开了一场鲜活的“两会预备会”。

  “黄委员人呢?”上午10时,与政协委员同机飞往北京的记者们,一进机场贵宾室就四处搜寻全国政协委员、星河湾董事长黄文仔。见到黄文仔,媒体围了上去,问题如连珠炮一般。黄文仔定了定神,给出了自己的判断:“今年地产商资金链很困难,预计房价要下跌15%左右。”

  “调控目标还没达到”

  平素低调的黄文仔,在两会却能知无不谈,言无不尽。与省两会上地产大佬避谈楼市不同,他今年依然条条作答。

  问及强力调控下的楼市走向,黄文仔表示:中央仍在强调“房价回归合理价位”,可见调控目标还没达到。“今年的价格肯定还要回归,预计要下跌15%左右。”羊城晚报记者追问何时是买房的机会,他表示广州的房价“比较理性”,今年上半年差不多可以考虑买房。

  值得注意的是,黄文仔预估房价时一向措辞谨慎。2010年两会,他表示“房价下浮10%至15%是合理的”;2011年两会,他说“希望房价能回落20%”。

  “房价下跌15%”,这是黄文仔三年来首次明确预言价格走势。

  “补偿老业主确非正常”

  房价要是真的下跌15%,会不会引起“乱子”?去年上海有的楼盘降价,曾引起业主砸盘。

  也许黄文仔家底厚实星河湾在上海降价时,公开表示“掏6亿元补偿老业主”。“同一个区的楼盘降价,早买你的房就买贵了,对老业主造成损伤;我们星河湾作出一点补偿,是企业自己的行为。”他说。

  黄文仔此举,当时引起沪上同行的非议,认为是“扰乱市场秩序”。黄文仔本人也认为,从行业来看,这并非正常行为。“从合同来说,不应该补给老业主差价。调控造成市场出现了变化,价格掉下来了,也不应该找开发商,这是市场行为。开发商也是逼不得已,他们能卖高是绝对不会卖低的。”

  “各地应该差别化”

  中央连续重拳打击高房价,使楼市降温的同时,也令地方政府的“钱袋子”收紧。不少地方政府出台“微调”政策,通过放宽限购、土地出让、房源解禁、税费优惠以及购房补贴等手段松绑楼市。但一些步子过大的,如佛山、成都、芜湖、上海的微调政策,迅速被中央叫停。

  对此,黄文仔认为:“局部地区做一些微调,我觉得是无妨的。”

  他表示,“我认为有差别性的限购是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有些城市不需要限购,却硬生生地被限购;有些地方房价确实过高,限购还是要继续下去。我不反对宏观调控,但必须要有差别化,而且政策应该由省一级来制定。中央应该相信省一级政府”。

  “地产商普遍悲观”

  黄文仔表示,楼市宏观调控已经一周年,但房地产商还撑得住。“国内企业随时都要面临国家的调控,这是很多产业的共性。我了解的企业资金都比较紧,但也不至于半年后倒掉一片。”

  他认为,地产商在“寒冬”下基本上不会垮,不会死,但发展非常困难。“有可能是从大企业变小企业,守信的企业变成不守信的企业。调控不是一年两年的事,要做好十年调控的准备。”

  不降价房子难卖,降价老业主不好交代,加上利润周期太长,黄文仔认为眼下地产商普遍有悲观情绪,“对房地产都没有兴趣了,这行当其实不像表面上看起来那么好。”

  “我对未来既悲观,又充满希望。因为房地产是国家龙头产业,如果没有房地产带动,多少行业、产业链都会受到很大影响。”他说。

  曾颂、薛江华、张演钦、李永霞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