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江苏雷锋式交警窜红网络 每天幼儿园门口抱小孩

2012年03月02日22:49
来源:人民网
  3月1日下午4时许,正是通州区实验幼儿园放学时间。原本阴沉的天空下起大雨,站在幼儿园门口指挥车辆通行的通州公安城区中队交巡警陈忠林皱了皱眉,迎着雨滴,加快了抱送放学小孩上车的步伐。

  在通州区委宣传部、通州区公安局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终于找到了这名在网络上串红的“抱抱哥”,并一睹了他的真实工作状态。从2月10起,在南通濠滨论坛上,连续有网友发帖称赞通州“雷锋式”好交警陈忠林,迅速在网上引起热议,帖子浏览量达到近万次,跟贴1000余条,网友们都亲切称这名普通交警为“抱抱哥”、“护蕾模范”。

  发帖力挺“抱抱哥”的,竟是曾被他处罚过的学生家长

  记者上网搜索发现,濠滨论坛上最早赞起这名“抱抱哥”的帖子出现在2月10日上午的9时56分。网友“神不聊”在题为“这才是人民的好警察!”帖子中说,通州区实验幼儿园门口,每天早上这位交警就这样从车里把孩子抱出来送到大门里边,今天下雪天也是如此。我们感谢他!!很快,帖子引来无数跟帖,几乎一边倒地力挺这名交警。网友“疯狂的蛋”说,“雷锋叔叔说过,每个人做几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长年做一件好事不容易,贵在坚持。”网友“camille_qu”跟帖:干出惊天动地大好事的也是好警察,但老百姓更需要这样实实在在的好警察!赞一个!网友“zhanglynn”则说,这是真实的故事,不管对谁家的小孩都一样。在后面的留言中,网友“huifei321”表示,今天送女儿时在下雨,特意留意了一下,看到那个交警忙着抱小孩给他们打伞,自己雨衣也没穿,好警察。

  在此过程中,陆续有熟悉情况的网友抖出更多信息。网友吕小布称:我认识他,叫陈忠林,通州城区交警队的,每天早上送孩子到实验幼儿园上学的家长都能看到他,两年多了,一直如此,据说在通州好人评选时期,许多家长联名写信要求评他为通州好人呢!真不错,能坚持这样,不简单。看到自己发出的帖子引来这么多留言,“神不聊”有些遗憾的回复:“我还有视频,每辆车都抱的,就是不好发上来。”

  此后,作为忠实粉丝的网友吕小布继续在“焦点爆料”中发帖。在题为“通州抱抱哥近距离照,专抱少男少女”一贴中,他写到,“通州抱抱哥,城区交警中队的民警,每天都在幼儿园门口从家长的车上将小孩抱下,护送进学校,减少车辆的停留时间,畅通幼儿园门前的交通,以前还没留意,前几天看到有家长发了帖子,特意去拍了老陈工作的场景,这样的交警真的要赞一个!”正是该贴让陈忠林在网上多了个“抱抱哥”的美称,并引来更多幼儿园家长的关注。网友“没事来溜达”在留言表示,作为家长,我们目睹了陈警官几年如一日,希望身边有更多的好人,像陈警官一样。网友“炜少”更是提出,“好警察,不错不错,特别是学雷锋日快到了,值得学习。”

  而记者在跟踪追访“抱抱哥”陈忠林时,偶然得知,首次在论坛上发帖力挺他的,竟是通州区级机关一名被陈忠林处罚过的女干部。她告诉我们,每天接送小孩,被他的精神所感动,却一直不知道通过什么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后来便在论坛上发了这则帖子,“虽然我曾经因为违章被陈忠林罚过款,但我被罚得心服口服。他在这里疏导交通,我信服。”

  每天数百次重复着一样的动作,弯腰抱下小孩

  “每次他都帮我把小孩抱出来,现在我跟小孩说,你自己下来吧,她都不肯,"不,我要等叔叔抱我下来。"一直坚持下来,真的难能可贵,从他每天数百次为家长弯腰抱小孩的弧度中,我看到为人民服务的深度。”1日下午,谈起这名网络红人“抱抱哥”,在通州区实验幼儿园接孩子的市民张剑枫发出由衷赞叹,看到他的身影,我们心里就很踏实。

  2010年1月,“抱抱哥”陈忠林从通州刘桥中队调至城区中队工作,从此成为一名护学交警,守护实验幼儿园1000多名孩子上学、放学的平安。

  每天早上7时40分,是幼儿园开园时间。陈忠林都会提早20分钟到达,整理着装后,在幼儿园门口摆好护学岗的指示牌,等待孩子们的到来。通州实验幼儿园门前的那条马路很窄,两边是各种商业店铺,每天早晚,这里都站满接送孩子的父母,道路拥堵得没法走过一个行人,因为这事,通州公安“110”不知接了多少报警电话。

  自陈忠林来后,交通状况有了极大改观。他在实地察看后,向交警大队建议将这条路早晚时间改为单行道,从而确保车流量的递减。除此之外,在家长来接送孩子时,陈忠林都会主动过去打开车门,将孩子抱到指示牌边,然后统一带进校园,从而减少了汽车的停靠时间。久而久之,许多孩子来上学时,往往不要自己的父母抱进学校,非要等着陈忠林去抱,有时时间宽裕,陈忠林还会逗逗小孩,于是天真稚嫩的笑声便充满整个街道。

  “我们老师,站一个小时都觉得累,他每天都弯腰抱孩子,肯定更累。我只想代表全体家长、教职工说一声,陈警官,辛苦了。”幼儿园副园长季鹏程告诉我们,每天经过陈忠林抱送的孩子有四五百名,刮风下雨从未间断过。每次下雨,他几乎全身都会淋湿,老师实在看不下去,就给他送把伞,他总说,没关系,只要孩子安全就好。

  长年累月的交往,也让这名“抱抱哥”和小朋友们结下了深厚感情。在幼儿园上课时,老师请孩子说说自己所认识的各行各业的人,孩子们说得最多的就是警察,就是陈叔叔。每逢节假日,小朋友们在送给老师手工制作的小礼物时,都会多带一份送给陈忠林。在他们眼里,陈叔叔就跟爸爸一样亲切。

  在幼儿园走访中,我们看到,不少小朋友用稚嫩的画笔表达着内心的感激。大(7)班小朋友陈乐在画作《大手拉小手》中说道,“早晨,我背着书包来到幼儿园,警察叔叔的大手拉着我的小手,大手真温暖呀!谢谢警察叔叔,你辛苦了。”

  熟悉“抱抱哥”的同事对于他的这些事迹一点也不惊讶,他们说,陈忠林本来就是一个富有爱心的人,“每次看到老人过马路,他都要去搀扶的。从部队转业到刘桥中队时,大家结对帮扶了一名老党员,每年都自费买东西去看望老人,大家知道他家境不好,就劝他不要参加。他说,做好事不是有钱人的专利,只要有爱心,都可以参与。

  尽职交警不是合格爸爸,自己孩子从未接送一次

  自己的孩子自己疼。“抱抱哥”陈忠林的孩子今年9岁,在实验小学上学。在护学岗上,陈忠林接送别人家的孩子无数次,却没有接送过自己孩子一次,他不爱自己的孩子吗?我们想,他是一个最好的父亲,他给不了孩子任何物质上的享受,但却给了孩子巨大的精神财富。

  2009年7月,陈忠林的爱人在通州金北初中门口不幸遭遇车祸。事故中,爱人脑部受到重创,大面积淤血堆积在脑组织中,后经过及时开颅手术,总算将她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可手术后的恢复一直比较缓慢,大脑的严重创伤使其不能再回单位上班。陈忠林总安慰妻子:要保持乐观的态度,家里还有我,以后你就在家好好休养,我会努力挣钱养活你跟孩子。

  事实上,陈忠林的家境十分贫困。他的母亲常年卧病在床,住在一间低矮的泥房里,当初在刘桥上班时,陈忠林只要有休息时间都会赶回老家看看母亲,帮她洗洗衣服,和她唠唠家常。自从妻子出了交通事故后,家境更是雪上加霜,因对方无力赔偿,陈忠林将家中的积蓄全部用在了妻子的医药费上,家中已一贫如洗。生活的困苦并没有压垮“抱抱哥”。

  陈忠林坦言,孩子也曾埋怨过,从没接送他上学、放学,每每听到这些,都心如刀割。也许这个世界上,没有哪个职业比警察更有资格说爱。如果没有爱,为什么“抱抱哥”在牵引其他孩子过马路的时候,自己的孩子却背着沉重的书包在放学的路上独行?

  不过,每当结束一天工作后,“抱抱哥”回到家都会向妻子讲述工作中遇到的事情,会告诉她自己是如何向群众宣讲交通法,会给她和孩子念粘群众送来的感谢信,这就是一家人最开心的时刻。通州区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曹勇多次在会上提及:一个敢于面对困苦的交警,他一定是一个好交警。

  通州公安已开展学习活动,期待要出更多“雷锋式民警”

  昨天记者赶到通州公安采访“抱抱哥”时看到,他们已经下发了“关于开展向“雷锋式交警”陈忠林学习的决定”,提出在全区公安机关开展向“雷锋式”交警陈忠林同志学习,从学习身边的典型学起、做起,学好人、做好事,迅速在全局范围内形成学习典型、争当雷锋式人物的热潮。

  “得到这么高的评价,感觉挺惭愧的。我想,只要真诚为老百姓做点事情,老百姓对我们评价还是不错的。”近五年的交巡警工作,让“抱抱哥”黝黑得如同田间辛勤劳作的农民,不善言语的他对记者的采访一再推辞,“我的成长得益于大家,我知道该如何用每一滴汗水回报大家。”

  “陈忠林给了小朋友一个非常安全的环境,他每天坚持这么做,感动了通州一方老百姓,对自己心灵也是一种震撼。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陈忠林天天如此,真的不简单。大家都被他平凡而伟大的举动所感染,在全局十大忠诚卫士评选时,他是高票当选的。”通州区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倪军说,自己虽然没有跟帖力挺“抱抱哥”,但心底一样佩服,“他这一抱,抱出了人民警察对群众的爱,希望我们公安系统有更多的王忠林、李忠林产生。”(叶国)

  作者:叶国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