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大型户外活动须购买保险 原未强制投保不多

2012年03月03日04:26
来源:新京报 作者:郭超 饶沛

  本报讯 演唱会看台塌了,保险赔;看球赛挤伤了,保险赔。4月开始,在北京举办的比赛、户外音乐节等大型户外活动将强制推行购买安全责任险。公众在大型活动中出现伤害,将由保险公司分担部分赔偿责任。这是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北京2012年大型活动安全部署会上”了解到的。

  购险与活动许可挂钩

  昨天上午,北京2012年大型活动安全部署会上通报,4月份在全市试行大型活动公众责任险,在危险品生产企业、人员密集场所等强制推行公众责任险。据透露,届时,是否购买公众责任险将与场地租赁和活动许可证件颁发挂钩。

  公众责任险主要承保被保险人在公共场所进行生产、经营或其他活动时,因发生意外事故而造成他人伤亡和财产损失。该保险可保证有足够的资金尽快补偿在大型活动中受伤的人和家属。

  保费条款已研究完毕

  市公安局治安总队负责人介绍,去年北京市仅各种展览、展销就举办2300场,同比上升15%。今年年内拟在京举办的活动约331项,涉及23个场馆。一些大型活动存在公共安全风险。

  “今年4月份开始,主要在大型比赛、演唱会等领域推广。”该负责人介绍,针对大型活动的保险费率、条款等已经研究完毕,将在业内征求意见。力争在10月份前,实现大型活动全部投保公众责任险。

  治安总队大型活动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型活动根据规模和风险评估不同,保费大约在几千元左右,保额可以达到几十万、上百万。目前,本市有13家风险评估从业单位,北京市将规范风险评估公司资质,今年8月份之前出台风险评估工作资质标准和管理办法。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举办大型活动数量众多,由于公众责任险没有强制要求,每年仅有10多项活动选择此险种。

  追访

  中山公园、鸟巢投保避风险

  记者昨天从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及多家公园获悉,目前上述单位尚未接到需要购买大型活动公众责任险的通知,将等待有关部门的安排。但中山公园、“鸟巢”等单位表示,已经购买了对游客有赔付功能的保险。

  中山公园园长助理刘鸿义昨天表示,过去中山公园几乎每年都向保险公司购买公众责任险,游客如在中山公园内发生事故,如果是园方责任,保险公司将予以赔偿。“这几年来只有一起赔偿案例,就是有一次刮大风,一名游客被一根树枝砸伤了,保险公司赔了几千元。”刘鸿义说,每年中山公园支付的保费为1万元。

  而对于是否强制,国家体育场(鸟巢)相关人员说并不重要,如果活动主办方对于活动的风险评估高,会主动购买此类保险。今年冬天的鸟巢冰雪季,就购买了公众责任险,以防活动中游客滑雪摔伤。“这也是企业规避风险的手段。”该人士表示,这笔费用在活动预算中,所以不会另加在游客的门票上。

  本组稿件采写/本报记者 郭超 饶沛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