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精神病人在医院自杀 保险公司要赔偿医疗责任险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鹿轩
2011年09月27日06:19

  法院:属医院执业过失造成,保险公司要赔医疗责任险

  本报讯 精神病人乘医护人员不备,在医院里自杀身亡。医院在保险公司投保了医疗责任保险,是否应获保险赔偿呢?

  温州康宁医院和一家保险公司,为了上述情节,打起了官司。

  昨天,最新消息传来,康宁医院和一家保险公司两起医疗保险合同纠纷,已获再审改判,判决保险公司向康宁医院支付保险赔偿金共计29万余元。

  2006年10月,康宁医院患者陈某,乘医护人员离开之际,在病房自缢死亡;2007年4月,另一名轻度精神分裂症患者蔡某,在活动室趁工作人员读报时,溜到探访室从窗户跳楼身亡。

  事发后,康宁医院分别向两名患者的家属,赔偿了29万多元。

  随后,康宁医院向已经投保医疗责任的保险公司,提出理赔申请。

  然而,保险公司却拒绝赔偿。理由是,依据保险合同条款,精神病人的自杀行为,并非诊疗护理活动过失造成,而是医院内部安全管理没到位。

  鹿城区法院一审和温州市中级法院二审都认为,两名患者自杀身亡事故,并不是由康宁医院的医务人员在诊疗护理活动中,因执业过失造成的,不属于医疗保险责任范围,故判决驳回康宁医院的诉讼请求。

  康宁医院不服法院判决,向温州市检察院申诉。温州市检察院立案后交由鹿城区检察院办理。

  鹿城区检察院审查后认为,原判强调了以治疗为目的的诊疗活动,却忽视了以治疗为目的的护理活动,而且对诊疗活动的理解也过于狭窄。这两起精神病人自杀事故,都是医院在诊疗护理活动存在执业过失造成的,应属于医疗保险责任范围,保险公司应按约承担理赔保险责任。

  因此,鹿城区检察院遂以原审判决适用法律不当为由,建议温州市检察院对该两起案件向浙江省检察院提请抗诉。

  经浙江省检察院提出抗诉,温州市中级法院再审采纳抗诉与申诉理由,撤销原一、二审民事判决,改判保险公司支付康宁医院保险赔偿金29万余元。

  本报通讯员 鹿轩

  本报驻温州记者 解亮

(责任编辑:UN6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