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2年俄罗斯大选 > 2012俄罗斯大选消息

莫斯科模拟投票候选均英雄 彼得大帝无悬念胜出

2012年03月03日06:25
来源:中国青年报

  3月4日,俄罗斯将举行苏联解体以来的第五次总统大选,包括普京在内的5名总统候选人参加竞选。现任总统梅德韦杰夫3月2日通过电视讲话,号召俄民众积极参加3月4日即将举行的总统大选投票活动,他说:“我们的未来取决于我们每一个人,大家去投票吧!”梅德韦杰夫强调:“我们的公民都明白,我们的未来取决于这次选举。”

  多项措施确保选举透明度

  有了去年12月国家杜马选举的经历,俄官方为确保此次总统大选的公正性与透明性,采取了一系列具体措施。按照普京的建议,俄中选委在许多投票站安置了摄像头,选民可通过网络实时观察投票过程。同时,俄中选委还为此次选举设置了6万个透明投票箱,将有5000万选民利用透明投票箱投票。

  此外,俄社会院将于3月4日投票当日凌晨2时正式开通热线与选民沟通。社会院大楼将安装监视器,直播各选举委员会投票站内发生的事情。俄社会院还将开设自己的“呼叫中心”与来自各地区社会院的公共观察员沟通。

  俄内务部新闻局也对外表示,为保障总统选举准备和进行工作的公共安全,该部已从2月27日起开通24小时热线电话和举报电子邮箱,公民可通过这两种方式对选举宣传工作和投票中的违规行为进行投诉。据悉,俄内务部在热线开通的前三天内已经接到了62个举报电话。

  俄内务部公共秩序保护总局新闻处3月1日发布消息称,3月4日,将有38万多名内务部工作人员维持选举秩序。俄内务部第一副部长戈罗沃伊还表示,4日当天还将有2.96万名志愿者和3.08万名私人保安公司的代表协助警方维持秩序。他透露:“投票前一天,警员将带着警犬和专业检查设备对所有9.4万多个投票站进行逐一检查,检查完之后,我们将对各检查站进行24小时全天候安保工作。当所有选票被安全从投票点带走之后,警方人员才会撤离。”

  国内外观察员“齐上阵”

  俄中选委主席丘罗夫3月1日证实,俄中选委已登记667名国际观察员抵俄监督俄总统选举,其中219人来自欧安组织民主和人权办公室,231人来自独联体观察团,44人来自独联体理事会国际大会,37人来自欧洲理事会议会,8人来自欧安组织议会大会。此外,来自上海合作组织的21名观察员、来自20个国家选委会的56人和非政府组织的56名代表也已在中选委登记。俄国内各党派也将派出自己的观察员,对各投票站进行“地毯式”观察监督。

  据欧安组织民主制度与人权办公室代表埃申巴赫尔透露,该组织派出的第一批选举观察员团由40名“长期观察员组成”,这批人已于1月中旬进驻俄罗斯并将工作至3月底,其职责包括观察俄大选前后的总体局势。第二批选举观察员团由160名“短期选举观察员”组成,他们于3月1日抵达俄罗斯并在选举后立刻离开。据悉,欧安组织订于3月5日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公布俄总统大选的观察结果。

  为了让公众熟悉新设施,莫斯科选举委员会于2月25日还在市区的12个投票站组织了模拟投票。不过,“模拟投票”选的不是俄罗斯总统,而是从俄国沙皇彼得一世、前英国首相丘吉尔、成吉思汗、古代马其顿国王亚历山大大帝、拿破仑一世五人中选出心目中的“历史英雄”。当然,彼得一世最终以无可争议的优势胜出。

  普京提前打“预防针”

  2月29日,俄总统候选人、现任总理普京在会见其竞选代表与全俄人民阵线成员时表示,他很清楚已经有人打算散播视频以抹黑俄罗斯总统选举。他呼吁政治进程的所有参与者都不要逾越法律的界限,“斗争是应该的,我们将尊重任何观点,但呼吁所有人守法,并用合法资金开展活动。”普京强调:“大家要尊重少数人的意见,但应服从多数人的选择,这是最重要的。而且少数人无权将自己的观点强加于多数人。”

  3月1日,俄外长拉夫罗夫在《俄罗斯报》网站发表文章称,俄不会对外部企图影响其国内政治进程的阴谋坐视不管。他说:“我们对影响俄政治与选举进程的各种企图会做出强硬反击。试图用教训和劝诫的口吻同俄罗斯交流的时代已一去不返了。”拉夫罗夫直截了当地说:“美国及其伙伴对此(俄方立场)清清楚楚,但我们仍能感觉到华盛顿固守旧有立场和原有观念的惯性。开门见山地讲,这个因素影响我们相互间的信任与理解,阻碍双方的实际合作。”

  本报莫斯科3月2日电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