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欧债危机蔓延 > 11欧债危机评论

欧洲一些国家经济已退十年 申请求助名单或加长

2012年03月03日06:27
来源:中国青年报

  3月1日至2日,欧盟27个成员国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在布鲁塞尔召开了春季峰会。在过去两年多时间里,每次向峰会发出“问候”的都是股市动荡。而这一次,股市却相对稳定,这使首脑们可以静下心来讨论塞尔维亚加入欧盟的问题、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加入申根签证的问题、给范龙佩第二个任期的问题了。

  在这次峰会上,范龙佩是“最大赢家”。他不仅可以再担任一届任期为两年半的欧洲理事会主席,还将主持一年两次的欧元区首脑会议。

  推迟为第二轮救助希腊亮绿灯

  出人意料,这次首脑会议没有给希腊第二轮救助协议“亮绿灯”。但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这次只是“推迟亮绿灯”,并不是“不亮”。2月21日,欧元区财长会议已经达成协议,同意向希腊提供总额为1300亿欧元的第二轮援助。由于这一协议还需欧盟峰会和一些成员国议会的批准,因此它只是一个“临时协议”。要想把“临时协议”变成“正式协议”,也就是说希腊若想真正拿到这笔钱,还必须事先满足许多条件,林林总总达38项之多。其中包括要求希腊政府削减开支、减少民众福利、私营投资者减记债务等。

  为了满足这些条件,从2月22日开始,希腊政府和议会一直在紧锣密鼓地忙碌着。就在欧盟春季峰会开幕的同一天,希腊议会1日以213票对58票通过了削减养老金与医疗保健支出的法案。据报道,希腊每年的医疗支出约为250亿欧元,大约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0%。2月28日,希腊议会还通过了削减养老金和降低最低工资标准的法案。根据该法案,按照不同年龄等标准,养老金将降低12%至20%,最低工资标准降低22%至32%。此举将使希腊政府今年的开支减少32亿欧元。

  此前,为了表达希腊削减开支的决心,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以身作则,甚至宣布放弃自己每年283694欧元的工资,以表明自己跟过去两年来遭受大幅减薪之苦的希腊人民站在一起。法新社评论称,希腊似乎已经做出了这个国家在和平年代“最大的牺牲”。

  希腊付出了如此多的努力,应该说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欧元区成员国的认可,但国际上的质疑声浪也很大,国际三大评级机构惠誉、穆迪和标普便是代表,欧元区同意第二轮救助希腊计划之后,它们仍将希腊主权债务评级进行了下调。此间有分析认为,它们这么做,主要是由于担心两件相互关联的东西:私营投资者债务减记计划(PSI)和集体行动条款(CAC)

  第二轮希腊救助协议提出的条件之一是,希腊政府在完成了PSI后才能获得援款。目前,希腊主权债务总额为3550亿欧元,其中私营投资者(银行、保险、基金等)拥有2060亿欧元。根据欧元区财长达成的协议,这些私营投资者需将其所持债务减记53.5%。减记的方法是债券置换,也就是说,私营投资者本来持有面值为2060亿欧元的希腊债券,可是获得新债券时,面值将缩水53.5%,只相当于原来的46.5%。

  一般分析认为,90%的私营投资者愿意参加PSI。原因很简单:希腊是主权国家,与上市公司不同。后者若破产,通过变卖其资产,投资者可以获得一定的补偿;但前者若破产,希腊没有要求变卖国家资产补偿投资者的法律。

  但可以肯定,“自愿”参加PSI的私营投资者肯定不是100%。对不愿参加者怎么办?希腊是主权国家,根据希腊议会2月23日通过的议案,只要三分之二以上的私营投资者同意,希腊便可以动用CAC,强制不愿参加者参加。但在实践中,这些被强迫的非自愿参加者往往会进一步诉诸法律,从而引起无休止的法律纠纷。

  正是因为看到了这些隐患,惠誉在声明中说,希腊方面可能动用CAC,强制债权人接受损失。如果出现这种情况,惠誉将把所有希腊国家债券评级下调至D级,即违约评级。但希腊债务置换全部完成后,这一评级将被取消。

  标准普尔则没有使用“如果”字眼,直接宣布将希腊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下调至“选择性违约”(SD)。该公司表示,降级原因是希腊政府决定利用“集体行动条款”更改相关债务的原始条款,以迫使私营债权人减记债务,标普认为这一行为构成了“痛苦的债务重组”。

  标普还称,在希腊债券置换结束后,标普或将上调希腊评级至投机级的CCC级。CCC级意味着发债人须依赖良好的商业、金融或经济条件才有能力偿还债务。如果这些条件持续恶化,发债人可能违约。

  穆迪在2月27日公布的《一周信用展望》报告中指出,第二轮希腊救助计划包括债务重组,一旦实施减记和债券交换,将构成“不良债权交换违约”。而且,希腊债务负担在未来几年内仍然很高,仍需支付高额利息,其经济已连续5年衰退,短期内难有起色。预计,2014年第二轮救助计划实施完毕后,希腊还是无法恢复偿付能力、重返金融市场融资。

  如果一切顺利,PSI将于3月11日结束。

  申请救助的国家还有可能增加

  3月1日,在欧盟峰会召开之前,欧元区的财长们先开了会,评估希腊的一系列举措是否已经达到了欧盟首脑正式批准第二轮救助协议的程度。他们的结论是,“希腊已经完成了大部分条件”,但他们还要等一等,等希腊完成了PSI之后再正式给第二轮救助协议开绿灯。

  在解决希腊债务问题的变数仍然不少的情况下,许多观察家又将目光投向了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国。此间分析家认为,爱尔兰和葡萄牙申请第二轮救助的可能性很大,西班牙和意大利申请第一轮援助的可能性也不小。

  为了鼓励欧元区各国银行购买希腊、葡萄牙和西班牙等国的国债,欧洲中央银行(ECB)已在加紧采取激励措施,措施之一是ECB通过“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向银行注入廉价资金。

  LTRO是ECB推出的一个3年期贷款计划。欧元区银行可以拿主权债券做抵押,向ECB申请利息只有1%的LTRO贷款。LTRO贷款的利息远低于政府债券,用这种贷款买政府债券,什么都不用干,光是息差收益就相当可观。因此,欧洲银行申请这种贷款的热情很高。2011年12月21日,ECB推出第一轮LTRO,参与借贷的银行达523家,贷款规模达4890亿欧元。

  2月29日,ECB推出第二轮LTRO。这一次,银行的参与热情更高,800家银行“瓜分”了约5300亿欧元。这意味着,在两个多月时间里,ECB动用了1万多亿欧元支持银行业,激励它们直接购买政府债券和向实体经济发放贷款。

  接下来会不会有第三轮?ECB行长德拉吉表示,LTRO只是临时性措施,其规模较大,复杂程度较高,不会成为ECB的长期政策。他还表示,一旦金融市场的融资状况恢复正常,类似的非常规操作就没有必要继续存在下去了。

  一些国家经济已倒退十年左右

  自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特别是2009年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爆发以来,许多欧洲国家的经济已经受到了严重打击,有的甚至倒退了10年。据最新一期的《经济学家》杂志报道,希腊经济退步最多,达12年;英国倒退了8年;爱尔兰、意大利、比利时和西班牙倒退了至少7年。

  因此,经济学家们普遍认为,不管采取什么措施,只有促进经济增长才是解决欧洲债务危机的长久之策,才能把“倒退了的时光夺回来”。但遗憾的是,欧洲经济走出低谷重新增长的前景依然相当渺茫。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克鲁格曼2月27日悲观地指出,欧洲最可能出现的情况是经济滑向衰退,希腊出现彻底违约甚至退出欧元区。克鲁格曼称,谋求经济增长是欧洲和欧元区国家走出危机的正确道路,但目前葡萄牙失业率已经高达13%,希腊、爱尔兰和西班牙情况更为糟糕,欧洲经济整体正走向经济衰退。

  如果克鲁格曼的观点只代表个人意见,欧委会则代表着权威机构的看法。2月23日,欧委会发布经济形势预测中期报告,下调了2012年欧盟和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期,预计欧元区经济将出现小幅衰退。

  刚刚举行的欧盟春季峰会的最后决议,呼吁欧盟国家“下定决心促增长增就业”。但经济如何发展,却不一定能遂欧盟各国首脑们的愿。

  本报布鲁塞尔3月2日电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