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报告称日本经济将在灾后重建的拉动下缓慢增长

2012年03月03日16:48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新社东京3月3日电(记者 谢国桥)“3·11”东日本大地震发生至今将近一年。在多重灾害打击、日元升值、欧洲债务危机、世界经济增长放缓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下,今年日本经济走势将会如何?近日,日本三大银行之一的瑞穗实业银行与其金融集团综合研究所联合发布的《2012年日本经济与金融展望》认为,日本经济将在灾后重建与复兴需求的拉动下缓慢增长。

  瑞穗综合研究所市场调查部长长谷川克之表示,2012年,日本经济形势可用“内忧外患”来形容。一方面,欧洲债务危机成为世界经济最大的风险因素,美国经济虽有所复苏,但持续性不容乐观,世界经济增速将继续放缓。这些不稳定因素将通过实体经济和金融等两个途径影响日本经济。另一方面,日本经济面临电力不足、日元升值、政府负债率过高、劳动人口减少、内需乏力、通货紧缩等许多结构性问题。

  长谷川强调,日本经济虽然面临许多困难,但也没有必要过于悲观。数据显示,企业生产活动正从灾害打击中恢复,各项生产指数基本达到地震前水平。瑞穗综合研究所的调查显示,2011年底以来,大型百货、超市公司的销售额都不错,它们对未来也表示乐观。日本政府推出的环保车型购车补贴将推高汽车销量。今年5月,世界最高塔“天空树”将开业,有可能刺激外出消费。因此,个人消费将缓慢恢复增长。更为重要的是,灾后重建与复兴导致的公共投资增加将成为支撑日本经济增长的关键因素,预计日本政府灾后重建与复兴预算对日本经济的拉动效果将达12兆(万亿)日元。在个人消费和灾后重建与复兴需求的带动下,2012年,日本经济将保持缓慢增长势头,增长率很可能超过欧美。

  关于日本中长期经济走势,长谷川表示,如何在灾后重建与复兴需求存续期间解决日本经济存在的结构性问题是决定因素。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后,许多核电站停止运转,电力供应紧张。核能约占日本总能源消费量的三成,如全部核电站都停止运转,不仅将使日本经济增长降低1个百分点,而且将加速企业迁往海外趋势,加剧日本国内产业的空洞化。日本政府负债率过高,国民负担偏低。幸运的是,国内投资者持有95%的日本国债。但是,一旦国民对政府失去信任,抛售国债,政府债务危机将凸显。所以,日本政府应发挥领导能力,求得国民理解,尽快进行社会保障和税制一体化改革,重整财政。日本劳动人口减少加剧,政府应考虑少子化对策,充分利用高龄劳动者,促进女性就业,并坚持不懈地、均衡地采取金融和财政措施来摆脱通货紧缩,应对日元升值。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