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提案

养老金“双轨制”被指不公 取消呼声鼎沸

2012年03月04日06:2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导读:企业退休人员连涨七年养老金才是同等条件的公务员三分之一,“养老金双轨制”被指是当今社会最大不公,两会代表委员呼吁“养老金双轨制”改革。《经济改革纵横谈》,2008年就启动的事业单位养老金改革为何一直停滞不前?

  中广网北京3月4日消息(记者丁华艳)据经济之声报道,我国目前实行的是“养老金双轨制”的退休制度:企业职工实行由企业和职工本人按一定标准缴纳的“缴费型”统筹制度;机关和事业单位的退休金由国家财政统一发放。这使得两者之间的差距可以达到3倍之多。在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看来,“双轨制”造成了极大的不公平。

  宗庆后:现在国家公务员,包括事业单位职工,是不交五金的,养老保险是财政在支持的。而且他退休之后,退休金还比企业更高。

  随着养老双轨制的运行,它所造成的社会不公以及对社会就业平衡和人才合理流动的严重影响逐渐显现。宗庆后认为,改革已经很急迫。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也认为,晚改不如早改。

  郑秉文:因为现在社会的这种舆论,双轨制这种待遇的差距,已经影响到了政府的公信力。

  实际上,2008年就确定在山西、上海、浙江、广东、重庆等地进行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试点。大致思路是:对事业单位进行分类,有行政职能的纳入公务员的劳动保障体系,具有经营性质的事业单位,将参照企业职工保障制度进行改革。然而,改革一直停滞不前。

  郑秉文认为,对改革抵触情绪最大的是以学校和医院为主的“公益性事业单位”。

  郑秉文:2008年年底,在广东省高校造成了普遍的恐慌。根据南方周末报道,几个高校人事处的门槛都要踏平了,50多岁的教师、教授,纷纷去申请提前退休,想退到旧体制里来。

  四年过去,这一改革几乎流产的原因,首先是在制度上缺少顶层设计,将事业单位分类,让人感觉被区别对待;同时,没让公务员参与也使很多人不满。当然还有担心利益受损。那么要改的话,现在该从哪里下手?郑秉文的建议是,不要再做试点,直接启动改革,可以用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来过渡:

  郑秉文:第一,事业单位和公务员的职业年金的制度设计,要一起宣布,让这些人感觉到待遇水平没有下降;第二个联动,事业单位不要分出三六九等,一起参加改革。第三个联动,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一起联动参加改革。

  养老金双轨制改革不宜一拖再拖,而应“一步到位”基本已成共识,但是,养老保险制度的割裂、分化不仅体现在企事业机关单位之间,目前全国城市居民、农民、公务员、事业单位、城镇职工是各自为政,到底该怎么整合?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借鉴国外经验,设计了一个模式。

  杨燕绥:第一部分就是社会统筹,应该实现中央统筹,按照各地消费支出的40-50%,支付吃饭的基础养老金。另外一部分,个人账户,可以包括个人缴费、企业的员工福利、甚至现在商家消费的积分转化养老金的让利,都进来,都是养老金,交给安全的受托人,有很好的投资机制,将来保证老年人改善生活。中央台记者丁华艳张奥实习记者张泽庭报道。

  2011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1年要积极推进机关和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通过改革现行单位保障制度,统一公务员、事业单位和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模式。同时,人保部也就此做出回应,表示将促进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作者:丁华艳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