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傅企平建议应规范微博问政:维护不力也要问责

2012年03月04日08:02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去年,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和官员开起了微博问政的大门,他们与网民、粉丝沟通、互动,减少了官民之间的隔阂以及相当程度的误判。“围观”的人和“被围观”的对象,都在被微博改变着……

  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认为,由于受到微博传播的局限性以及微博主体能动性等影响,“微博问政”仍存在许多不足和问题。“要使政务微博发挥好其政意下达、舆情上传的重要作用,使政府和民众间能够及时、迅速、有效沟通,必须规范‘微博问政’。”

  “政务微博”睡着了

  在参加全国两会前,傅企平对微博问政的现状曾专门做了研究。

  “目前粉丝数超过百万的政务微博仅有24个,只占到政务微博总量的0.13%,且‘死博’、‘沉博’的现象十分普遍,管理滞后,长期处于休眠状态,‘不作为’或者消极怠工导致‘微博问政’空壳化。”傅企平说,而且政务微博在政府各职能部门间的分布不平衡,问政主体没有真正涵盖各个阶层,分布的阶层、地域、部门机构差异明显,关系民生的部门微博冷暖不均,政务微博的普及度有待提高。

  “微博问政”在现阶段还面临着问政来源真伪辨识难、民意分布不均衡的问题,而且,“微博问政”的操作、审核把关等职能还比较薄弱。

  维护不力也要“问责”

  “‘微博问政’有助于形成官民互动的氛围,是建设服务性政府的本质要求,但是必须要规范。”傅企平说,“要规范,首先要鼓励政府机构、领导干部开设官方微博,倾听民意、为民解忧。明确政府机构和官员的责任,坚持走群众路线,抛开旧的思维方式,尽快适应政治生态的虚拟存在新变化。”

  对政府部门的微博,必须落实专员进行日常管理、维护,建立培训、考评机制,并开展危机应对以及预案处置研究,完善“微博问政”。

  “逐步加强甄别信息、汇集民意,做到事事有回音。”傅企平说,甄别信息,对虚假造谣的信息进行有效抵制,及时遏制其进一步传播、扩散;对群众反映的矛盾、难题,第一时间作出回应,予以妥善解决。把网络民意作为科学决策重要依据的同时,还需要通过其他途径,进行实地深入调查,向公众征求意见和建议,及时化解各类矛盾,做到有关社会公共事务的立法、决策、规划、治理公开化、透明化,只有这样才能使“微博问政”更具科学性、可操作性,以提高政府部门的决策水平和公信力。

  本报特派记者 尤畅

(责任编辑:news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